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金錢本質(四):獲得金錢的4個方法

我們知道為什麼人類需要金錢,因為我們需要交換價值。 那問題來了,

 

究竟如何可以從其他人手中獲得金錢,另對方將自己手中的金錢給予你呢?

 

如何獲得金錢-方法1:提供價值

為什麼一個願意付出金錢給你,一定是因為你身上有一些他想要的事物,而該事物的價值大於價錢,所以對方願意付出金錢去換取。

只要你可以提供對方想要的或者以為自己需要的,就可以得到金錢。愈多人想要,就可以獲得愈多金錢

請注要,是「想要」或「以為自己需要」並不是「真正需要」。

因為很多人消費習慣都是衝動消費,是有了感性的決定之後再找一些理性的原因包裝。舉個例子,我們理性上都知道需要飲食健康,但當遇到炸雞、牛扒、薯片這些邪惡食物,我們就會十分衝動買來吃。大家都知這些邪惡食物是我們「想要」而不是「需要」,但很多人會說「食少少不用怕」、「食了這餐就減肥」去說服自己。又例如換瘦身減肥,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令很多人「以為自己需要」減肥,其實那些人已經很瘦了。

在商業世界,要獲得金錢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找到一個方法,可以提供到大家「想要」或「以為自己需要」就可以獲得金錢。但在某些界別,情況又不同了。

如何獲得金錢-方法2:成為博弈的贏家

老實說,有些界別,我想不到他們是透過提供甚麼價值而去獲得金錢,但他們的確是贏得金錢,還要是巨量的金錢。那就是有博弈成份的遊戲,有贏家和輸家的遊戲,例子包括賭錢、Poker、炒賣投機等等。

雖然運動比賽亦是有博弈成份,有贏輸的分別,但這些例子和運動比實有些不同。運動比賽的商業價值來自於觀賞性,觀賞性愈高的比賽愈受大眾歡迎,行內的贏家及傑出的運動員的收入並不是來自輸的一方,而是來自廣告商的贊助。所以在我的定義之中,他們仍屬於第一類:透過提供觀賞性、刺激及娛樂等價值去獲取金錢。

但有些博弈遊戲,他們獲得的金錢並不是來自廣告商,而是來自玩贏該場博弈遊戲,從輸的一方獲得金錢。以Poker為例子,Poker的贏家所獲得的金錢並不是第三方贊助,而是Poker玩家中輸的一方。

另一個例子是投機炒賣,這是一個零和遊戲,我贏的錢是因為有一個傻瓜願意以高價買我的投機物,而該物品根本不值得該價錢。就好像1637年在荷蘭發生的鬱金香狂熱,當時一個鬱金香球可以炒到去一棟樓房,大家只是賭博,賭我可以找到下一個傻瓜接我的火棒,再贏得那個傻瓜的錢。

我會形容這種方法是零和遊戲,我贏的錢是來自有人輸了錢給我。

如何獲得金錢-方法3:參與投資(正和遊戲)

投資是一個正和的遊戲,和投機炒賣的零和遊戲不同。投機炒賣是假設有一個傻瓜願意以高價接手我的炒賣物品,我賺的錢是來自該傻瓜輸給我的錢。

但是投資是一個正和遊戲,你以低價$10投資了一隻股票,隨著時間的發展,愈來愈多人認同該公司的前景發展,認為該公司都為世界創造的價值不只$10,而是值$100甚至$1,000,所以該公司股票就隨著時間而得到大家的認同,繼續不段股價升值。而你就從中獲得股票升值的利潤。

在這個正和的投資遊戲,沒有任何人輸錢,因為該股票得到大家的認同,確確實實值得一個更高的價錢,而願意以更高價錢買入股票的人亦相信該公司在將來會繼續升值,為世界創造更多價值。

我會形容這個方法是「風來了,豬都懂飛」,作為一個平凡人,最重要是找到下一個趨勢並賺得趨勢的錢。

如何獲得金錢-方法4:成為政治當權者

最後一個方法是常人無法學習,就是透過制度、權力及武力去獲得金錢,簡單來說就是成為一個地區當權者。

為什麼我覺「成為當權者」不屬於之前所講述的三類賺錢方法呢?

第一:很多地區當權者都沒有創造價值,該地區的人民生活在貧窮之中,北韓、阿富汗、緬甸就是當中的表表者。那些人民不單在生活在貧窮,還要生活在戰火,而當區的當權者卻獲得極多金錢。

第二:他們的確是博弈遊戲的贏家,透過不同方法贏得執政權,再以制度及武力確保沒有其他人可以挑戰他們的地位。但用博弈遊戲去歸類,又太簡單化

第三:我更不認為他們屬於正和遊戲,因為當中太多貪污腐敗的零和遊戲例子。

在非民主國家,這些人獲得金錢的方法是透過武力去獲得權力,繼而建立一套有利於他們的制度和規則去壓榨人民的血汗錢,如果你不跟從他們的規則,你就會被稱為「犯法」,拘捕你令你屈服。另一個方法就是成為當權者的跟班,不需要有能力,只要聽話,就可以混混噩噩地獲得一官半職,每個月獲得10倍、100倍於常人的收入。

在民主國家,這些人獲得金錢的方法可以不需要有政績,只需要每逢選舉年,令選民以為需要他們,他們就可以當選,就算任職期間沒有建樹都可以。再利害的就是透過政治,建立政商利益關係,去獲得更多金錢。

簡單總結

獲得金錢有好多方法,希望各位讀者讀完後知道哪個方法更合適你。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亦歡迎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