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從事鮮少人知的臨床產業,斜槓不專業醫學翻譯。 鍵盤飛行員,熱愛航空的一切。 夢想、幻想、理想在日常生活中輪流轉動 驚嘆人生一事無成 翻譯/其他合作:aliceliu0726@gmail.com

人生難得的體驗 | 智齒就這麼離我而去了

(编辑过)
智齒是智慧的象徵嗎?不!真的是太美化它了!智齒又稱為第三大臼齒,隨著人類的下頷骨越來越小,智齒沒地方長只好亂長,造就了牙醫師口中「最喜愛的門診手術」。我…居然也去拔了智齒。

25歲生日當天,我在姐家吃吃喝喝。披薩炸雞樣樣來,還有各種氣泡飲料,跟哥、姐還有寶寶一同慶祝我終於踏入這個半生不熟的年紀。

一夜狂歡過後,哥跟寶寶睡了。我跟姐躺在沙發上,看著Netflix上的萬年老片:鐘點站。『原來25歲就是一個會看電視看到睡著的年紀嗎』這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眼睛已經默默地閉上了。

『可是我還沒刷牙耶⋯一天沒刷應該沒關係吧』

隔天起來。神清氣爽,完全沒有料想到悲劇即將發生。

回到家後我一邊看電視一邊思索著明天上班要開的會,左下智齒內側的牙齦卻默默腫脹了起來。還不到痛的程度,但就是,不舒服。

『現在是工作讓我煩躁到牙齦痛了嗎?開什麼玩笑』我不以為然的爬上床,不料牙齒卻越來越痛。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下子我可真體驗到了。

我以為過幾分鐘會緩解,事實證明沒有。我勉強爬起來吃止痛藥,再次躺回床上,等待藥效作用的期間,我拿起手機,開始google各種牙齦腫脹牙齒痛等等的原因。這是一個相當庸人自擾的行為,我開始擔心我是不是因為昨天沒刷牙所以出了大事,會不會已經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天啊,我可沒有錢可以植牙耶。我左邊的牙齒該不會壞光光,牙齦腫起來是因為裡面感染了嗎⋯⋯等等。

長夜無眠。不知道是因為痛還是因為煩惱而睡不著。

隔天早上起來,我已經好了一些,開始逃避著是不是可以不用去看牙醫。一起了這個念頭牙齦又開始緩緩作痛,我立刻拿起手機查詢家裡附近的牙醫診所(都這種時候了我還有心思看評價),天人交戰一番後鼓起勇氣打電話到診所。

「喂你好,我想要預約看診⋯我的左下牙齦很腫,連吞口水都會痛。什麼?蛤?明天下午三天才有空?好⋯我知道了,那就明天下午三點吧」

掛掉電話,代表我還要繼續忍受著疼痛一晚,我看我今天晚上大概也不用睡了。看牙醫耶,堪稱是人生一大難事,怎麼就在我生日過完隔天!?


隔天下午三點,牙醫診所

『醫師,我的牙齦又腫又痛,很突然這樣』

「好,我看一下(按壓腫脹處)是這裡很痛嗎」

『對(忍住罵髒話與揮拳的衝動),真的很痛)」

「我看了X光,有可能是智齒引起的。你這四顆找時間來,全部拔掉吧!」

你這四顆找時間來,全部拔掉吧!

不是根管治療也不是牙齦感染,謝天謝地。

但是!拔智齒欸!晴天霹靂,我人生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心臟漏了一拍。我的天啊,拔智齒耶。我跟智齒說好一起共度一生啊!他就要這樣離開我嗎?有先告知當事人嗎?

Ok!滾,慢走不送。


因為是水平智齒,必須要經歷所謂麻醉、切開、縫合的門診手術,理論上應該是要簽同意書的。不知道為什麼我沒簽,當時也管不了那麼多,我唯一記得的是就是我血壓有點高,牙助還叫我不要緊張(我就一句話,你怎麼可能不緊張)。

還記得前一天晚上我打給我朋友哭訴,他還送了處方用的強效止痛給我,甚至跟我說要on IV的那種他也會到府幫我服務,保證讓我連被車撞都不會痛。

我告訴他,可是我現在很緊張,我剛剛看別人拔智齒的影片看一看就哭了,你可以現在先把我打昏嗎?


10:30 牙醫診所,風和日麗天氣晴。但我的內心波濤洶湧,心臟快停了。

其實到了牙醫的診療椅上,要怎麼樣都隨便他啦。這位中年男醫生很溫柔地跟我說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我只知道我今天要拔左上左下兩顆智齒,剩下的已經緊張到無所謂了。

『好,要開始了喔。現在要先打麻醉,先從上面開始喔,會有點不舒服,忍耐一下』

麻醉針插下去牙齦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靈魂出竅了,我開始懺悔當年實習時在抽血櫃檯應該要多做些好事,積點陰德。我錯了,拜託放過我吧。

上排三針結束後,還有下排再三針。我真的快吐了。喔對,還好我沒吃早餐(事實證明錯誤決定,拜託大家一定要吃點東西,因為你接下來的8小時都不能吃)。

打完麻醉之後,我已經快要失憶了,醫生開始跟我說一些術後傷口護理的方法,我就是很認真聽,看著他點頭,滿腦子只想我等一下要立刻吞止痛藥。

上排智齒倒是沒什麼,醫生用力一下它就離開我了。

『哇,你的牙齒蠻大顆的耶』這是稱讚嗎?我不知道。

『我現在要把下排牙齦切開喔,不要緊張」謝天謝地醫生有拿布把我蓋起來,不然他可能會看到我死魚眼的樣子緊急call out CPR 。

『好,我現在要把你的牙齒磨出一個縫隙。會有點燒焦味喔』

『好,待會可能會聽到有點像骨折的聲音,我把你的牙齒折斷,這樣比較好拿出來』

正當我還在思索所謂「骨折的聲音」,我就聽到了「啪」一聲。

好喔,周杰倫都聽到下雨的聲音,我倒是聽到骨折的聲音。

『好,我都拿乾淨了,沒問題的話我就把傷口關起來了喔』

『紗布要咬一個小時喔,有問題隨時都可以打電話回來』

於是縫合,結束。我看了看時間,10:50,醫生技術真了不起,短短20分鐘含麻醉。解決了跟了我25年的智齒。


我的左半邊臉完全麻木,舌頭也沒感覺,非常神奇的狀態。我勉強跟醫生說了謝謝,默默地走下樓。心中充滿了一種奇妙的感覺⋯⋯

手顫抖地接回健保卡,走到隔壁路口的藥局領了抗生素與止痛藥。走回家的路上默默地拿起手機,跟同事說我拔完牙了。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立馬吞止痛藥。因為我真的很怕我痛起來會把我家給燒了。我看了看醫生開始止痛以及角頭護理師(角頭護理師事蹟請見關聯文章)給我的強效止痛。

嗯,我先信任醫生好了。

吃完止痛藥,咬著紗布,用左手拿著冰塊冰敷,右手一指神功的打著翻譯稿。

Life is hard, isn’t it?


其實後來的過程沒有想像中痛苦,可能因為我很認真冰敷,很認真吃止痛,也可能因為醫師技術太好。

總之,這真的是我人生難忘的事蹟之一。

後續其實還有拆線,但這實在沒什麼好說的,醫生就叫我嘴巴張開,他把線頭剪掉。

「傷口復原得很好喔,這幾天可以正常吃東西跟刷牙了」

「月底見,我們再把右邊兩顆也解決掉吧!」

好喔,這段孽緣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身為具有醫學背景的人,還是呼籲大家,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長歪的智齒可能會推擠到前面的第三大臼齒,造成蛀牙等等問題。所以…定期檢查,當牙醫跟你說要拔的時候,就…just do it! 別留後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