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告別拖延:每天早上起床後, 先吃掉那隻青蛙

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是一本很經典的時間管理書籍,基本上是必讀之中。

作者博恩.崔西 (Brian Tracy)) 提出了21條時間管理法則,今天就來分享其中的一些我認為重要的重點。


什麼是吃青蛙

青蛙的意思是對你最大、最重要、最高價值的任務。完成了這件任務,可以為你帶來巨大的價值,抵得上100件其他低價值任務。同時有機會是最艱鉅的任務,如果你不立即行動,你很有幾會拖延而不做。

但是,如果你盡快完成,這個青蛙的任務可以為你帶來巨大的價值。

先吃最大最醜的青蛙

第一條吃青蛙守則:假如你必須吃掉兩隻青蛙,就先吃比較醜的那隻。 從最大、最難,也最重要的那個工作先著手。

相信大家都遇過將重要的任務拖延,去到下班都還沒有完成,繼而有挫敗感或焦慮感。

如果你每天早上,優先吃掉最重要的青蛙,即是優先完成最重要的任務,你會一整天都會感到愉快、感到成功感,讓你一整天都在高能量的狀態中工作,獲得工作的滿足感。

立即做,不要想

第二條吃青蛙守則:若你得生吃一隻青蛙,坐視他良久是沒有意義的。

原因很簡單,該任務總是要做,那就立下決定立即做,避免自己拖延。

訂立明確的目標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如果當天是要趕死線,當天是充滿動力幹勁和目標感。

有些時候,我偷懶了沒有定立目標和行動計劃,我當天就會變得漫無目的,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繼續頹廢地渡過了一天。

第一步:明確自己想要甚麼

第二步:寫下目標

第三步:定立完成的期限

第四步:拆分小任務、小目標

第五步:制定行動計劃

第六步:馬上行動

抵抗誘惑,不要被小事引誘:80/20法則

80%的成果來自20%的任務。所以我們的專注力應該是放在最高價值的20%任務。

列出究竟有甚麼最重要最大價值的任務,可以幫助你達成你的人生目標。

剩下的80%任務,你可以選擇用拖延的方法,放在後一些的時間去做。不要被誘惑,而忘記了最重要的20%任務。時間和精力有限,不重要的事情就拖延吧。

時間有限,沒有人能完成所有的事情

高效工作不是完成所有的事情,而是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要知道的真相是,你不可能完成所有事情。常問自己3個問題:

  1. 對我最高價值的任務是甚麼
  2. 我要做哪些任務才能帶來最大的效益
  3. 此時此刻,對我最大價值的是甚麼

學會說「不」

當你不再做低價值低優先序的任務,你才能完成掌握自己的時間和生活。

沒有人能完成所有事情,我們要學懂拒絕低價值的工作。

ABCD法則

A:一定要做,做了就會帶來正面影響,不做就會造成嚴重後果的事情。

B:你應該做的事,但他的後果較輕微。

C:能做當然很好,但做或不做都沒什麼差別的工作。

D:可以委託他人去做的事。

E:你可以完全忽略不做,也不會有任何差別的工作。

運用「3」的法則

「3」對人腦來說是有趣的數字,不會太多,而記不到。又不會太少,而導致甚麼都沒有做。

如果能每天只完成3件最重要的事,其實已經足夠了。

一次只做一點點

如果那個青蛙太大,那就每次一小口小口吃吧。

當我們遇到十分艱鉅的工作,往往無從入事繼續拖延逃避。那麼很簡單,就是將該工作拆分細任務,逐點該點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