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日常分享│多元社會應該不再只是少數順從多數,而是相互尊重


防雷一下,以下言論與政治相關,不喜者誤入喔!


前幾天同事A私下聊天說,他說很不喜歡同事B在公司談論他個人的政治傾向,

同事A是姐姐,從小學校教育就是告訴他們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國的偉大的開創國父,蔣中正先生是民族英雄等等。

同事B,公開表示長輩們就是從小被洗腦,這些所謂的偉人都是在造神,他們其實是品德有問題的人,三妻四妾、自私自利等等。

我問A那為什麼在當下沒有說出你的看法呢,他說,公司大部分人的立場都跟B一樣,他不想自討沒趣,抱怨完B後A又繼續跟我抱怨現今政府的做得有差等等。


他們倆都沒錯,但我想舉個自己的例子:

我的外公是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的老兵,打過抗日戰爭、痛恨日本人,卻對海峽那端的土地有說不完的鄉愁,我總是想,今天如果兩岸統一了他一定是會開心的那類人,

小時候的我不懂,我是台灣人,為什麼大人們要一直妄想著那塊不屬於自己的土地呢?

長大後的我,懂了一些獨立思考,懂了一些設身處地,我不會刻意在外公面前批判中國人,我懂了,這是外公的立場,這是他數十年間走過的歲月而造就現在的他,要說他不對嗎?沒有,硬是要去〝矯正〞他想法的人才是不對的吧。


另一個小例子

朋友的姐姐住美國,他非常討厭黑人,OMG,第一次聽到我覺得光這句話就能直接被控告吧,他開始分享住美國短短幾年就發生過三次被黑人搶劫勒贖的經驗,很巧都是遇到黑人,聽完後,我還能指著他的鼻子說他種族歧視嗎?,大義凜然的指證他嗎?好像真的無法……大概就像我討厭蟑螂一樣,如果一直有人跟我說他多可愛,要我不能歧視生物眾生平等,我大概會想揍他。


每個人的生活的環境背景都不盡相同,有時候聽到比較不一樣的理論,我們是不是能保有思辨的能力與聆聽他人的能力?

雖然我不盡支持的你的論點,但是謝謝你讓我聽到了不一樣的想法,如果可以你願不願意聽聽我的看法呢?也許看起來很假掰,但是友善的溝通才是橋梁,即使最後我們仍然各自堅持自己的立場,又如何,至少我們曾經試著去了解相反的人。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所以聊天阿~除了分享自己的觀點外應該也要觀察一下其他人的不自在,不要讓這個環境變成言語霸凌了,畢竟誰都有可能成為少數。

謝謝看完的你們。(下臺一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