Inward
Inward

旅居夏威夷檀香山。此時的生命有三個主題:「禪」、「生活」與「建築」。在此紀錄我的修行路(如果還有個路好談!?)、讀書筆記與生活思考。很高興認識你!

《陳情令》與情愛:回眸一聲不悔人


姑蘇嶺深不知處 夜伴笛聲陳情調

忘機月下神仙侶 不羨屋上天子笑

夷陵亂葬蘿蔔坑 熟辨黑白獨木橋

鋤奸扶弱畢生願 回眸一聲不悔人


我們大家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呢?雖說眾生的習氣與因緣千千萬萬,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覺得以現代人來看,大多脫不了一個「情」字。流行的電影、電視劇、歌曲或是小說詩詞,都脫不了你愛我,我想你,或是誰思念著那裡、誰鍾情於什麼、。人、事、物,都被絲絲情愫寄託著。剪不斷,理還亂。所以我們也被稱作:有情眾生。

這邊藉此來談談佛學中有趣的小知識。從佛學的理論來看,未投胎的靈魂稱作「中陰身」。在中陰身即將進入娘胎的時候,時常中陰身起的念頭是性愛的慾念。若看到有緣的男女性愛,中陰身會一下子被吸引過去。靠近時,只見兩具性器官交合動作。若喜歡女的,好像自己變成了在和女方性愛,便會轉身投胎成了男寶寶。反之,則成了寶貝女兒。這與佛洛伊德的理論不謀而合。

人即便死後升天,只要還在「欲界」內,便還會為情愛所生。不過在欲界天的眾生可以僅僅透過笑、交、抱、觸等簡單的方式滿足性愛的慾望。有的雙手一牽就能高潮,而且聽說他們的高潮比我們還更高,更舒服。更高層天的眾生,可能連手都不用牽。彼此相視一笑,高潮了。

我想從《陳情令》來談談的情愛,也就是這不同層次的「高潮」。在原著《魔道祖師》中,有著忘機與無羨兩位男主角肉體纏綿媾合的描述。然而在電視劇《陳情令》中,礙於中國電視頻道尺度的限制以及當前社會文化的開放,這部份則被完全的刪略。甚至連親吻的畫面也沒有。導演與編劇將兩位男主角的情愛,升華到了惺惺相惜的一段仙人愛,如同志,也如兄弟,更似情人。說不清到底是哪種愛,只知道對方都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終於遇見轉生後的魏無羨,藍忘機這次拚死也要幫他。一杯即醉後的忘機吐露:「我有悔。不夜天,沒有和你站在一起。」魏無羨心疼:「你記住,這一切和你沒有關係,都是我自己的選擇。你明白嗎?」兩人為何相知相惜?因為魏無羨會在放天燈時許願:「願我魏無羨,一生鋤奸扶弱,無愧於心。」然而要在斬不斷理還亂的有情眾生中,鋤奸扶弱,是要經過多少患難?患難後兩人彼此的關愛,早已超脫了肉體性愛的情慾。雖說我不知導演與編劇是否有意,但我想如此描繪兩主角的關係,比原著小說的呈現更超脫,更有價值。

於是我為這段情寫下了這段偈子:

姑蘇嶺深不知處 夜伴笛聲陳情調

忘機月下神仙侶 不羨屋上天子笑

夷陵亂葬蘿蔔坑 熟辨黑白獨木橋

鋤奸扶弱畢生願 回眸一聲不悔人

話說此時Spotify剛好播到了告五人的專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愛會在凌晨惦起,跳躍了時空差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