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太太
有事太太

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這裡是談理財、時間管理、財務規劃、職場、生涯規劃等,我是每天都很有事的有事太太

你也要學習的資產配置

說到資產配置你是不是第一個想到,這應該是有錢人的專利,和自己沒有任何關係,錢就那麼一點點,哪還需要配置呢,其實資產配置的概念有點像「資源分配」,這是身為成人應該要懂得及學習運用的,我們盡量避免一下子花費過多的資源,造成日後無資源可利用的窘境,故需要精細及合理的安排。

從簡單的日常你會分配餐費,多少錢在正餐,喝幾元的咖啡,點心可以吃多少;玩樂的錢,多少會用在衣服上,多少是在電影,或購買自己喜愛的物品,當你有一個目標計劃產生時,你會開始盤算現有的狀況,及如何配置時間或金錢才能達成所設定的目標,故生活中處處都需要運用到「配置」的技巧。

你的生活當中其實已經在做很多的「資產配置」,配置你的時間與金錢。

在投資上,蠻多專家也都強調要有資產配置,要有多少股票及債券,才能讓資金較安全。但如果是小資族,其實也不用太去在意股債比,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樣,只拿額外的錢來投資,每回買股票都只買一張,基金也是小額的定期定額,基本上,依我這二年的經驗觀察,帳面起伏不至於太大,加上已是針對現有環境作過評估,拿資金當中較小的部份來做投資,此時就不用太執著一定要達到多少比例的股債比,因為這種投資的方式,基本上已是不會影響太多,不至於夜晚睡不著。

自2020年以來,各國政府為了應對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危機,努力在大撒貨幣,仔細想,還真的不能只讓錢儲存在銀行裡面,是可以適時的找機會投資,但對資金有限的狀況下,目前以股市及基金是較好進入的環境,期盼手中的金錢不至於失去它的購買力,當全球都有通膨上漲的預期壓力之時,將你的金錢投入年報酬約4%以上,至少就能保留住金錢的消費力,個性和我一樣保守的小資人,建議還是每個月小額分批投入的方式進行,除了避免因沒有經驗胡亂投資,更可以藉由小額的方式累積經驗及信心。

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日後如有新的發現或心得,再和大家分享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