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ward
Inward

旅居夏威夷檀香山。此時的生命有三個主題:「禪」、「生活」與「建築」。在此紀錄我的修行路(如果還有個路好談!?)、讀書筆記與生活思考。很高興認識你!

[週記] - 32.3 - 主力的思維

最近對個人投資理財該走的方向似乎有了稍微清晰的輪廓。左看右看,順勢投資、趨勢投資或說像「衝浪」一樣的投資心法感覺更吸引我。價值投資合情合理,但十年後的事我哪裡知道了?小散戶如我沒有內線消息,如果只是不斷地逢低買入,最後被套牢的機率不是更大?

於是這週很快的把號稱日本散戶之神CIS的小書《主力的思維》給翻了一遍。這邊節錄一下幾個有共鳴的要點:

  1. 追求簡單,才更不簡單:這是前言的標題。大道至簡,似乎是宇宙不變的真理。學習太極拳多年,現在也是越打越簡單。高手過招,眼神就能分出勝負。
  2. 順勢投資:CIS給其他散戶的建議是,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所以,千萬不能在「回檔時買進」,而「攤平」是最差勁的技巧,因為攤平有可能會一路攤到破產。輸錢是要停損出場,而不是攤平。攤平常常只是不肯認賠的心理作祟,只是「期待」股票會反轉上漲。反面來說,股票上漲時,只顧著「停利」會錯失大波段。
  3. 效率:投資最重要的是效率。CIS認為「最有效率的投資方法是找出能大撈一筆的機會,盡可能把全部財產都投進去。所以要鎖定波動比較劇烈的個股,小心翼翼地保管著可以孤注一擲的資金。」
  4. 假設:CIS總是在思考「要是發生這種事,這麼做就能賺到錢」的假設。而這些不是常識性的假設,如匯率變動、央行利率等等。而是幾乎還沒有人想到,但是具有明確邏輯性的假設。或是還沒人指出問題,邏輯也還不明朗,但依照經驗法則,認為明顯相關的假設。
  5. :CIS熱愛電玩、賭博遊戲,在線上的麻將交流網站上,學會了學習的方法。他總是較常扮演「聽眾」,會不厭其煩地請教。
  6. 平常心:這點也許是最重要的一點了。投資人在情緒劇烈波動時,不管是貪婪還是恐懼,容易變得短視,做出愚蠢的決定。CIS認為自己之所以能賺這麼多錢,正因為他能「冷靜看盤」。而他之所以能冷靜,因為他是因為「好玩」才玩股票的。即使是擁有二百三十億資產現在的他,也還住在平房的公寓,對任何奢侈品沒有興趣。人生觀是重視邏輯甚於金錢。因為遊戲是他的原點,所以再高額的投資操作,他都能以平常心看待!

--

這週末開始學衝浪,努力想抓住如何Catch the wave的當下,有著無限的樂趣!不知何時在投資市場中,自己才能得心應手地順著波段,進出自如。上、下,都只是平常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