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阿里
葉阿里

住在彰化的鄉民。 寫了幾個字,拍了幾支片,養著一株鹿角蕨。 我有故事,你有玉米濃湯嗎?

JOJO的奇妙冒險:石之海

在我看來,第六部是一部實驗性質濃厚的作品,它擁有許多《JOJO》前所未有的嘗試,包括第一個女性的JOJO、不強調力量的主角替身、更抽象的能力、被對手打敗的主角......等等。

這其中最特別的是,故事加入了大量的哲學、神學探討,將第五部尾聲的「命運」主題延伸,也因此出現了評價非常兩極、出乎意料的爭議性結局。持正面態度者,認為結局有思想,韻味無窮;反面的評語則包括劇情暴走、創意枯竭之類的。


 

◎幸福在來世、幸福再來是...?

第六部的軸心,可以說是普奇神父追求「天堂」的過程,為此,他處心積慮,並犧牲了許多人的性命,包括主角方喬斯達家族。

神父口中的天堂,是一個所有的人類都能獲得幸福的狀態,他說:「覺悟者恆幸福」,他成功發動了第六部的終極替身能力,時間無限加速,最後宇宙運行一圈,通過「奇異點」,所有的生物來到了一個他們(在加速的過程中)經歷過的「新世界」。

柏拉圖認為,理念的知識是人先天就固有,而靈魂是不朽的,只是在每次的轉生之後,隨著自由一同失去,他的理論影響到十三世紀的神學教授阿奎納。在阿奎納的唯心主義神學中,大力宣揚「來世幸福」,或許我們可以把神父宣揚的「覺悟者恆幸福」也視作一種「來世幸福」。

普奇神父認為,全人類共同經歷過「加速的時光之旅」,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人們用精神去體驗過後所得到的認知,神父相信這就是「幸福」的真諦,不單單只有一個人,而是全體人類都能對未來有所「覺悟」,就算知道了自己明天會死,也因為已經做好準備而不害怕,「覺悟者恆幸福。」


就算知道了每一件事的結果,就能覺悟嗎?所謂的覺悟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認為荒木在第五部就已經給出了他的回答。

老闆的替身可以預知未來,他並沒有因此而有所覺悟,老闆為了一直停留在人生的頂端,選擇排除掉所有對自己不利的人事物,包括自己的女兒。最後他失敗了,連「真實」都失去了,當然也沒有未來。



反過來說,布加拉提小隊或許可以選擇接受「滾石」的諭示,毫無痛苦地死去,這樣就符合神父所說的「覺悟者恆幸福」;但對他們來說,所謂的覺悟顯然跟神父指的「幸福」不同,

雖然他們面對「命運」的態度不盡相同,共同的覺悟卻都是「奮戰到最後一刻」(甚至暗殺小隊也是),並非神父理想的「坦然接受」。

到頭來,神父只是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所有人的身上。

神父口口聲聲是為了全人類,並非追求力量,但事實上他禁止所有與他有恩怨的人進入「新世界」,且採取高姿態的「神諭」口吻命令安波里歐,直到天氣留下的能力「純氧」發動時,才想對安波里歐動之以情,說明了他的心態,只是用「全人類幸福」的大義來掩飾自己的私慾。



◎暴走的不是結局,是設定

本里必須說第六部對我來說不算成功,但與它的結局或哲學探討無關,而是因為故事設定一變再變。

雖然我們在前面就提到過更改設定是《JOJO》的一項毛病,偶爾為了讓故事更精采,倒是也不用深究,不過第六部的情況實在多到有點誇張,坦白說很難相信荒木這麼成熟的創作者會有這樣的失誤,不知道是否受到編輯或其他因素(例如重力 XD)的影響。

舉例來說,阿納蘇就是明顯的受害者,不僅整個人性別扭轉,連替身能力也在幾話內就完全不同,一開始「拆解癖」的設定在故事中完全消失,相較之下,突然就愛上徐倫這點似乎可能性還高多了。

另外對於記憶Disc,也容易產生因人更改設定的疑問。承太郎失去記憶Disc,陷入了重度昏迷,連「生存的記憶」都沒有,反觀天氣預報和自殺狂馬昆恩,都是只有替身Disc、沒有記憶Disc,卻一個比一個還活跳跳。


這些部份,再加上過於強大而抽象的替身能力,都使我在看第六部時不斷地跳出故事之外。直到最終戰。

第六部的結局帶出了很大的爭議討論,我個人偏好王道式的happy ending,所以不能說我很喜歡這個結局,但我認為這個結局後勁十分強烈,韻味無窮,會讓讀者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感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