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閒聊|在那個大眾「恐同」的年代

隨著時代改變,許多制度、觀念都與過往不同了,同性戀議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記得還小的時候,社會風氣仍趨向保守,大部分的人對同性戀接受度不高,也抱持著諸多偏見,但近期,儘管還是有部分人不認同,已經越來越多人相信,性別不應該是阻擋一段感情的因素。

前陣子看了《風信子行動》,電影較沉重沉悶,所以我並沒有想推薦這部電影,但其實《風信子行動》不只是一部電影,它確實發生在1985-1987年的波蘭。當局聲稱是為了要打擊賣淫、愛滋病病毒和控管同性戀犯罪集團,讓警察秘密埋伏於大學、公車站等地,捉捕那些被指認為男同志的對象。而這些人被要求簽署聲明,並需要鉅細靡遺地描述自己的性取向,充滿恥辱的資料都被歸檔到「粉紅色檔案」中。檔案共有超過1萬多人的資料,而政府也能利用這些資訊對付不希望資料外洩的知名人士。

雖然波蘭在1932年就將同性戀除罪化了,但同性戀並沒有因此背負更少的社會壓力,在1974年以前,美國一直將同性戀視為一種心理障礙,甚至還出現恐同的情緒。

現今,同志平權意識高漲,身邊也有不少同性伴侶的組合也不足為奇了,但儘管是這樣,還是有人會使用較負面的情緒或是字眼去看待、嘲諷與自己不同的人,也因此,不少人選擇遮掩自己的性向。但我想分享《風信子行動》中出現的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我們不能對任何事情都感到害怕,尤其是為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