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月老 這部電影 vs 動漫》

這是本人,第一個影評》

《人生第一個影評》

2月6日,跟一位朋友約去看了月老,

如果不是硬去看,我這輩子不可能去看。

因為我有太多二次元動漫要追了,

沒心情看三次元的。

幸好有去看,難過得很爽,

有充分讓我的副交感活動活動,

促進情緒健康。

先說點什麼,必須的說,

九把刀的世界觀很徹底,

想像不出來是2007年前的小說改編。

比三四年前看的《與神同行》,

還更有深度宗教及哲學含義。

本人為求尋找網路上共同感動者,

就一直尋找一個好看的影評。

看了三十多篇,沒找到自己喜歡的。

本人不太爽,就決定寫了寫。

——

嗯…

好的電影如同一個好的紅酒,

如果你沒有足夠細微的經驗或者足夠敏銳的器官,

你會喝不出深度及細節。

所以如果你喝不出來這部電影的精彩,

那跟你對世界的感官互動及深度有直接關係。

講白一點,就跟你人生經驗的深淺有關。

——

如果你看了這部電影,

從頭到尾還沒感動,那代表…

1.你還沒有談過一個刻苦銘心的戀愛

2.你內心還沒有一個很愛的人

3.你還沒有養過並失去一個寵物

4.你家有一位只贖罪過度自卑的宗教徒

5.你還看不出來愛你的人多愛你

6. 你還沒喪偶

7. 你還沒有當過電燈泡

8. 你還沒有徹底恨過一個人,並且充分原諒他。

所以你當然在不同的電影時間片段,

你的哭點都會不一樣。

目前我看大家投票最多就是在乎狗狗而已。

如果上面有符合8點的人,

但還沒看月老這部電影

那可以安利他們去看了,

雖然不會有財富自由,但起碼,

你會救贖他們的仇恨,

並得到生命的精神自由。

——

下面就講一些我看到的有趣觀點,有三大點,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注意到的吧。

1. 兩位女主角是一對很漂亮的對比。

如果互相能愛對方忽略男主那就是很美的百合神劇情了,但不可能。

宋美女 跟王美女之間互動讓彼此的特色突出。

宋美女就是國民女友,不用說。經典校花。

但最主要的是王美女,

是屬於很多現代女性的代表。

耿直,複雜,膚淺,但敢愛敢恨,也帶有現代女性的霸氣。想要透過男性互動來尋找自我目的,最後慘死於男人之手的悲慘角色。

王美女的其實就是,離過婚的女性,分手後的女生並且最終黑化的自暴自棄的代表。

‘我的畢生心願就是當一隻蟑螂,會飛又會跑,超讚!’ 這是一句充滿複雜心情的一句話,充滿正能量的自我貶低,但也帶有位於底層人士的社會無奈。

沒想到她遇到男主後,逐漸因愛而漂白。

讓所有觀眾本來對她恨的癢癢的到最後發現超可愛的大轉變角色。她的嫉妒的行為跟表情十足想讓人給個大擁抱。

最漂亮的ending就是,

這位明明是一位打從心底就想要自私自利的人黑化的代表,在故事的結尾,為了男主的自我犧牲而不斷崩潰狂奔。她可能萬萬沒想到,自己可能不再愛男人的她,為自己得不到的愛,反而卻用力付出。

很多現代女性,都是這麼過活的。

2.反派角色的忽略

反派這個角色很有趣。導演的掌鏡技巧故意弄得很亂,讓人看不懂。這手法跟某部動漫一樣,「来自新世界」的第五六七集。其實是要故意營造出反派內心世界的混亂。

簡單來說:

因為混亂沒有邏輯的,

混亂就是混亂。

混亂不需要讓人看懂,

也不需要讓觀眾看懂。

只要讓人不舒服就可以了。

所以導演故意用這種剪輯穿插的手法體現出一個混亂500年的反派地精神心靈世界。我必須說,只有擁有打破第四面牆的觀眾才看懂。我特別喜歡。

而且直到反派角色逐漸白化之後,導演控制掌鏡的狀態就穩定,也意味著反派精神世界的穩定。

燈光明亮,回憶鮮明,逐漸往好的方面想。

慢慢放棄了仇恨,往好的方面去想,徹底的原諒。

估計很多觀眾看不懂這點。很多影評不喜歡,這個很正常。

你必須先要有充分恨一個人的經驗,然後充分原諒一個人,你才會看懂。只不過現在經驗的你看不懂而已。導演已經努力的弄給你看了。你看不懂那就別用力沒關係。

3.主角的感謝,其實也是正式道歉

中間有個有趣的順序,

1.後面本來主角崩潰要殺反派的

2.但后来主角攻擊時發現反派曾經救過主角。

3. 就在5秒內的決定

4. 主角在立刻磕頭,感謝反派。

這個估計讓人十足的看不懂。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各有各的解釋。那些解釋你看影評就好了。

主角 別忘了是柯震東,他因案子而被娛樂圈封殺。其實他正在透過跪下的行為,

再次打破第四面牆,

完完整整的像所有信任他的人道歉。

他提到的7天,也就是蟬的一生,

就是他在提起他所有娛樂圈的生命。

導演讓他的磕頭,多次,重複,

彷彿時間停止般的,

讓柯震東在這個劇中,好好的認錯悔改。

不知道讀到這裡的你,

有沒有對一個人磕頭過?

你一旦好好道歉,你做過的所有讓你有罪惡感的回憶回憶,都會浮現出來。

我看著主角的磕頭感謝,

話中的感謝不像是感謝,

而是認罪。

這次的認罪悔改,

彷彿讓柯震東這個現實存在的人

重生,

並改過自新。

九把刀真的很讚

——

最後(幹,寫超級長)

這個劇想要表達很深度的意思,

就是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壞人

沒有應該死的壞人及生物

而只有用愛可以斬斷罪惡集仇恨。

充滿聖經及佛家哲理。

但大家都估計上面都看不懂,

大家估計就是覺得

柯震東好帥,

宋芸樺校花,

王淨我老婆。

算了,

這樣也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