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十洲 | 哲托邦
韩十洲 | 哲托邦

非职业转型研究者,前媒体工作者,致力于中国政治、文化和心理的转型研究、创作和教育。

如果不植入爱,metoo终将失败。

我和很多人一样,作为有女儿的父亲,最近最关注的自然是metoo。目前来看,可谓战果不俗,令人振奋。但我们也知道,这只是冰山之一角。既然它如此之普遍,显然是有着结构性原因。

在我看来,这个结构性原因便是我们的规训式文化及其下的蛋——压制性权力体制。规训文化,使孩童成长和社会化的过程中,远离本真,背离自身,而造成自身关系的异化和病态,这相当于一个自我的SM心理结构,而整个社会关系便是这一结构的扩展,区别的只是程度而非性质。

行文至此,我忍不住要推荐一本书:《情感堵塞:民主德国的心理转型》。内容我就不介绍了,我特别喜欢的是“情感堵塞”这个概念,看一看我们中国人的脸和体型,就知道了,每一个人都像是一个情感的堰塞湖,被不协调的欲望和能量所搅动,无法安宁。

这样的人,是无法也无能力去爱的。而缺爱的文化与体制下,涌动的必然是权力、金钱和性,除此之外,无它。metoo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坦率地说,是不够的。除非我们在我们的文化中植入爱的原则,metoo终将会失败。所以,接下来,我可能会在爱的哲学这一方面,来谈一谈自己的一点关注、思考和心得,同时期待着讨论和批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