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子
熾子

緩慢前行。

我假裝自己很正常(五)

戒菸路漫漫。

抽菸也是可以算是種方法?

  截至目前為止,我抽菸的時間約有四年多近五年了。

  其實我很清楚香菸是不健康的東西,畢竟會引發癌症等症狀,我也有無數次想要戒菸的念頭但始終沒有成功,但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在這段時間當中香菸帶給我不少「慰藉」。

  那又為什麼說是慰藉呢?

  這個問題我曾經有跟醫生討論過,當時的我處於心靈失衡的狀態,每天早上都要「強迫」自己離開被窩、刷牙洗臉接著去上班,也不願意與老闆及其他人有多餘的接觸,能夠以訊息溝通的就透過訊息,能不接電話就盡量不接──但逃避並不是永遠都有用,還是有「不得不做」的時候。

  我只能在心底安慰自己:「做完這件事就可以休息一下了。」

  從此開始,「休息」便和「抽菸」畫上了帶有小確幸與獎勵意味的等號在內心。

  但隨著心理狀況每況愈下,我抽的菸越來越多──從一周半一包到一周一包……甚至狀況最糟糕的時候大概三天就抽完一包了。(一包菸有二十根,一包一百塊……想想就覺得雞皮疙瘩。)

  某天我忽然驚覺自己抽菸的頻率高得誇張,便在某次回診時向林醫生提出這個狀況。  
  林醫生聽我描述完之後,他苦笑著說:「其實也不是說完全不能抽菸啦,畢竟這也是屬於一種轉換情緒的方法。」
  「欸?這樣也可以喔?」我訝異地睜大眼睛。
  「尼古丁具有舒緩焦慮的效果,所以當妳處在焦慮狀態的時候抽也不是不可以。」林醫生有些無奈地回答,但又補充了一句:「當然菸抽多了也是不好,還是要適時注意身體,而且買菸的錢長期累積下來也蠻可觀的。」

  聽見林醫生的叮囑,我尷尬地笑了笑:「對……我稍微算了一下,真的有被這個開銷嚇一跳。」

  當然現在的我依然在抽菸(在打這篇的時候也是),但因為家裡有新生兒了,所以我選擇從一般紙菸改抽電子菸,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吐槽「啊還不都是菸!而且也不見得安全啊!」對吧?

  我也知道同樣都是菸,電子菸也不一定安全!

  但是呢,經過我個人並不是很縝密的計算,改抽電子菸後開銷有比較少一點,與此同時也可以避免二手菸與三手菸的情況發生,我也可以排解焦慮──也加上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活到七老八十的,沒問題的啦!

  另外我也有持續透過寫作及閱讀來讓自己不要沉溺在負面情緒,並嘗試透過這些行為慢慢地把因為憂鬱症及焦慮症而流失的專注力找回來,所以也不完全算是壞事……吧?

  當然培養運動習慣也有助於分泌腦內啡、血清素之類的,但因為我個人對於健身房及運動場所有某種程度上的心理潔癖,所以我真的無法突破內心那道牆就延緩了……

 (健身環也被我放到長灰塵了,哈、哈哈。)

  還是要跟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說一下,如果你願意透過培養新興趣來轉移負面情緒是非常好的!但不要跟我一樣選擇用抽菸喔!這是不良示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