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月亮與六便士》毛姆-你想追求什麼?

luizclas,連結:Pexels
經典重讀

月亮與六便士,一本老書,但成經典,第一次接觸毛姆的書,也許當下心境時機,看完這本書有滿滿動容與嚮往,當然更大的原因是他真的寫得非常好。

主角-史崔克蘭在現代可以被稱為是人生勝利組的代表,有錢有房有妻,卻突然放棄一切,帶著一點錢來到巴黎,一開始妻子以為他是被其他女人吸引而離開家,試圖說服他回來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先生是去完成她眼中可笑又不可能的夢想-畫畫-


史崔克蘭說:我不得不畫畫,就像一個人掉到水裡時,游得好不好一點都不重要,他要不爬上岸,要不就是淹死。

史崔克蘭在書中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對待周圍的人冷酷無情,這樣的角色設定在小說中大概是非常少見的吧,並不討喜的主角,讓人一開始真的很難去認同他追求夢想的初衷,我甚至不停地認為,他真的有必要以傷害他人來完成自我嗎?

史崔克蘭作畫的過程中,有幫助他的朋友、有愛他的女人,但沒有人真的擁有他,每個人反而都是滿身是傷的離開,以現代語言來說就是「渣」吧。


最後的感觸,是無法評斷

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隨著書本步入尾聲,我竟然難以自拔地跟著史崔克蘭在貧窮與疾病中實現他的傑作,闔上書本,我發現我無法評論他,說不出一句稱讚也指不出一句謾罵。

月亮和六便士分別代表什麼?

「月亮」普遍認為是代表追尋的夢想與理想國度

「六便士」是一種小小的硬幣,代表著蠅頭小利的現實世界

但是也有另一個說法,

「六便士」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平凡生活裡的快樂

那到底是月亮重要還是六便士呢?

Photo by Armand Khoury on Unsplash
「低頭追逐六便士的同時,是否曾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或是
「一個人去追尋月亮,而錯失了腳下的六便士」

兩種說法,無關成功失敗,只求經歷,你們覺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