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鬼地方》風從哪裡來,只有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不會迷失方向。

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風格,陳思宏的文字乾淨舒服、簡潔,他不會用很多形容詞,他會很簡單的說,-蝙蝠不見了,五妹也不見了-,他很會營造氛圍,你會有一種感覺,對,五妹不見了,而且再也找不回來了。


📕多打一個字都怕說太多的故事

故事主角陳天宏,來自永靖,一輩子都想逃離這個鬼地方,來自一個傳統家庭,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五個姐姐一個哥哥,交錯著不同的視角,揭開彼此間的瘡疤,一段又一段看似荒謬怪誕的情節,其實都是存在於社會上常見的婆媳問題、同性議題、婚姻課題、家庭暴力,在這個鬼地方,什麼樣的故事都是可能發生的。因為是小說,太多我覺得作者伏筆與轉折寫得太好的地方了,就讓讀者們自行閱讀體驗。


📕故鄉有什麼

你也有認識永靖人嗎?好巧我剛好有一位永靖的同學,青年返鄉種著溫室番茄,一家老小一起幫這位青年農夫採收、包裝、寄送。聽著他說:阿我家就在那間醬油工廠附近,但是好久沒吃了,念書時也很常去的游泳池,可惜沒有書中華麗的白宮,沒有遇過河馬在路上亂逛。

反之,我的故鄉就是台北,年紀輕輕的我也是用盡方式逃離這裡,時光輾轉,我又回到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台北,台北是一個汰換很快的城市,開了兩個月轉角的飲料店,下個月換成賣早午餐,超過一甲子的陳記麵店,其實早在多年前就賣給越南來的阮氏,不會改變的城市樣貌可能只有抬頭就能見到的101大樓與行天宮。


📕故鄉在哪

風從哪裡來,只有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不會迷失方向。

你們有聽過「死貓掛樹頭,死狗放水流」這個習俗嗎,高雄朋友說他最討厭榕樹,因為總會讓他想到故鄉那條上學路上的榕樹,總是會有出其不意的貓屍,讓他嚇得半死的鬼地方,他嘴裡的故鄉總是那般的沒文化,傳統又古板,可是只有旁觀者知道,每次朋友回家一趟,都是拖者空空的行李箱回去,然後裝著滿滿的愛意回來。

故鄉是你用盡所有力氣要逃離的地方,家人卻是你用盡所有方式都取不出的肋骨。

即使你眼中的家人不盡人意,甚至曾經深深傷害過你,那種對家人的情感好像永遠難以割捨,

早早輟學工作的姐姐拿錢回家給弟弟念大學,

拿著舊照片四處探訪只為了看一眼當初拋下家庭的母親,

弒父少年假釋出獄後尋找那座早已長滿雜草酒鬼阿爸的墓,

社會上關於家的故事永遠說不完,也永遠聽不膩,原諒說得太簡單,輕輕放下即可。


@漫閱讀的書單相似率超高,這次更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閱讀這本書,他的介紹文寫的超棒,在不破梗的前提下將這本書寫得很完整,想多了解這本書快去看看他的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