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寂寞的遊戲》誰都不要來打破我的水缸,這是我的躲藏地

很可惜在網路上這本書幾乎絕版,透過圖書館預約等了大半年才拿到這本書,有興趣的(想跟許光漢看同一本書的)讀者可以手刀去預約排隊了,是本老書卻比知名團購還難排。
  打破水缸的司馬光看見的只有自己《陽光普照》

我猜應該有蠻多人是因為看了電影《陽光普照》而去閱讀了這本書《寂寞的遊戲》,

先來談談電影的部分,我十分愛這部電影,第一次看完內心沉沉的卻又微微透著煦煦陽光,喜歡阿豪這個角色 (絕不只是因為他是許光漢飾演的XD),最為人震驚的是他個人最後的結局吧。

說他為什麼會結束自己的生命?答案是不知道,沒有理由也是個答案,想逃離陽光下,藏身於不被人看見的陰暗中,這是阿豪傳達給我的感覺,在最後的訊息中更是透露出一種無處可躲的困境,誰都可以擁有陰影,只有阿豪沒有,所以他選擇出走

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可以躲,包括妳、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暗的角落,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陽光普照》

「我」渴望陰暗的角落,而一旦開始躲藏就很難停下來了

回到《寂寞的遊戲》這本書,演員許光漢就曾表示,劇組提供這本《寂寞的遊戲》作為阿豪這個角色的參考,寂寞的遊戲由七個小短篇組成,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同名的第一篇,

當捉迷藏被找到時他哭了、當陷入恐懼時他哭了、當他理解到遠行消失他哭了,「我」渴求那種孤寂陰暗的寂寞感,一種充實的包圍自己的感覺,

但其實我不知道他到底是真的喜歡躲藏於陰暗,還是他渴望被些許的光亮照耀的瞬間,因為我不是「我」,沒有誰真正了解另一個人,因為我們都是一個孤獨的個體


形形色色的人物,不變的只有寂寞

七篇短篇的內容皆不相同,卻都讓人覺得每個「我」都圍繞著不一樣的孤單與寂寞,

「木魚」曾經從肋骨取出的另一半,離婚後熟悉卻又陌生的距離。

「密封罐子」我愛你終將無法與你相伴,就是生與死的隔閡。

「送行」父親與兒子,明明該是最緊密的兩人,雖在同個車廂卻一路無語。


誰說一本書一定要帶給讀者希望呢?

這是一本看完後也嚐遍了各式寂寞的書,《寂寞的遊戲》不似電影《陽光普照》,整本書像是扭曲時光的黑洞,一絲光亮都反射不出來

作者袁哲生最後疑因為深受憂鬱之苦而結束自己的生命...我自己在閱讀的同時一直企圖在字裡行間搜尋冀望,可是到最後,

我問,「誰說一本書一定要帶給讀者希望呢?」作者也許就是想寫出一本毫無生機的一片內心荒原,他有不錯的生活,卻不代表他有活著的盼望,尊重他選擇的離去方式,是後世人能給最美的致敬吧。


最後放上《陽光普照》的配樂《遠行》,台灣知名創作人-林生祥的作品,很美的一部電影,動人的一首歌曲,搭配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