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n Vtuber
Allen Vtuber

Allen,25 歲,臺灣個人 Vtuber。 在 Matters 主要分享 Allen 的一些想法,包含長文系列「Allen你怎麼看」、中長文系列「Allen講看看隨筆紀錄」、美食紀錄「Allen的美食日記選粹」以及不定期的電腦硬體評測。 社群平台雙棲 Twitter 與 Mastodon 完整資訊參閱:https://matters.town/@allenisavtub/238444

Voicemith 蘭希【Far Away Touch 遠距離接觸】聽後感

(编辑过)
這是我入手的第一張台灣 Vtuber 實體專輯,好耶!
蘭希專輯與專輯CD放進Audio research CD8的合照


視聽設備A:

  • CD播放機:Audio research CD8
  • 前級: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
  • 後級:Cello DUET 350
  • 喇叭:kharma 落地雙聲道喇叭但是不知道型號

視聽設備B:

  • CD播放機:電腦附設光碟機
  • DAC:Creative SOUND BLASTER Z
  • 綜合擴大機:Usher AU-9000II
  • 喇叭:YAMAHA NS-10MMT

CD 概述:筆者是於嘖嘖購入,參與的是 800 元限量原聲帶方案。CD本身為平裝版CD,非LPCD、SACD或是XRCD規格,並包含有歌詞本一式,歌詞本內頁載有各首歌的作詞者、作曲者以及編曲者,封底才有本次專輯的中文名稱與所有製作團隊的列表。整張專輯收錄 8 首歌,達28分49秒(以Audio research CD8偵測為主),少於一張完全專輯,CD上也可以看到有將近一半未刻錄的區塊。

收錄曲目:

這邊特別注意的是實際收錄曲目順序與嘖嘖頁面上面有些許不同,本篇文將以 CD 實際收錄曲目順序為主,資訊彙整於嘖嘖頁面與歌詞本中。

  1. 我筆下的世界。詞曲:LanCee;編曲:Jimmy。(2019年第10屆金漫獎主題曲)
  2. 咖啡過後。作詞:駱啟文;作曲:LanCee;編曲:Cire。(蘭希出道二周年慶祝單曲)
  3. Cosmos Dreams。詞曲:LanCee;編曲:Cire。(2019年蘭希出道首支原創單曲)
  4. 晴天。詞曲:Kim桑;編曲:DingDing。(原曲收錄於夏語遙專輯)
  5. I could be real。詞曲:LanCee;編曲:Cire。 (蘭希出道一周年慶祝單曲)
  6. 明天吹明天的風。詞曲:LanCee;編曲:Cire。(演唱會全新單曲)
  7. Homeless。詞曲:LanCee;編曲:DingDing。 (蘭希出道二周年慶祝單曲)
  8. Completely。詞曲:LanCee;編曲:Jimmy。(演唱會全新單曲)

聽後感

請注意以下內容為個人主觀感受,有多重的外在變因可能影響體感,包含每個人的設備調校以及空間效果,缺乏較為客觀的數據可供佐證,因此聽感僅供參考。

這張專輯壓制以及在音響中的表現,我想做為一張演唱會專輯這是一件滿殘酷的事情,畢竟沒有什麼「唱不好重來」這種事情,這是相較於錄音室專輯的一個限制,蘭希在歌曲中的表現很好,整體的音樂編排也非常舒服,在經由真空管音響呈現時並沒有出現樂器糊在一起的問題。

整張專輯整體電平較高,整體動態比較平淡,個人覺得可以在後製時更加激進一些些,在許多首歌中多半只有前面的漸入,其他地方無論是主歌、副歌或是當蘭希唱的慷慨激昂的時候,配樂的輸出級數都是差不多的,會讓人有一種不夠暢快的感覺;在一般的晶體機、耳機或是桌上型聆聽時可能覺得還好,在落地的真空管音響(下稱視聽A,配備如上)中就會有一種很平板的感覺,缺乏高潮迭起的情感。

在壓制的部分,整張專輯可能沒有做過統一的後製,這可能跟這是一張現場收錄的專輯有關,在這八首歌曲裡面,第六首明天吹明天的風能體感上覺得相對大聲的多。在經由視聽A的演繹後,會明顯感受到蘭希的聲音跟樂器的聲音都集中在中央,相對沒有明確的樂器定位,在收音上面可能有做 Low Cut,讓蘭希的聲音聽起來更加的空靈,整個空間殘響也比較缺少。可能在做產品設計的時候,沒有預料到會有使用者使用落地喇叭或是真空管設備來聆聽,也有可能單純音樂與真空管設備的向性不好(因為我沒有晶體的落地喇叭設備所以無法提供比較)或是缺乏相對應的使用情境來進行產品驗證。

不過整體聽感如果拉回到比較常見的聆聽配置,也就是一般的桌上型電腦搭配書架型喇叭(也就是視聽設備B),由於整體音場轉為近場,在聽感有比較大的提升,雖然上述的部分問題仍然存在但是表現上面比起在視聽A中要好得多。

整體感想

收到這張專輯我的內心是無比開心的,首先還是要感謝蘭希以及其團隊有做實體 CD 製作的決定,實體 CD 的製作相較於數位串流有更高的成本,並且會想要這樣商品的客群基數可能也較少,即使這可能是粉絲向的產品,依然很感謝有實體 CD 的出現。

對我而言,收藏一位歌手的正版實體 CD / LP 是支持這個歌手相當重要的一個方式,因為這個支持不僅僅是對於這位歌手而已,以及背後所有錄音、母帶製作、LP/CD壓制以及整個販售等整個生態系。同時,收藏有這位歌手的 CD、LP以及錄音帶等產品,我才真正感受到我有真正收藏有這件音樂作品,不用受到數位串流平台商、各式第三方機構以至於網路服務提供商的介入,我只要有這些東西搭配播放器我就一定能聽到他的聲音,而這樣的事情我認為對於像是蘭希這樣的 vTuber 、數位歌手或是虛擬歌手而言,是保存其聲音最重要也最主要的方式

我想整張專輯可以說是瑕不掩瑜,CD 能夠帶來的音質提升、音樂檔案的保存這兩點就值得我去入手這張專輯。雖然可能在視聽A上的表現不近理想,但事實上會購入實體 CD 的用戶現在可能也不在多數,能有這樣設備的人我相信是更少的,不過即便如此仍然會期待未來能有臺灣 vtuber 的專輯能在落地音響系統或是真通管系統上面能有好的表現。(自己私心的願望是在近幾年的音響大展中都會出現不少的流行樂手專輯作為試音碟,若是有機會 vtuber 的作品作為試音碟,我就能把油油的東西光明正大的帶進音響展放給大家聽傳教了XD)

這張專輯雖然是我第一次入手臺灣 Vtuber 的實體 CD ,但是並非是我第一次入手 VOICEMITH 的專輯,我過去也曾經入手過夏語遙【Listen】的專輯,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將二者進行了對比,也可以發現二者的包裝方式相近,僅在封面內頁的文宣嵌入方式有所不同,至於在聽感的部分則是未來有機會再寫好了。

蘭希專輯與夏雨遙專輯合照


後記

收到這張專輯真的好開心,因為是唱中文的XD
蘭希的歌聲真的讓我覺得熟悉親切,雖然過去也收藏過 Mori 、星街彗星(他那張的聽後感還沒寫,哭啊拖延症)的作品,聲音也都很好聽,但是那個腔調與語言還有有那麼一點點的隔閡感,我想這就是過去曾有人說過的:這就是看臺灣 Vtuber 的最大價值;當然,看著有更多更多的臺灣 Vtuber 出現,周邊商品與其對應的生態也不斷的蓬勃發展,我想這也能說是我們正在呈現"軟實力"的時刻吧,自己認為臺灣 Vtuber 目前所達成的一些里程碑並不遜色於國際上面的大型 Vtuber,也期待大家一起前進。

而正如同我在【森カリオペ Special Dope Vinyl 誕生日記念レコード LP 聽後感】這篇中所提及現在的 CD/LP 作品可能還是以粉絲收藏向為主,可能不會在母帶後製或是壓制規格上面去滿足發燒友的需求。雖說如此我依然還是會在這邊鄭重地說,如果還有其他臺灣 Vtuber 的 CD 專輯甚至是 LP 專輯的作品,我依然會在我的能力所及下去進行收藏,這是對 Vtuber 乃至於整個產業最直接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在能力所及下多多支持,這都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結晶。

最後再次聲明,本篇聽後感因為設備與主觀喜惡可能會有許多主觀的評論,所有提及的聲音表現很有可能在你的設備上就有所不同,歡迎大家交流討論。本篇的主旨是希望能夠為整體環境帶來更好的助益,能在這之上建立良善的討論、交流以及文字紀錄,共同推進整個生態系的熱絡。

感謝你撥冗欣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