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大武山下》緣那麼淺,愛那麼深

前文化部長 龍應台,第一次閱讀她的作品,用詞簡易優美,思想多元廣闊,跟著她的故事脈絡進入大武山下的這座小鎮,看看山上的動植物如何生存,看看山腳的下的居民如何面對生活。
當你充滿自己的時候,你就只看見自己,只看見自己,你就是一個沒有窗的房間,一條堵塞的河流 - 《大武山下》
何其有幸,攝於大武山上

自稱「身心脫臼」的作家四處漂泊,每座城鎮都是驛站,但她拒絕下車,卻又渴望能在一個種滿老樹和稻田的村中落腳,當她真的買了一塊地,卻又迫不及待的提醒自己該離開了。

充滿矛盾的思緒,脫了軌道的身心靈,作家在師父的提議下來到大武山下的小鎮,小鎮的原型是屏東潮州鎮,穿梭於山間林道,行走於農村街景,什麼才是我想尋找的?


🌀 小鎮居民都有自己的悲與喜

租她房子的員外,另一個多重身分是監獄中囚犯的筆友,員外塑造十八個不同的身分角色,鼓勵陪伴牢中的受刑人度過難關,作家震驚罵道「要是他們出獄後發現被騙感情怎麼辦!」員外誠懇地解釋道「放心啦,我只寫個那些不會再出來的」,是笑話也是苦澀,嘴角扯起笑容,眼眶卻濕了一角。


🌀 緣那麼淺,愛那麼深

作家與時間停留在14歲的少女相遇,停留在現實世界的作家時間是垂直的,過去→現在→未來,少女的世界是平面的,17世紀發生的拉美島事件與現在的作家是平行的,少女的世界是用看的,作家的世界是用邏輯推出來的。

少女的出現是為了什麼?牽涉了一樁塵封已久的謀殺案,全書的高潮在於解開這樁案件的來龍去脈,神奇的是,一個少女的死亡,支離破碎的家庭卻不只一個,死者、兇手、愛人、冤獄人,另一個世界沒有能量,所以也沒有恨意,只有遺憾和思念,只有無奈和放下,世間走了一遭才發現,緣那麼淺,愛那麼深。


灰冷了才知道曾經熱過的是火,燈滅了才知道曾經亮過的是光,念斷了才知道之前的叫做愛 - 《大武山下》

大武山下,生命的傳遞,情感的延續,植物、動物、人類交織而成的時空,共同聚集在這座山下的小鎮,走過一回才知道什麼是生,讓自己的心,做一個清風流動的房間,做一條大水浩蕩的河流 。


⏳️ 給你一本書,給他一首歌,給我一些回憶。

吳青峰 年輪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