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許
埃許

旅行記事|創作|攝影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個拍手鼓勵我的創作=) https://linktr.ee/alshee

結緣聖地──貴船神社與水占卜

這次想聊聊帶有神祕氣息的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位於京都北方的貴船山、貴船川畔,主祀掌管水之供給的高龗神。

高龗神意味「山上的龍神」,亦有別稱闇龗神,乃「黑暗谷底深處的龍神」之意(龗為龍的古字)。貴船神社因此自古以來便是朝廷祈雨、祈晴的祭祀場所。

到了現代,只要是跟水相關的行業,舉凡造酒、農業、航海等,都會參拜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本宮

貴船神社也是日本有名的能量景點。

貴船神社在遷都至平安京之後,因位置正好在御所的正北方,因此也有"貴船神社是京都結界其中一個部分"的傳說。(貴船神社、延曆寺、京都御所組成的三角形)


另外,據說貴船神社也是繪馬的發祥地

馬自古以來被認為是神明的坐騎,因此歷代天皇在祈願的時候,會將活馬當作神馬奉納給神社。而祭祀雨神的貴船神社,則有祈雨的時候奉納黑馬,祈晴的時候則奉納白馬或赤馬的習俗。到了平安時代,這個風俗就改為奉納「板立馬」,也就是現今繪馬的原型。

繪馬發祥之社

除此之外,貴船神社也是知名的結緣神社。

但在講浪漫的愛情之前,一定得先講貴船知名的「丑時參拜」傳說。

古代日本有一種婚姻形式叫訪妻婚。如其名,男女別居,男性晚上去女性家中過夜,翌日清晨離開,是種一夫多妻的婚姻形式。由於男女別居,彼此相聚的時間不長,男性容易移情別戀,不少女性因此而失寵。

丑時參拜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的故事。

傳說中,一名被愛人拋棄的女子因為忌妒與怨恨化身為鬼女。
每晚每晚,女子穿著一身白衣、披著一頭亂髮、頭上反戴三角鐵環,鐵環上還插著三根燃燒的蠟燭,在丑時的時候來到神社的御神木前,一邊喃喃念著好恨啊,一邊將代表愛人的稻草人用五寸釘一下一下地打入樹上。

據說連續七天完成詛咒的話,被詛咒的對象就會死亡。
這就是經典的丑時參拜的故事。

然而故事雖然可怕,但被拋棄的女子卻也讓人同情。
究竟是多深刻的愛與執念,才會讓人如此失去自我呢?

回到正題,白天的貴船神社倒是感受不到這樣陰森的氣息(但晚上就不同了),為求姻緣的人們聚集到這裡希望求得好戀情。

貴船神社的本宮祀奉的是前面提到的水神高龗神,而在後面一點的結社供奉的是主掌結緣的女神磐長姫命

根據日本神話,瓊瓊杵尊(神武天皇的曾祖父)遇見了貌美的木花開耶姬(磐長姫命的妹妹),瓊瓊杵尊欲娶木花開耶姬,然而後者表示要問父親大山津見神的意思,大山津見神大喜,欲將大女兒磐長姫命也一同許配給瓊瓊杵尊,但是瓊瓊杵尊見磐長姫命外貌不佳,於是退回磐長姫命只娶了木花開耶姬。感到絕大恥辱的磐長姬命便決定留在此地,為這裡的人們授與良緣……。


除此之外,平安時代的才女──和泉式部,也曾來貴船神社參拜,祈求丈夫能回心轉意、破鏡重圓。和泉式部見到這裡飛舞的螢火蟲,留下了「物おもへば沢の蛍も我が身より あくがれいづる魂かとぞみる」這首知名和歌。

因為實在太戀慕你而煩惱不已的我,不禁覺得池邊飛舞的流螢是從我體內飛散而出哀愁的靈魂。

雖然是戀愛結緣神社,但故事卻飄散著哀傷的氣息呢......


不過來這裡祈願戀愛,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水占卜!

跟一般的籤不同,水占卜的籤紙需要放在水面上文字才會漸漸浮現,等待文字出現的過程可說是既緊張又期待呢!

水占卜

當時的我的水占卜上關於戀愛的欄位寫著「相手の心変わらねども自分の心苦しむ」。

他對你的心意雖然沒有改變,但是你對他卻不時會有煩惱的事情發生,讓你的內心很掙扎。

妙的是抽到籤詩後不到一個月就跟當時的男友分開了。

當時雖然看不太懂這段籤文的意思,但現在能夠理解了。

感情是建構在雙方這兩根支柱上,如果其中一方內心開始出現「我跟他真的合適嗎?」、「跟他這樣下去好像看不到盡頭」等念頭的時候,感情的基礎就會逐漸不穩,最終導致崩塌。這也是當初分手的要因。

透過自己的經驗,覺得貴船神社真的是有它神奇的地方。

希望求得良緣的人,或是對自己目前的感情狀態感到迷惘的人,有機會可以到貴船神社去求張水占卜或是買個結緣御守,說不定會為你帶來好運或是不同的想法喔!


※照片與文章禁止無斷轉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