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變形記》改變後的外貌與性格,誰能定義存在的價值

第一次看是在青少年時期,當時覺得好扯、搞不懂,成為所謂的大人後,比較能體會一些無奈跟疼惜,篇幅不長,一起重新閱讀這本經典,體會箇中滋味。


ღ變形記的開端

「一天早晨,葛雷戈‧桑姆薩從不安的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在床上變成了一隻大得嚇人的蟲。」

更讓人覺得荒謬的的莫過於葛雷戈對於自己成為一隻蟲子毫無恐懼,

只覺得好難翻身?甚至不停思考等等該如何出門趕火車出差?

以讀者角度來說,葛雷戈您老人家擺錯重點了吧!!


ღ變形記簡單的故事

葛雷戈在房門未打開前一開始還能與家人對話,但是當家人與上司看到他變形成蟲子後,他反而無法與人類溝通了,是無法還是害怕還是不願意呢?沒有人懂。

父親的厭惡,母親的恐懼,妹妹的轉變,深深傷害了他,到離世之前仍不停的思念著家人,一開始他擔心他的工作,他是家裡經濟支柱,身為一隻讓人懼怕的蟲子,他將自己藏匿在房間角落,不要嚇到家人。

他的人生為了家付出了時間、身體與心靈,最終帶著疲憊卻平靜的心離開,因為他也深信他的離開對於這個家是最好的結果。

不能否定他對於家人的愛,只是這樣的愛,在他有能力時家人感激,但當他一文不值後有誰真正關心過便形成一隻蟲子的他到底想要什麼?


ღ變形記與存在主義

卡夫卡在出版變形記時曾強烈要求不要畫出那隻蟲子,我覺得變形成什麼不重要,只是剛好蟲子比較容易被世人討厭,整篇文中葛雷戈對於自己變形為一隻蟲子並未感到困惑及厭惡,價值定義全是來自於他人,蟲子只是一個表徵。

當葛雷戈變成一個不是家人所想要的那個模樣,他們還會愛他嗎?

活在他人的期待下,成為他人期許的那種人,有天被動或是主動地改變了,當你成為另一種外貌或是另一種性格,有多少人能繼續支持你?

人的存在莫過於這個「本身」,外在的道德世俗都不能代表這個人,換了一個外貌依然還是這個人,只是剛好我想換個方式活著罷了。

如果我是葛雷戈想說,「變形成蟲子,我仍然能用這樣的方式去愛、去感受,只要你們能依然視我為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