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NFT熱潮,你是哪類人?

近幾個月,NFT十分狂熱。在香港甚至出現排隊購買NFT,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需要去實體店購買虛擬產品)。在新加坡,有一個KOL透過NFT出售自己的性感照,floor price由0.26個以太幣(大約HKD6,400)炒到去1.4個以太幣(大約HKD35,000),我更加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用幾萬元去購買一張J圖。


HKD.com發行NFT「MetaBunny」為首間接受以港幣現金即場購買NFT的交易

新加坡網紅創IreneDAO、發網美照NFT!地板價飆4.9ETH,交易量590萬鎂

當我見到這2單新聞,直覺告訴我似乎泡沫準備爆破,趁想爆而未爆之際,分享一下我對NFT的理解以及我們可以用甚至心態去認知NFT。

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我開始了解那些購買NFT的人的心態。

第1類人:炒賣

這個比較簡單易明,就是希望低買高賣,趁泡沫爆破前,盡快轉手給下一個傻瓜,我去賺取那個傻瓜的錢。

你可以用炒賣的心態,前提是你要確保自己不是最後一個人。

第2類人: 羊群心態 / Fear of Missing Out

廣東話有句說話形容十分貼切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每個人都搶著要,沒有理由我沒有。雖然不知道是甚麼來,但每個人都爭著要,一定是好東西!

羊群心態也沒有問題,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是其中一隻羊,準備被宰割的羊。被宰割也沒有問題,不要輸身家就可以。

第3類人:明星效應/潮流

當很多明星都將IG轉為NFT頭像,就很容易成為潮流,而有明星支持的NFT項目亦會受到很多fans歡迎,繼而水漲船高。如果你是喜歡追潮流的話,這個也算是一種健康心態。

就好像我們買LV, Gucci, Supreme, 限量版波鞋等等,最重要是我們要知道自己買的不是NFT,而是NFT象徵的priviledge,跟上潮流的優越感,買的是「我就是喜歡,買了很開心」的感覺就可以。

同時要做最壞打算,就是潮流過後,這些NFT就會跌價,只要我們有這個輸錢的心理準備就可以了。

盤點4位明星潮買賣NFT藝術品!周杰倫、余文樂、Ian陳卓賢掀起NFT熱潮

周杰倫NFT已割一波韭菜 Phanta Bear暴跌 平均蝕近10萬元 附新手揀NFT 5大指南|吸錢怪物

從最高峰7.87ETH去到2.98ETH

以下是我認為比較健康的心態,從NFT的根本去了解。

簡單了解一下NFT

NFT全名叫做Non-fungible toker,中文是非同質化代幣。簡單來說,每一個藝術品都跟隨著一個獨一無二的NFT,可供驗證其藝術品的真偽。以前我們要鑑證蒙娜麗莎的名畫是真是假,我們需要有專家及多種儀器去驗證真偽。現在我們只需要透過獨一無二的NFT就可以知道該藝術品的真偽,並且NFT是無法竄改,成本大大降低。

簡單了解後,有甚麼心態是比較健康呢?或者哪些NFT是真的具有價值呢?

第4類人:收藏家 /藝術投資

我個人認為如果真是收藏家心態,是應該收藏具有特殊意義、象徵意義、有啟發的NFT作品,例如史上第一個Tweet 、史上第一個SMS , 早期的NFT產品等等。

這些作品可說是對整體人類都有特殊的價值及意義,門檻極之高,也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遊戲。

Jack Dorsey sells his first tweet ever as an NFT for over $2.9 million

First SMS is now a NFT, and it has been valued at over Rs 90 lakh

Banksy's 'Love Is in the Air' Set To Be Sold as 10,000 Separate NFTs


第5類人:直接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

過去十年的網絡世界,大家都太習慣在網絡上獲得免費的內容,內容創作者在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創造的作品並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該網絡平台。內容創造者需要透過創造大量的免費內容去獲得流量,才可以獲得丁點兒的收入。

就算是Appe Music及Spotify的平台,音樂創作人可以獲得的利潤都極少,平均每次點擊播放,音樂創作人可以獲得USD0.0033,即是播放1百萬次音樂才可以獲得USD3,300。這個模式,不用說,對音樂創作人才不公平。

但是隨著大家愈來愈願意在網上世界購物,慢慢地愈來愈多人認同「內容有價」、「藝術有價」,大家愈來愈願意付費去購買內容創作者的作品,而不再是享用免費資訊。所以多了subscription based訂閱制的內容平台,例如patreon、medium等等。

而NFT就是其中一個最新的方法去直接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

以前我們經常笑說「藝術家是死後才出名,作品才賣到好價錢」,現在NFT正正解決了這個問題,藝術家及內容創作者現在不需要透過死後都可以透過NFT賣到好價錢。以往他們賣了作品後,無論之後轉售的交易價格有多高,都與藝術家沒有任何關係。由於NFT涉及Smart Contract技術,之後該NFT轉售多少次,作品的創作者都可以獲得某個百份比,是真真正正去支持藝術創造者。

內容有價,如果你有喜歡的創作者,就直接課金支持吧!

第6類人:投資在一個社群(Community)

我認為購買NFT其實也是投資在NFT後面的社群,而該NFT就好像一個會員卡一樣,我可以進入該社群去獲得VIP的活動、excusive的NFT等等。

以Bored Ape 無聊猿做例子,很多名人例如美國知名主持人Jimmy Fallon、NBA球星O’Neal、香港明星余文樂、台灣歌手林俊杰等等都獲有到Bored Ape的NFT,只要你也跟著買,你就可以進入這班明人的社群。如果有一日,這個社群舉辦活動,你就有機會參與班班名人一同出席。另外如果這個社群將來推出新的NFT,你也可以優先獲得。

從投資NFT的角度,買的不是該藝術品,只是背後的社群及網絡。只要社群的經營得愈好,相關的NFT亦愈有價值。

簡單總結

在市場上,有超過75%的NFT都低於美金$15,只要極少數1%的NFT是多於美金$1,500。如果你想買NFT,記得了解自己的的買的原因及知道後果。

如果真的對NFT有興趣,你可以

  1. 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
  2. 投資於有很強社群經營的NFT,那麼你就可以獲得優先會員福制等等
  3. 如果想做藝術投資,請注意你要脫手時會有困難,因為藝術市場的流程性比較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