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穿越撒哈拉》旅行不再只是被吹起的旗幟,而是完整一片星空的點綴

為了寂寞而旅行,為了賣弄而旅行,為了放鬆而旅行,為了追尋而旅行,你又是為了什麼而出走?

穿越撒哈拉,最近才拜讀,雖然看完了,但一直在著墨著讀後感要怎麼寫,對我來說謝哲青的書一直帶著神秘以及些許的不解,上次看他的書是朝聖之路,也是關於探索。

羨慕他說走就走的心境,每當謝哲青覺得生命缺少了什麼,出走,遠行,流浪,追尋。好像沒有理由什麼能束縛他。世俗凡人如我出國前要安排休假,要加班完成工作,要看看帳戶存款(嘆氣)。


🐪非洲大陸,撒哈拉沙漠

這次謝哲青走向了地球神秘的另一端,在浩瀚無垠的撒哈拉沙漠中徒步、與駱駝共行、睡在公車亭被側目,千里跋涉尋找屬於沙漠的女人-三毛,沿途汲取沙漠民族的氣息,將這些回溯深深刻進生命中。

很喜歡謝哲青與當地圖書館負責人一同踏上的尋書之旅,在沙漠牧民聚落中尋找廷巴克手抄本,每一本的都是當地遊牧民族幾世紀前祖先流傳下來的,

有些人當成至寶封存,實則早已蟲蛀不堪、化成碎末,

有些人則是在等待一個能將這些珍貴的文本妥善保存的地方,

你問到底收藏這些文本到底有何意義?他說無關金錢只關於信仰。


🐪穿越撒哈拉,閱讀他的流浪

每次看他的書都讓我深深佩服於他的博學多聞,他的閱讀量之廣厚,信手拈來都是經典之作,異鄉人,撒哈拉的故事,聖經與古蘭經,此外,謝哲青的感受能力比起一般人多,看似無趣可能下一秒就忘記的景色,對他來說卻是充滿故事,腦海浮現起某本書中的一段話。

我想這是他從青少年時期就不斷累積而成的,多年的磨練堆疊出他文字的力量,讓人深深陷入他的文筆與旅行。


🐪 終曲,旅行流浪的意義在哪?

打著追尋自我的名號踏遍世界,追求無人知曉的秘境,放逐自我在一次次地尋覓中,害怕現實的沉默、恐懼與孤立,逃入沒有邊界的地球的另一端,到底還是被虛幻的遠方束縛住了阿。

真實活著的人生才是真的被握在手中的,帶著柔軟的心,擁抱現在,擁抱真實踩在土地上的自己,用心生活,用心體驗,用心感受。

旅行不再只是被吹起的旗幟,而是完整一片星空的點綴。 

書末也提到了我很愛的樂團,推薦書的同時也推薦這首曲!

自我認識與追求就如同希臘神話裡薛西佛斯,推著大石頭不停往上走,可能永遠都不會有到達頂端的一天,可能所做的都將是徒勞無功,

但是「不愛永恆,但求現在:真實活著的人生」-未了

蘇打綠-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