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阿里
葉阿里

住在彰化的鄉民。 寫了幾個字,拍了幾支片,養著一株鹿角蕨。 我有故事,你有玉米濃湯嗎?

2018 彰化選舉小筆記

距離年底地方大選剩不到一個月,
上一次投票2014年遇上服貿爭議,
整個選舉過程國民黨大逆風,
甚至讓民進黨氣勢延伸到2016,一舉拿下總統與過半國會。

蔡英文在選後喊出謙卑謙卑再謙卑,
我相信她也清楚,這兩次的勝選不完全是人民對民進黨的認同,
因此她特別提醒黨內同志和自己。

不過現在看來,這個提醒完全沒用。

民進黨挾著全面執政的優勢,掌握行政與立法資源,
說「想幹嘛就幹嘛」並不過份。

事實也是如此反應:
半年內修了2次勞基法,而且都往資方靠攏;
發電廠的環評無視專業,過不過靠賴清德的一句話決定
礦業法修法不朔及既往且在修法前火速通過亞泥礦權展延;
為了擋台大校長,不惜換掉2個教育部長⋯⋯等等,

但在另一方面,民進黨在選前訴求的進步價值,
卻表現得令人失望,例如:
婚姻平權由台北市政府申請大法官釋憲後,
即使裁定民法違憲,民進黨內以柯建銘為首仍消極面對
促轉條例一讀後在立法院躺一年多沒人理,
直到勞基法修法爭議四起後,2017年12月才突然通過;
這其中,最令本里失望的就是半年內2次修勞基法,
一次砍國定假日,一次限縮加班認定。

當然,這些都是中央執政的政策選擇,
不過地方選舉被稱為期中考不是沒有原因的,
沒有比這更全面民意調查了,
這是一次人民意志的檢視。

我認為完美的政治人物並不存在,
因此本里不期待能出現完全符合我的價值觀的候選人,
也不應該如此要求。
我可以理解政治一定會有妥協,
可是一些基本價值值得被捍衛,
在面對這些基本價值的選擇,就是我投票與倡議的標準。

以本里來說,我對民進黨這次的執政非常不滿,
因此,在2018的地方選舉中,
除非是非常優秀的民進黨候選人,
(例如林淑芬,但她是立委,2018不參選)
或是對手極度草包,
不然,「避免投給民進黨」是本里這次的最高投票原則。

以下分享一些我對自己選區的觀察與感想。

◎彰化縣長小筆記

彰化縣長這次一共有5名候選人,
民進黨提名的魏明谷(現任)、無黨籍的黃文玲、洪敏雄,
都是2014也參選過的老班底;
今年國民黨提名者是王惠美,另外還有一名無黨籍候選人白雅燦。

現任縣長魏明谷這次打出的競選口號是「對,就做」,
我不會說他這4年做得很差,
然而他的人格特質和這句口號,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

魏明谷是出了名的優柔寡斷,
縣長一上任就忘記自己是反對開發彰南園區的,
被罵半天,搞到黨部出來滅火才扭扭捏捏說會「維持現狀」
台化停工這件事也一樣,選前講得風風火火,
選後是幾十個醫生聯名「提醒」他這件事,
他才終於下定決心跟台化槓上。

有人說魏明谷拆二水的五星廟充滿魄力,你開什麼玩笑,
那間廟的爭議好幾年了,一直等到外國媒體報了,
他才突然想到這是違建該拆,
要說這是魄力,那我家一年一度大掃除還更有魄力。

雖然我這樣抱怨,但起碼魏是那種你推他他會前進的政治人物,
這4年下來不能說他沒做事。
只是人民監督政府是天經地義沒錯,
不過若要事事這樣推著他,我覺得這樣的首長讓民眾有點累。

民進黨籍的縣長目前在彰化還沒有連任過,
本里認為魏明谷很可能也當不了那第一個連任的。

魏明谷的主要對手是前鹿港鎮長、現任立委的王惠美。
王惠美是很典型的國民黨地方政治人物,
她是鹿港老鎮長王福入的女兒,
2006年從縣議員轉戰鎮長,並成功連任,之後也成功連任2屆立委,
特別是在2016年國民黨大逆風的情況下,依然打敗陳文彬,
顯然基層實力驚人。
對王惠美來說,她的挑戰在於走出自己大本營的北彰化海線,
整合南彰化的地方勢力。

但是這2個我都投不下去,縣長票我支持3號白雅燦

白雅燦是花壇出生的資深政治犯XD,畢業於政大法律。
在那個年代,政大法律畢業是真正的前程似錦,
不過他卻跑去幫黃信介助選,結果就被抓去關了。

1975年,白雅燦成為第一個質問蔣經國的人,
29個問題中包括了健康保險、失業補助、社會住宅、公共衛生、
基本工資、公民投票、陽光法案、稅制公平⋯⋯等等,
幾乎所有我們現在認為應該進步透明的觀念。

然後他又被抓走,未經審判直接關去綠島。

在抽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現年73歲的白雅燦也參選彰化縣長,
坦白說,他不可能會上,再多的奇蹟也不夠,
但我希望他能跨越門檻(這也需要奇蹟),領到選舉補助款。

如果你希望在藍綠之外找選項,這裡有一個。

白雅燦相關報導:點這裡。

至於上一屆的老面孔黃文玲和洪敏雄,
黃文玲每次都被認為是選假的XD,這次猛抱柯文哲大腿多半也沒用;
如果沒有白雅燦我會投給洪敏雄,理由一樣是幫他獲得補助款。

◎彰化縣議員小筆記

本里所在的第一選區(彰化、花壇、芬園)共有22人登記,應當選13名。
我的票毫無疑問地投給10號吳韋達。

吳韋達是時代力量在彰化縣的唯一提名,
他在荷蘭念博士的時候就開始關注彰化空污議題,
畢業後更是捨棄歐洲的工作機會,為了家人毅然回彰化。
(順帶一提,他爸很愛下廚煮飯。)

和他幾次相處後,我認為他是這個選區最值得投的議員候選人,
不管是所學、歐洲經歷、直白的人格特質。

彰化的其他選區我並沒有很深入了解,
不過有件事太白痴了我一定要順便講一下。

伸港的柯振杯因為多次酒駕,喝到被拔議員
還因公共危險罪入獄,結果今年還是獲得國民黨提名,
國民黨真的很缺人才欸。

其他選區候選人的前科一覽表,
可參考時代力量整理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製作的表格,
擷取彰化縣部份如下:


◎一票能改變什麼?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前幾天,立法院正準備要審《宗教基本法》草案,
這個提案荒謬至極,一旦通過,
台灣的宗教團體將成為巨大的怪獸,以及各種勢力的方便之門。

很多人注意到這部草案的惡意,
紛紛表達關切,並不斷分享資訊,
終於擋下預定的排審,以及讓部分連署委員撤簽。

前幾天我才跟朋友討論過,我們都同意多數人忙於生活,
對那些不立即發生影響的公共議題實在無法保持關注。

然而總有那麼些時候,需要大家一起站出來表達意見,
畢竟我們都不想被干涉生活,我們都希望公平。

對我來說,選舉也是那樣的一個時候。

一票改變不了什麼,
但你,你這個人可以發生改變,並擴散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