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ward
Inward

旅居夏威夷檀香山。此時的生命有三個主題:「禪」、「生活」與「建築」。在此紀錄我的修行路(如果還有個路好談!?)、讀書筆記與生活思考。很高興認識你!

人生的起點和終站

今天早上門鈴響,一個小包裹就落在門外。心裡知道這是博客來從台北寄出的書。現代人何其幸運!不但有網際網路的資源,就連實體的書籍,訂購後48小時內就從台北寄到了太平洋對岸的舊金山。這次訂購了兩本書:《華彬講透孫子兵法》以及南師的《人生的起點和終站》。

下午很快地將華彬的目錄和序言翻翻,就先放到一旁的書架上。心裡知道這是人生必需鑽研的一本書,不過這得等我空出一段時間和腦袋。最近實在太忙了!南師的書則不同,都是對話體的直錄,輕鬆易讀。迫不急待的就把第一章看完。讀的過程身體有輕飄飄、舒服舒暢的感覺。也不由自主的深呼吸了好幾次。我想這是文字語言神奇的地方:文字自帶頻率與能量。楊定一博士做過實驗,給學齡前的兒童讀誦古籍經典,兒童的腦波頻率也會呈現類似常人靜坐的腦波頻率。

本書的第一章,南師就開宗明義地說到:「人類整個的文化,不論中西,一切學問,都是為了追尋生命問題。」一讀馬上畫線,拍手,讚嘆。問過多少老師、學者,甚麼是文化?有幾位能站到這樣的高度?試想中國的心性之學、西方的哲學、邏輯與科技(AI?請看攻殼機動隊!)、物理學走到今日的量子物理,走到最終還是要問:我是誰?生命的源頭是甚麼?生命向何處而去?

我從這個問題出發,想找尋生命旅途上的朋友。我得好好學習誠實、坦率、分享、自在。如果你讀到這,我很高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