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草
一支小草

大家好~我是一支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小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棵忘憂草。我的文章不長,走簡潔路線,以圖文呈現生活的點點滴滴,請多多指教。如果你有話想私下跟我說,請與我聯絡:allychichi@gmail.com

留言

瀏覽到@陶樂思的文章,(下方有關聯文章),本來正在留言,後來發現好像不小心話太長了,所以就另外寫成一篇文章了。

我是一個憂鬱症患者,對於「精神上的支持」深有感觸,給與我精神上的支持絕對不是吝嗇的表現喔,相反地,有時候常常會因此而帶給我正面的力量或是讓我可以轉念或是得到安慰之類的。


在新聞上看到一篇吳念真的新聞,他說的「傾聽和陪伴」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傾聽者或是陪伴著就是默默在精神上的支持者,那是很可貴的,可遇不可求。


如果說起吝嗇的表現,應該是「冷漠者」吧?又或者更過分的是傷口上灑鹽的「傷害者」和「另類加害者」,也有一種人是沒有善念、不友善的人,不具備同理心或是自以為自己很有同理心卻活在自己的自以為是的世界裡...等等之類的。


雖然我也是挺實用派的,但這些年我多了一些不一樣,比如說,我以前常常會鑽牛角在:實用上,學這個或做這個有甚麼用?買這個有什麼用?諸如此類的問號。


經過人生歷練,我才發現:不管學什麼或做甚麼都是:有用的,只是當下不見得會感受的到,更沒辦法斷然判定對未來有無幫助。有人說:即便發呆,每段時間都不會白走,那是人生的一部分,有時發呆也是一種必要,你總不能一直忙著打轉。


又或者,像是「寫日記或是手帳」,有人覺得那是浪費時間或是沒有經濟利益,但真的是如此嗎?不是的,那個過程不但是心情的抒發、沉澱然後重新出發,也可以紀錄下生活當下的點滴,未來可以回憶的記憶,重要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開心也行,又或者那是文筆、邏輯思維等等的練習與累積的一個過程。


你永遠都無法用當下的利益去衡量:做甚麼到底有沒有意義、有沒有用、有沒有好處之類的,你也沒有辦法用自己以為的去斷定別人,畢竟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


舉個例子:記帳的習慣,有個同事說:「那沒有用,反正就算記了也是會花錢啊!」(我真心不懂為什麼有人都成年了還可以這麼愚知?)。當我還小時,我也沒有記帳的習慣,我也不懂為什麼要記帳,更不會怎麼記帳,一直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有記帳的習慣,不過人生就是那麼奇妙,現在長大了:我會了。


記帳,不僅僅是在個人或是家庭的生活上,放眼望去,哪一家做生意的人不記帳的呀?會計與財務也不是用來擺飾的呀!


一個人自己做不做帳是:個人的自由,但對記帳的人不以為然,就真的是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了。你不懂、你不會的,不代表全世界都不懂、都不會,要是世界想的都跟你一樣,那還得了!


正因為世界跟你不一樣,也跟我這個學習者不一樣,所以世界才能如此多采多姿、如此的便利進步。我一直都覺得,雖然我只是個學習者,但很慶幸我能活在那麼多優秀的人創造出的一個美好世界,因為世界有許多不同的大小人物,才能有這麼多美好的色彩和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話說回來,精神上的支持是很有力量的,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一個精神上的支持,會在有形或無形之中創造出多大的可能。


所以@陶樂思,很高興你的嘗試,千萬不要覺得精神上的支持沒有甚麼喔!你可以帶給世界的力量是很大的,可能你感受不太到他的影響力?但被你們精神上支持的人是可以感受到的喔!不論感受到的力量是大是小,我們都會由衷感謝:世界有你們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