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尋琴者》有沒有一段失去了,卻仍在不斷尋找的情感

郭強生從翻開書的第一個字就帶領讀者掉進文字裡,作者文筆沒有冗言贅詞,每字每句都像是精心雕寫出的一般美妙。

🎹 出色的開端

郭強生說,當他寫下「起初,我們都只是靈魂,還沒有肉體。」故事中的元素開始被招喚出來,這是一種何其命定的開端,而能寫下如此精妙的文字,他們是否為上天派來傳遞訊息的使者呢?

如同雪國的「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讓讀者跟著火車踏上雪國的土地,

如同百年孤寂的「許多年後,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他便會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帶讀者揭開百年家族的面紗。

一本書的開頭引領讀者跟著作者的思緒的走進深處、踏入雪中,

小時候,說故事的時候總是喜歡「從前從前...,」,講故事習慣從頭到尾,有前因後果,但在長期閱讀後,其實真的能吸引目光的往往是巧妙的開頭,彷彿是蒸汽火車的鳴笛提醒者讀者,列車即將開啟。若又能與中段或是結尾有出色的呼應,那真的是會讓人看完魂牽夢縈。


🎹尋找逝去的琴(情)

故事的大綱其實很簡單,兩個中年男子的故事,大概沒什麼人會覺得他們能有何特殊火花,確實也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歷程,只是兩個人恰好都在尋「情」。

故事中的「我」是從小極具音樂天賦,但因為自身的情感糾葛,最終沒能完成音樂學業,步入中年的他成為調音師,正如他自己所說也許調音師的工作更適合他,更能以旁觀者的姿態抽離與觀察,他依然與音樂為伴,卻始終無法與年輕時愛慕的鋼琴家和解。

六十歲的林桑,二度失婚,少妻留下的名琴史坦威讓他與調音師相遇,是相知相惜還是相互取暖,他們的情在何處?又將歸於何處。

兩人透過鋼琴、透過彼此,尋找過(逝)去的情。

🎹巧妙安排

書中有幾個巧妙的安排,調音師對於鋼琴家的愛慕、馬尾男藉由英文partner調侃兩人的曖昧關係、書中提到的鋼琴家李赫特其實有傳言是同性戀者,其妻子的身分只為掩蓋當時的違法...等等。

總是在書中看到許多精巧的伏筆,讓人忍不住多次翻閱,細細的品味箇中滋味。

如同開頭一般的讓人喜愛,結尾的「就讓他們靜靜沉睡而我轉身,走進一如來時的那片茫茫白雪。」我只能說作者可能也很愛川端康成的「雪國」,推薦此書,尋找你內心曾經的那段 丟不掉也放不下的情。


⏳️ 給你一本書,給他一首歌,給我一些念想。

你是否也在追尋著從沒得到過的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