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變臉人》來閱讀一本法國文學版的鄉土劇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的你徹底換了一張臉,你會想做什麼呢?用新的臉戲耍親朋好友,還是帶著這張臉遠走高飛,想方設法說服周遭的人,還是想辦法把舊的自己殺掉。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 故事主軸

主角羅烏爾長相其貌不揚,忽然發現自己沒由來的換了一張臉,而且是一張比自己俊美年輕的臉,錯愕的他開始一連串的計畫,先假裝自己出差,利用假名羅蘭,在原本的住家樓上租了房子,決心要用他新的一張臉勾引自己的太太,再想辦法讓舊的羅烏爾死亡,從而進入他原本的房子,變成新的一家之主。

書中出現的角色不多,主角的舅舅從一開始就相信羅烏爾的變臉,還幫忙羅烏爾勾引太太,主角的好友則是完全不相信,甚至還認為變臉的他謀害了羅烏爾。被勾引的太太全然不知陷入與情夫的熱戀,還對情夫大吐苦水自己現在的丈夫的不解風情與無能。

究竟~羅烏爾的計畫能不能成功呢?又或著是觀眾們期待他成功嗎?



🗿 探討

真的是跟八點檔一樣神奇的小說,我自己在閱讀過程是覺得還蠻歡樂,又帶者錯愕,羅烏爾您老人家變臉後為什麼不誠實跟自己的太太說明呢?到底勾引成功後他該難過還是開心阿!!?閱讀的時候覺得這本書與前陣子分享過的《 變形記 》有點相似,可惜變形記的結局太令人悲傷,《變臉人》感覺比較輕鬆,至少他變成一個魅力無限的帥哥,不過也許是我目前沒有體悟出更深層的含意?

作者馬歇爾擅長以奇幻元素融合現實,以此觀察現實中的的真相,最著名的還有他的短篇小說,《穿牆人》,他發現自己能穿牆後進行一連串的秘密窺視。我自己覺得這本小說並不是想給世人什麼太多的警世語錄,反而是透過奇幻的故事來問問自己,什麼才是你內心不敢言明的秘密呢?

我自己就跟身邊超多人討論,如果你變了一張臉,第一件事會想做什麼呢?嘿嘿嘿分享一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