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子
熾子

緩慢前行。

我假裝自己很正常(四)

家人的反應是我目前最欣慰的一部分。

坦白

在前期我原先是沒有要告訴家人「我生病了」這件事情,我「害怕」告訴他們事實,只會得到那些我一點也不想聽到的話,像是:「妳只是想太多了吧?」、「少在那邊唬爛。」、「那只是妳以為妳有病。」這樣的回答。

並不是不希望家人非得因為病情而體諒及遷就我去做出改變,僅單純是個人因為恐懼所以不想面對可能發生的壞結果。

但回診行程是固定的,我的生活也是公司與回家兩點一線的固定生活,只要我稍晚回家都會收到家人的LINE問是不是加班之類的問題。

起初,我僅告訴媽媽因為最近失眠問題比較嚴重,所以需要定期去看診拿藥。

嗯,我其實也沒有說謊,失眠也是憂鬱症及焦慮症會發生的症狀之一,我只是挑了其中較常見的症狀來當作擋箭牌,媽媽也僅是「噢」了一聲表示明白,不僅沒有繼續追問原因,甚至還問我哪間診所可以看診,她剛好也有失眠問題,我告訴她在哪之後她也去了——這點至今仍讓我感到詫異。

隨著時間拉長,寫有名字的藥袋也成為客廳茶几上的固定成員之一。

某天下班回家後,我坐在沙發上邊滑手機邊思考:媽媽有在家的時候,應該不可能沒看見我的藥袋,而且藥袋裡面少說有三、四種藥物,也標示作用與副作用在上面……有很大的機率是看了上面寫的內容但只是沒有問我怎麼回事吧?

猶豫許久,與其停留在原地思考,我(單方面地)決定要直球對決!
雖然害怕媽媽可能會說出那些我不願意聽到的答案,也總好過每次都要說謊瞞過她,這樣太麻煩了。

但要找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點也不是那麼地輕鬆簡單,而且也需要斟酌用字遣詞才不會讓她有誤會……

而真的找到機會告訴媽媽時,是我們兩人單獨出去逛街的時候。
我們母女倆走在百貨公司的女裝樓層,看著琳瑯滿目、各有特色的品牌店家們的店員應付著客人,同時也無所事事地閒聊著各種無聊且沒營養的話題——現在應該是可以開口的好時機吧?我想。

「欸,老媽。」我一邊吸著珍珠奶茶一邊含糊地開口。
「幹嘛?」媽媽忽然停下腳步,將某件讓她提起興趣的衣服拿下來看著,有些心不在焉的回應。

我將嘴裡的珍珠吞下後問:「如果我說我最近看診不是因為失眠,是因為憂鬱症跟焦慮症,妳會覺得丟臉嗎?」
我媽將手衣服掛回衣架並看向我,一臉不解地反問:「蛤?為什麽要覺得丟臉?」

「……傳統觀念上不是都覺得這很丟臉嗎?」這次換我不能理解了,跟我以為的完全不一樣啊?
「啊就生病啊,又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她露出「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眼神,又回頭繼續看衣服。
「哦……」我沒繼續說話,而是繼續喝著我的珍珠奶茶。


當天回家後我換回家居服並坐在馬桶上思考著媽媽的反應——不對,她知道我去刺青和抽菸都沒什麼反應了,好像本來就不用太緊張喔?
果然是我太擔心了……吧?

向媽媽坦白後不久,我在某一次回診時向林醫生告知這件事情,林醫生為此感到欣慰的語氣至今仍讓我難忘,同時也謝謝媽媽並沒有因此責備或看不起我,讓我感到舒坦了不少,至少放下其中一塊大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