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太太
有事太太

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這裡是談理財、時間管理、財務規劃、職場、生涯規劃等,我是每天都很有事的有事太太

先儲蓄還是投資

重視財務規劃的小資男女,心中一定有個疑問,我是要先投資好呢?還是先儲蓄?目前定期定額投資正夯,每每看到週邊的親友,動不動就說自己賺了多少錢,聽著自己都好心動,很想也來投資一把,以達到小錢變大錢的目的。

但是現實是,剛開始的小額投資不一定能賺到錢,有可能一買隔幾天就是負數的,需要忍耐幾個月,等待它上漲才能看到帳面上出現正數的,但是如果沒有規劃好自己的資金運用,可能在看到負數時,因為害怕或正好有急需用錢的時候,就把原本才剛累積的投資,在最不理想的時刻作賣出。

在規劃投資前,請先細想是否已經做足準備呢?投資的錢從哪裡來呢?實在不建議在無本金之下借錢來投資,因為風險太大,不如先開始學習定期定額儲蓄,等累積到第一個30萬元以後,把這30萬元當成你的預備金,之後再將原本定期定額儲蓄的錢,拿部份出來進行定期定額投資,我個人還是建議初期投資時,先以小額的做為開始,例如原本是一個月存5000元,就拿3000元投資,另2000元作儲蓄,剛開始一定什麼都不懂,用小額投資一來為自己建立起投資信心,二來風險比單筆投資小很多,畢竟專家都有看走眼的時候,更何況是從來沒接觸過的新手呢,等累積一定經驗後,可以再視自身狀況再考慮加大額度的問題。

很多專家都建議小資族年輕應該要有冒險的勇氣,但我覺得在沒有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投資之前,建議還是保守的面對投資較佳,因為所拿來投資的錢也都是自己辛苦工作所賺來的,我們需要用謹慎的態度去面對。

但在投資之前,有些事也是需要你先做功課的:

一、了解所投資的項目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關於投資的書籍,或者可以去市立圖書館借來閱讀,瞭解各個投資商品或目標的特性,並找出你有興趣的主題或項目作深入研究,或者現在Youtube上有蠻多投資達人分享他們的看法或投資心得,建議可以作為參考,但請務必自己加以研究,因為每個人的投資習性真的不同,自己還是需要找到較有把握的事來作投資,那時你會比較有自信,比較不容易被消息面所影響。

二、理解市場是有起伏

蠻少市場是永遠的往上或往下,如果投資是單純的,也不用大家努力追求還追不到,市場不會一直都往上跑,但往往會有個氛圍,再不買會漲或再不賣會跌的情境,結果一買就跌,一賣就漲,成為成功的反指標了。(把持自己的心理狀態,是一件困難的事,依我這短短的經驗,投資真的比儲蓄難好多!)

三、資金的餘裕

你想拿來投資的錢,佔你的總資產是多少?擁有100萬的人,拿3萬來作投資,較能理性看待市場的起伏,但身上只有5萬元的人,拿3萬元作投資,看待漲跌就沒辦法有100萬元的人來的淡定,這完全是因為投資所佔的資產比例問題。

以上是我對儲蓄優先於投資的看法,以及進入投資市場所需要作好的準備工作,等有了基本預備金後再來做投資,那時也一定有鎖定的觀察目標,相信能讓投資之路更加的穩健。

希望你們會喜歡今天的分享內容,請不吝幫我按「拍手」喔,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