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子
熾子

緩慢前行。

社交距離

  記得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政府機關積極宣傳人與人之間要保持「社交距離」一點五公尺以防疫情傳染,但我總覺得一點五公尺不太夠,無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

  有一次在噗浪上,朋友提起一個有趣的話題:大學選修課的教授請他們每個人寫下腦海裡第一個和第二個浮現的數字,在大家都各自寫下後,教授說那兩個數字各自代表這個人對於朋友的「交友距離」。

  我基於好玩也在下方回應提出兩個數字,印象中是50跟20(或15)兩個數字,朋友震驚的回覆我:「哇,妳的交友距離很遠欸!」

  「欸?是嗎?我沒有感覺。」我遲疑了一下才回覆--說沒有感覺是騙人的,我很清楚自己對於朋友、熟人的社交規範有多麼堅持。

  從小學就不太擅長交朋友,甚至有些閉俗,真正算上好友的大概五根手指可以數出來,但與此同時內心又很強烈地渴望團體歸屬感,但就是做不到。升上國中、高中也是,是有朋友圈沒錯,但最後也分道揚鑣。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真的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起初我可以跟大家表面上很友好,但頻率一感到不對就會很迅速地抽離,然後躲回自己的小角落,選擇安靜地和自己相處、和自己對話,但終究選擇關上門的人始終是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