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
H's

乞丐

好久不見的孤獨感找上我,我想放聲大哭,卻覺得沒有必要,也許這麼長時間的相處都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也許這一切都是夢。

最近在翻自己的筆電,翻到了以前的小小創作們。現在看起來又可愛又充滿驚喜,原來當時我有這麼多的想法,如此的異想天開。雖然有不少內容很荒謬,但就那麼一點的趣味,將這些荒謬給平衡了起來。

這邊跟大家分享國高中時期寫的一篇文章,不知道為何當時突然想寫「乞丐」相關的故事,雖然這是個未成品,且我也沒打算將它寫完,但還是想把它放上來,當作曾經為創作逗留的痕跡吧。


<乞丐>

深夜,台北的街依舊嘈雜,街道上人來人往,形形色色的人從我面前經過,有翹家的小孩、有熱戀中的情侶、有失業又失意的中年人、有流氓、有警察、有妓女、有牛郎、也有無家可歸的女人。沒有哪一人和另外一人有任何的共通處,若真要說什麼相同,大概只有看見我那瞬間所流露出的厭惡吧。

厭惡,沒錯就是厭惡。

厭惡我沒有什麼不對,一般人只要看到像我這種穿著破爛的衣服、發著酸臭味、身體又瘦得只剩骨頭的乞丐,一定會忍不住罵幾聲髒話再捏著鼻子快速走過,有些甚至還會在我身上留下鞋印。每個人都會這樣做,除了他以外,每個人都會。

他是一名在保險公司上班的中年人,四十七歲大,已經結婚了,還有一個小孩。他說他是三十二歲結婚的,老婆小自己八歲。還說他三十三歲的時候和老婆生了第一個女兒,三十五歲時老婆又懷孕,但老婆不幸流產了。又說他女兒年紀和我差不多,還問我要不要娶她女兒等等。他說了很多,我也聽了很多,但他始終沒有跟我說他的名字。

我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是下午。他提著公事包從我面前經過,他在我前面停了幾秒又走了,我以為他和其他人一樣,我以為他是其他人。大約五分鐘後他又走到我面前,手裡拿著7-11賣的紅豆麵包跟盒裝牛奶,問我要不要吃。我以為他想耍我,以為他和其他人一樣,所以我沒有理他。

出乎我意料,他沒有拿麵包丟我,也沒有將牛奶淋在我身上,更沒有直接掉頭走人。他只是坐在我旁邊,自顧自的講話,有時候還會轉頭問我意見,看我不搭理便又繼續說。

他說到太陽都要下山了才停止,他走之前問我會不會去其他地方乞討,我沒回答他,他說他就當我默認了,又說麵包跟牛奶要記得吃,說完和我揮了揮手才走。我只當那些舉動是他突發的善心,不當一回事,吃完麵包跟牛奶後,我便看著夕陽發呆。

從那次之後他就每天來,每次來都會帶不同的食物給我,也不管我有沒有吃,他就是放在一旁然後開口講話。他說著公司裡發生的趣事,隔壁桌的王先生又丟了案子,工讀生小玫又錯把鹽當作糖,偶爾也會抱怨客戶難伺候。他說他和家人去淡水玩,吃了不少鐵蛋。他說他和老婆吵架。他說女兒考到全班第二名,為了獎勵女兒他買了娃娃……

有一次他帶著家人經過,他原本想過來跟我打招呼,不過他老婆拉住了他,他老婆用厭惡的眼神瞪著我,他女兒用懼怕的眼神望著我。他想開口說些什麼,卻被他老婆的眼神給止住了,他老婆抓著他和他女兒的手,快步離去。

隔天他帶了比平常多一倍的食物來跟我道歉,說什麼他老婆肚子太餓,急著回家煮飯,沒有和我介紹很不好意思。我笑著說沒關係什麼的,但是我知道事實不是這樣。我知道他和他老婆因為我吵架了,從他臉上細小的抓痕發現的,他沒有和我多說什麼,我也沒有多問什麼,彼此有著共同的默契。之後又和平常一樣,他天天來找我說話。

漸漸的我開始習慣他的存在,每天都在期待和他相處的短暫時光。我上癮了。

我明白我只是一個乞丐,我明白我只是個沒人要的孤兒,我明白他隨時都可能會走開,我明白他老婆討厭我。這些我都明白,但我還是陷得不可自拔。

三月二十七號星期一,那天下著傾盆大雨,不意外的多數人都開著車,我和往常一樣坐在馬路旁等他。可是等了好久,太陽都已經下山一陣子了,他都還沒來,我心想他可能有事不能來。但是隔天、再隔天,他都沒有出現。

我開始擔心、緊張、害怕,他是不是不想理我了?他是不是要離開我了?他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他是不是…無數個問題湧上腦海,好久不見的孤獨感找上我,我想放聲大哭,卻覺得沒有必要,也許這麼長時間的相處都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也許他不想再花錢在我這個陌生人身上了,也許這一切都是夢。

我告訴自己不要難過,告訴自己這才是我應該要有的樣子,告訴自己忘了他…我反覆的重複這幾句,不停的自我催眠。

四月二十五號,他的女兒來找我,手上還拿著一個7-11的袋子,他女兒看我的眼神依舊帶著恐懼,不過多了一份決心。他女兒說他三月二十七號那天出了車禍,就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台大卡車撞到,傷勢很嚴重,目前昏迷不醒在加護病房觀察。他女兒將袋子給我,說是他為了我早就訂好的,要我吃完。還說,如果想去醫院看他,袋子裡有聯絡電話跟地址,說完就走了。

<未完沒有待續>


謝謝觀賞,如果喜歡歡迎在下方留言,但請不要敲碗後續><

離當時創作已經穿插太多空白了,沒有把握能把這篇文章寫完,也不想為了要有「成品」就硬寫,也算是一種留白之美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