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讀書心得】疫情肆虐下的我們:《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

《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

正值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我們目睹了一場災難。

還記得我國小那年因為SARS取消了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一個沒有控管好,病毒擴散,和平醫院還因此驟然封院。猶如一場戰爭,在防備不足的情況下,面對生命恐遭剝奪,恐懼、不安、痛苦席捲而來。在無情的病毒面前,人們是如此的脆弱,也因脆弱,更彰顯人性的善與惡。但幸虧有SARS的經驗作為前車之鑑,這次COVID-19的浩劫,台灣守住了。對所有第一線的人員,我們由衷感謝!

每一次的失誤都是一次學習,但有些錯誤一旦犯下,傷害和損失可不是一句對不起就足以彌補的。這次閱讀了《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故事背景發生於2015年的韓國,當時正經歷一場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危機。閱後心得主要以四大方向進行討論:逃避、自私、囚禁、奉獻;分別以政府、非感染者、感染者和醫生四者不同角度探討。

  • 逃避

故事從疾管局的消極開始、政府隔離標準的錯誤、資訊不透明、隱瞞、居家隔離資訊錯誤、醫護人員防護不足,到最後沒人出來道歉並扛下責任,這一連串的疏忽和消極的做事態度,造成病毒擴散,有人家破人亡,有人則帶著嚴重的後一陣存活下來。

該負責任的人因為害怕所以逃避,逃避後留下的是凌亂、無法彌補的殘局,而背負痛苦傷害的卻是無辜的百姓。再讓我們將時間軸拉回到現在,這次COVID-19的疫情,是不是也照著這個逃避的SOP走才導致擴大呢? 隱瞞、消極面對,最後進行一場責任踢皮球大賽。

雖然因害怕而逃避是人性之本惡,但經歷過不少疫情浩劫的人們,是不是該從錯誤中學習,在下一次的錯誤開始前斷絕其發生的可能呢?

  • 自私
『把金石住逼到絕境的布是傳染病,而是認為自己很幸運沒有感染MERS...的我們,是我們的安逸和自私的自我合理化把他推往絕境。』—360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其實我也是那個因恐懼而自私的人。記得在COVID-19爆發初期第一位返回台灣治療的台商嗎?對於他帶病歸來,大家是憤怒的、謾罵的、無法諒解的。大家認為他是自私的。但我們都沒想到,沒有人希望染病(這裡談的值得同情的病人不包括那些明知疫情嚴重執意要出國旅行的人)。他要面對病毒,還要面對言論攻擊。或許自私的人不是他,是我們。

『他說,他們不收骯髒的手做出來的傳單。我反駁了很多次,對方卻一直跟我們抗議,質問我們,為什麼他付錢做的傳單要經由感染過MERS的人的手,還要我們敢你走。』—276

就像書裡情節一樣,感染過MERS的人如病毒般受社會拋棄,爸爸為MERS患者的孩子被學校踢出,無辜的受害者被社會無知的恐慌逼上死路。我們不該覺得幸運,因為我們沒有染病;我們該厭惡自己的自私,因為我們自私的很無知。

  • 囚禁

《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細膩描摹病人們在染疫後的各個狀況。一個案因同時患有淋巴癌,在抗MERS後專家鑑定感染力趨近於0,檢驗結果卻一直遊蕩在陰陰陽陽之際被隔離了數月,錯過了治療癌症最佳時機,最終迎來死亡。就算文字描摹得再扎心,沒人能說我能體會他被禁錮在病房內的心情,因為沒有經歷過,想必真實因病被隔離的病人痛苦程度比文字看上去更難受許多吧!與其謾罵,我們該學著理解、體諒,並感謝。理解染病並非他們願意的,體諒隔離的辛苦,並感謝他們的努力,沒有造成病毒傳染擴散。我們要隔離的是病毒,並非對任何人的囚禁。

  • 奉獻

最後,要感謝站在第一線和所有為防疫做努力的人們。

《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中,自願上陣的醫生、永遠守在病房旁的醫護人員收起了人性的自私,奉獻自己的力量,儘管抱著染疫的風險也願意在第一線守護,真的非常值得敬佩!

在恐懼面前,人性最為真實,在看完《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後深刻體悟到。收起自私、學習面對,懂得包容與感謝,大家齊力為抗疫努力才是解決之道。希望這次COVID-19的浩劫大家都能平安度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