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從事鮮少人知的臨床產業,斜槓不專業醫學翻譯。 鍵盤飛行員,熱愛航空的一切。 夢想、幻想、理想在日常生活中輪流轉動 驚嘆人生一事無成 翻譯/其他合作:aliceliu0726@gmail.com

[生存戰場] 實習醫檢師 之 警察先生,我沒有吸毒。

我在實習的那半年,這種笑容是絕對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的

有鑑於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興檢測特管法,偉大的衛服部與醫檢師公會掀起一場論戰。但我知道大家對於「醫檢師」較不熟悉,相對於其他大眾進到醫院時會遇到的醫療人員,我們的確是較少與民眾接觸,於是乎,激起了我寫這篇文章的意圖。

我先說,我並不是執業的醫檢師,以下論述均屬個人淺見 XDD。

首先,先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於醫檢師的定義好了:
醫事檢驗師(英語:Medical laboratory scientist),是指專門負責檢驗醫學的專業醫事人員。60%~70%的醫療重要決策來取決於檢驗醫學的結果,檢驗醫學在現代醫學的地位可見一斑。在世界各國中,醫檢師通常需要通過特定團體或國家所舉行的考試才可擔任醫檢師,並使用醫檢師此一職業稱呼。若未通過考試而使用醫檢師名稱或執行醫檢師業務通常被視為違法行為。在台灣,醫檢師為國家所定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必須依法經國家考試通過取得醫事檢驗師證書才可執業。

好的,簡單來說,想要成為醫檢師的話 (在台灣),不論是就讀大學或是五專,你就必須要先選擇「醫技系/醫檢系」,拿到指定的學分與實習結束後,才有報名國考的資格醫檢師的主要工作就做各種檢體的檢驗。各位到醫院時可能都有去過「抽血櫃台」,醫檢師少數會與民眾接觸的地點就在這。在這裡,負責幫大家抽血的就是醫檢師,下次請不要再亂叫名字了。

就是這裡,大家會在這邊與醫檢師相遇。

今天想來分享的就是,我在大學時臨床實習課與醫院實習的各種不堪回憶(?

敝校醫技系在大三上學期時進入了臨床學科,例如臨床生化、臨床微生物、臨床血庫等等等真正未來在執業的時候,有機會用到的知識。當然檢驗這種東西不能只是嘴上說說,所以我們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待在「實驗室」,學習古人怎麼化驗。以血液檢驗來說,要怎麼知道紅血球有多少,血紅蛋白有多少,白血球的數值,這些就是我們要學習的。

當然,現在檢驗基本上都自動化,我們不再需要自己做繁瑣又浪費時間的傳統實驗。但是在學校,老師還是會把原始的技術交給你,讓哪一天你到沒有自動化儀器的地方,也可以信手拈來檢驗數據 (笑)。

很好,要做檢驗總需要有檢體吧? 檢體哪來呢?

答案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實驗檢體來自於你與你的同學。

醫技系:互捅的友情,拿針插我都沒關係
真空採血管,不同顏色有不同的用途喔!

要學會抽血,練習對象當然是自己的同學。你問我不會很可怕嗎? 我只能說,反正都到這一步了,可怕也沒辦法,抽不好頂多就是痛個幾天、多挨幾針,也不至於會有生命危險。

大學生都想要早點下課回家開趴,我們也不例外。偏偏實驗課一排都是整個下午或早上,早點做完早點離開才是唯一正解。要做實驗就要有檢體,要有檢體就是要順利抽到血。

還記得第一次要練習的時候,我左手被插了兩次,右手被插了三次,總共挨了五針才終於抽到血。我的血管並不是很細很難找的那種,只是大家都是第一次,技術生疏難免要多來幾次。這點我們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當天實驗結束後,心情莫名的不佳哈哈。

不過被捅的同時,你的同學也會需要你幫他抽血,所以就是一個互相傷害的概念。剛開始的時候常常會花很多時間在抽血上,導致每次實驗課都拖到很晚。有一次我甚至跟我同學說:

「你拿刀來割我也無所謂,趕快把血弄出來,有檢體就好」

不過我有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我可以完美的抽別人的血,但我無法「親眼看著」別人幫我抽血。我讓同學練習都時候都會把頭別開,叫他好好做事,我不敢看。(其實應該要自己看一下,避免對方對你做了甚麼怪事)

不忍直視。

其實到後來也就越來越順利了,大概三分鐘就能結束這檔事。實驗也能越來越早下課,早點收工回家。

但是因為一週五天,每天幾乎都會有實驗課,也就代表每天都要抽血。(多數檢驗需要 Fresh 的檢體,所以沒有辦法「抽起來放」) 導致大家左右手都是針孔。那時候我們都笑稱自己,假設在路上遇到臨檢,說不定還會被警察先生懷疑吸毒。


你問我喜歡這些事情嗎? 我只能說,其實並不無聊。醫學檢驗是一門很深的科學。前面維基百科也提到,60%~70%的醫療重要決策來取決於檢驗醫學的結果,如果缺少檢驗報告,臨床上真的無法精確判斷身體到底出了甚麼狀況。很可惜的是,因為醫檢師都是在實驗室裡默默的工作,別人根本看不見甚至不認識,也因此該有的權利就常常被忽略。

造成大多數醫技系畢業生不想從事臨床工作的原因百百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薪水太低的問題。我的話則是因為個人理想,但不得不說,薪水與工時的確也有一點影響。

雖然說大家都想燃燒自己,為社會貢獻一點心力,但前提是要可以好好的生活啊 (嘆氣)。下次各位有機會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到抽血櫃台抽血時,別忘了他們是醫檢師喔!

下一篇再來繼續回憶醫院實習的生活。

All the b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