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n Vtuber
Allen Vtuber

Allen,25 歲,臺灣個人 Vtuber。 在 Matters 主要分享 Allen 的一些想法,包含長文系列「Allen你怎麼看」、中長文系列「Allen講看看隨筆紀錄」、美食紀錄「Allen的美食日記選粹」以及不定期的電腦硬體評測。 社群平台雙棲 Twitter 與 Mastodon 完整資訊參閱:https://matters.town/@allenisavtub/238444

森カリオペ Special Dope Vinyl 誕生日記念レコード LP 聽後感

(编辑过)
森美聲 Mori Calliope 生日紀念黑膠視聽心得

視聽設備A:

  • 唱機:AT-LP60 使用內建的唱頭放大
  • 前級: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
  • 後級:Cello DUET 350
  • 喇叭:kharma 雙聲道但是不知道型號

視聽設備B:

  • 唱機:AT-LP60 使用內建的唱頭放大
  • 擴大機:Usher AU-7500
  • 喇叭:路邊撿來小喇叭

唱片概述:這是一張12吋45轉的唱片,可收錄的容量與一般較為常見的 33 轉唱片少的許多,但是如果實際看到唱片上面空白的區域還算不少,僅收錄有 5 首與一般45轉的唱片相若。 唱片包裝上面提供的資訊其實很少,我也是在播放時才意識到這是一張45轉的唱片,認真地看了一下唱片包裝應該是沒有作一些標示。

收錄的歌曲有:

01. The Grim Reaper is a Live-Streamer (A面)

02. Red (A面)

03. guh (A面)

04. いじめっ子Bully (B面)

05. Empress (Calliope ver.) (B面)

聽後感

說實在我不好比較因為我手上的黑膠唱片都是 33 轉的黑膠唱片,做為黑膠發燒菜雞我其實不知道 45 轉的唱片是否會為音質帶來提升(畢竟你需要更長的音軌來記錄同樣的聲音),但許多「大碟」確實會在33轉的基礎上面再去出45轉的典藏版(通常會強調更好的灌錄或音質)。

森カリオペ我沒有聽很多,我手上的黑膠唱片也比較沒有跟他同音樂類型的歌曲,我只能依據串流跟一些實際聽感來提供主觀想法。 黑膠是一種難以駕馭的錄音介質,他會把收音、混音、定位等所有的修飾與更動做最大程度的放大,要記得黑膠不是一種「數位音樂」他是「類比音樂」,類比音樂的取樣是無限大的。 所以 holo 的音樂做為我們印象上面的「原生數位音樂」當它到了黑膠之上,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 喜的是他們願意挑戰這個發燒友的重要領域(無論他們實質TA到底是不是這塊,我就當他是了); 憂的卻是如果他們依然用製作串流音樂的概念去面對黑膠,那黑膠只會無限放大那個「被取樣音樂的空虛」。

但是在第一首 The Grim Reaper is a Live-Streamer 開頭的配樂一下,清晰的定位感讓我一掃了我的憂慮。 作為一張黑膠他的表現已經至少有中間水準,聲音是有打開的,而不是扁平的。 但是不是每一首都是如此,我自己覺得 Red 跟 guh 的部分空間感的掌握又突然扁平化了。 值得去誇耀的是在低音的呈現上面,在黑膠上面確實有呈現出那個更加下潛的音域。 比較可惜的是重低音的呈現雖然在黑膠上面能夠清晰聽到低音音域的變化,但是可能是數位配樂所以缺乏了空間的泛音與樂器回音的呈現。 尤其是 いじめっ子Bully 黑膠版本是寬廣的多,樂器編制不小,可惜還是有些壓抑的感覺。 人聲的細節做的不錯,但是還是在空間泛音與殘響上面有些缺乏。 Empress 上面則是有些樂器混雜的感覺。

整體感想

做為 hololive 的第一個黑膠產品,同時其做為(可能是)第一個vT黑膠產品,雖然他應該還是粉絲像大於發燒友向,我非常滿意。 可以想像可能是歌曲數量不足的關係,只能選擇 45 轉進行灌錄。 但是有心顧及這個市場或是願意做出這樣的嘗試,算是這個領域在音樂上面的一個里程碑,畢竟一張黑膠的成本遠大於 CD 且市場更小。 在黑膠包裝上面我覺得算是中規中矩,可以滿足粉絲向的收藏需求,與一般黑膠來比算是「平裝版」到「精裝版」之間。 我會把他跟我先前購入的「魔法公主 2LP」做一個類比,如果以圖面的收錄來看(這樣應該算是收了三張圖,魔法公主算一張配一張背景),這張黑膠算是更有誠意 。 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是來自於黑膠製作的經驗不足,我沒有在整個包裝上面看到明確的黑膠規格,不用太多但是至少可以標示轉速與雙聲道(當然還有更多的部分可以做標記但是我覺得以TA來看不需要)。 做為收藏導向這是一個當然有價值的產品,至於以發燒友的觀點來看,可能目前這些歌曲用 CD 就已經足夠,使用黑膠當然能有更多的細節,但是不一定能帶給你更多的驚艷。 但是這張 LP 或許也可能是在真空管的配置上向性較差,昨天我初次試聽是使用自己的床頭音響搭配的是 AU-7500,當然就無法像上面的配置帶來如此豐富的細節,但是扁平的感覺卻不如真空管配置來的明顯。 我非常高興可以靠到黑膠這樣里程般的產品,縱然他只是套裝的其中一部份,希望下一步就能出現 LP 做為獨立產品來販售。 也相當期待 VT 圈能有更多人往黑膠這個領域前進,如果有任何我遺漏的 VT 黑膠一定要告訴我,我一定買回來試試看。

後記

這篇主體完成在兩個禮拜前,這段時間我又用了 AU-7500 那套來回聽了幾遍,當然很直接地在一般的綜合擴大機的輸出下,黑膠與數位音樂的音質差異確實沒有那麼大,甚至有時也在思考那個差異是不是心理上的影響,不過回過頭來思考如果在配樂上面就已經有別於早年的錄音,改採用數位音效的話,那黑膠是不是反而有些本末倒置?

當然,這一切問題的答案也有可能只是我不夠燒,我的設備不足以支撐我去聆聽去那些差異,但是整體而言這篇黑膠的對於晶體擴大機的向性應該是好於真空管擴大機的,至少以我手邊的設備測試起來是這樣子。如果有各位先進有更好的黑膠唱機、唱頭擴大機相關的搭配,有其他的聽感也都歡迎分享,小弟也歡迎交流。

在入手這張黑膠前也已經在其他地方下定了星街彗星的個人專輯(也是小弟購入的第一張 vTuber 專輯),目前仍在海上流浪XD 雖然在網路上都已經釋出有數位音檔可以購買,而且目前看起來有提供的音樂檔案規格都是相對高一點的,但是手邊相對好一些得播放設備是 audio research 的真空管 CD播放器,也很期待在全真空管的配置下其表現如何,或許有空也能再分享一些聽後感。

最後,因為小弟入坑 vTuber 的主要原因就是喜歡聽他們唱歌,能夠看到有黑膠、CD 的這樣的產品是非常開心,尤其有收錄有自己喜歡的歌曲是再好不過。現在串流音樂盛行,也知道黑膠、CD 這樣的產品可能不大,而且可能會以收藏向為主,但是作為不算是很燒的發燒友還是希望能許願更面向發燒友的產品,像是 SACD 、 XRCD 的產品或是獨立的黑膠產品,再次說一下如果有任何遺漏的 vTuber 黑膠產品真的拜託告訴我XD

以上是我粗淺的分享,其中有很大的主觀意識跟設備、擺設所導致的差異,感謝你撥冗欣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