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
行星

人最宝贵的是稳定的情绪

人最宝贵的是稳定的情绪。

刚刚我看一点学术书籍,能看进去,能理解,消化。

很多专业术语,之前根本就看不懂,看不明白前后的关系,也理解不了。字都认识,但是不知道讲了什么。

刚刚情绪比较稳定,焦虑值应该是下降了一点,大概半小时就理解了三四页。

其实我能够感觉到这只是恢复了一点点,状态还没有很好。因为理解力还不是很好,因为焦虑紧张,前后连贯不起来,会忘。但是能够记得一点点前后的逻辑了。这就是稳定的情绪。这是最宝贵的。

以前,从未经历人生的震荡,情绪一直都比较稳定,看书还是能够理解逻辑关系,能够平静下来,根本无法明白自己原来拥有这么宝贵的东西。

经历了巨大的人生震荡之后,知道了这种巨大的波动带给人的伤害几乎是不可逆的,

而且是实质性的伤害。

虽然不显示为可见的伤疤,但是应该是伤害到大脑和肌肉的记忆了。所以,大脑和皮肤肌肉真的是有记忆的,并且直接影响人的行为。而且易被激活。

伤疤好了,伤口就完全好了。但是大脑和肌肉的伤害记忆几乎随时都可以被激活。这就是记忆的力量吧。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记忆。所以,不要忽视记忆这个东西,可以直接影响人的行为。

想起以前我最欣赏的是:既可以住地下室,也可以住五星级宾馆。就是那句“宠辱不惊”。现在想起来真是汗颜。

以前觉得人要是有这样的开阔性(这个表达不准确,太差了,大概是《岳阳楼记》里可查),那才是真气度。现在才明白,我真是不知道背后的磨砺,要经历怎样的大起大落才能有这样的气魄。又有几个人能超越这种苦难,或者说,这几乎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任何落魄和风光都是有痕迹的,这种巨大的震荡,不管对于谁,都是难以跨越和承受的。

因此,“宠辱不惊”简直就是与“废寝忘食”一样的忽悠人的口号式的心灵鸡汤,无视“人”文关怀,没有科学意义。错误的引导是对人的戕害。

如果可以,我希望永远不要经历这种巨大的震荡,以及巨大的震荡造成的不可逆的实质性的损害。如果必须经历,那么越晚越好。

最好在一定年龄后,人已经建立了稳固的structure之后,这样能够帮助抵御震荡。

当年龄越小,抵御震荡的能力越低,造成的损害越大,会直接负面影响人生的很多方面。其实,很多叛逆少年都是因为小时候受到了伤害和震荡,没有获得有效的引导。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是大部分都难以恢复。

看看霍尊的采访,每次都忍不住痛哭流涕,为母亲抱屈,也为自己委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