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沒人逃的了過去 珊卓布拉克演技大爆發之作 《無赦》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

背負著殺警的罪名,重返社會,卻因洗刷不掉的前科,看盡社會的無情而過的無比落魄。或許吧,在她犯下不可饒恕的罪刑時,她就失去了好好活著的權利,但如果她只是代罪羔羊呢?

改編自2009年英國影集《不可饒恕》的《無赦》於去年(2021)上映,故事以三個不同背景的家庭視角進行,而故事主軸為女主角露絲因凶殺案刑滿出獄後的生活。因為自己的前科,生活處處碰壁的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她為了失散多年的妹妹四處尋覓,也成為她活下去的唯一意義。

圖片來源: 今日影評

《無赦》帶出了許多社會、家庭議題,但這個社會很現實,我們都以異樣眼光看待「更生人」,也時時流露出不願意接觸、接納的情緒。當然,我想害怕、恐懼、甚至憤怒的心緒大家都有,我也一直是反廢死派的,但當我觀看《無赦》,雖然露絲這個角色的性格並不討喜,卻默默地為她的遭遇感到難受。最終劇情反轉,才得知她為愛背負罪名。

而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論點我想就是她無私付出的愛了吧。要多愛才能拋下自我,為對方犧牲呢?更感人的莫過於在犧牲的整個過程,她都不認為她在犧牲,而她背著的罪名是當年年僅5歲妹妹犯下的。5歲能受到什麼法律制裁?或許把事實說出來(妹妹開槍殺警),會是更理性的選擇,但我想,露絲不說的原因除了不會有人相信她外,也是因為,儘管沒有刑罰責任,一個罪名是會跟著一個人一輩子的,而她不希望自己的5歲妹妹從小就要背負著這個罪名,受社會責難吧。

圖片來源: Cinema Express

《無赦》雖然滿沉重的,結局的延伸度不夠,有些微虎頭蛇尾的感覺,但這部片帶出許多值得省思的議題。且飾演女主角露絲的珊卓布拉克演技爆棚,把該有的孤寂、落寞、受盡滄桑詮釋得淋漓盡致,真的讓人看得很入戲呀。值得一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