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金錢本質(一):金錢的型態

只要某物品得到大家認同和信任,任何物品都可以是金錢

人類社會離不開金錢,那究竟甚麼是金錢?未來一系列文章會從金錢的根本去了解其本質。

簡述金錢的歷史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金錢的演變歷史,我們先做一個簡單回顧

  1. 透過以物易物去做交易,後來因為大家不一定有對方想要的物品,以及搬運貨物太不方便了,而轉去做貝殼做交易媒介;
  2. 貝殼的確輕便了,而且可以按自己喜好去交換物品。但後來發現,原來我可以不事生產,去海灘就可以獲得無限多的貝殼,貝殼就會眨值,即是今天的通貨膨脹;
  3. 後來就轉去使用黃金白銀做交易媒介,一來因為發光漂亮,人類自然會將漂亮的事物先入為主認為有價值。二來更重要是因為黃金白銀是有限的資源,會有開踩完的一天。所以不會有保值的作用;
  4. 如果做大額交易,要運輸大量的黃金白銀也不方便且危險,後來就出現錢莊及銀票。你只需要手持銀票就可以去銀莊換金銀;
  5. 後來慢慢演變成今日的貨幣;
  6. 而今日的現金再由金本位演變成美元本位,繼而出現狂印銀紙,造成的通貨膨脹。

金錢的本質

金錢是沒有固定的型態,可以是貝殼、可以是黃金、更可以是一張紙。
只要某物品得到大家認同和信任,任何物品都可以是金錢
 金錢型態的演變趨勢是更快速、更容易的方向。只要有一個媒介比美元更方便交易,大家都會轉去該媒介。


金錢的趨勢預測

如果根據金錢的演變史,大家可以預測到未來的金錢型態會發生甚麼是

  1. 金錢電子化,現金愈慢慢消失,手機支付是未來的趨勢。相比我要去櫃員機提款才可以去交易,直接用手機做交易其實更為方便快捷。
  2. 將來會出現一個系統或者全球貨幣,你只需要手機按一下就可以轉帳給你地球另一面的朋友,可能只需要幾秒的時間。現在的法定貨幣其實極之不方便交易,舉個例,如果我要將港幣轉帳給美國的朋友,我需要將港幣換做美金,再透過SWIFT或電匯的方法,經過重重審批,需時數日,有些地方甚至數星期才可以成功匯款。這是有違金錢的演變方向。所以我預計一個全球的貨幣系統必然會出現,只是時間的問題。

簡單總結

透過歷史,我們可以留意到金錢沒有一個固定型態,

金錢可以是任何事物,關鍵在於大家相信該事物是有價值。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打破各位讀者的迷思,金錢不一定銀包的紙幣,紙幣只是其中一個金錢型態。

下一章,會討論金錢作為儲存價值(Store of Value) 的功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