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IQ EQ RQ>>

人類只接受人類認為的答案,但卻不會回想或者思考這個訊息或者知識是否正確。若沒有科學的試錯或者有證據確認你的理論是否是對的,那會十分的危險.

一般來說,IQ分數越高,

會越容易在一個專業上到一個巔峰。

但正因為是巔峰,

所以會越無法打破對於知識的維度。

更無法反駁自己無懈可擊的認知。

醫生就是最容易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專業。

因為治療方案一年比一年的好,

所以一個只堅守用一種方式治療的醫生

會很容易被淘汰。

———

各位應該都知道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吧。外面很多高學歷的專家,有名科學家,甚至總統候選人都喜歡引用這個故事。

如果你沒聽過,大致上就是。如果將活得青蛙丟進滾燙的熱水的話,青蛙會太熱而跳出來,而如果將青蛙放入溫水再一度一度的慢慢加熱,青蛙就會煮死掉…

這個實驗的本質就是想要表達青蛙對於環境的微變化有遲鈍感,而對巨變化有強烈敏感度。也是要表達人類要採取行動,否則你不會發現環境帶來的改變。

很多有名科學家超級愛用這個例子來輔助這個論點。而且因為太有趣了,所以廣為流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

其實事實上,我覺得這個故事很爛,

所以證明真假

我做過這個實驗…

很噁心。

(而且真的沒事找事做)

如果你真的把活得青蛙丟進滾燙的熱水的話,100度,其實青蛙立馬就被燙死了,大約4-5秒就不行隔屁了。根本無法跳出來。屍體就直接陷入進去。

而你將活青蛙放入溫水一度一度加熱的話,剛開始青蛙是很舒服。但到了50多度左右。會受不了高水溫,而跳出來的。

———

這說明什麼…?

說明那群愛用這例子的人都不愛用大腦。不管名人還是成功學講師,只要聽到別人講的故事感覺很厲害就直接引用。完全不好好去先判斷故事真假。

說明人類只接受人類認為的答案,

但卻不會回想或者思考這個訊息或者知識是否正確。若沒有科學的試錯或者有證據確認你的理論是否是對的,那會十分的危險。

這種能力,叫做 #反思能力。RQ

就是反覆確認你自己所擁有的專業及理論甚至判斷

是否是正確的。

RQ,可以被鍛鍊。

IQ越高的人,RQ越低。因為越容易被自己所獲得的知識框起來。有自信認為自己獲得的訊息是對的。

柯市長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IQ越低的人,RQ也更低,因為智商已經低到無法判斷自己知識是否正確。

IQ 高 但EQ高者,RQ不一定會高。但要不斷的鍛鍊及學習 要有一定的閱讀力,即可增加RQ。所以不斷思考 不斷閱讀才是提高RQ的重點。

….

突然想起一個例子,

在北京,有一位高學歷高情商高話術美女自認為漂亮可以嫁給高富帥渣男但無限被甩,但情傷恢復佳,且立即回到圓滿無限自信者。

她IQ 及 EQ高。但問題就是,RQ低。

所以無法正確判斷自己要什麼。

若你都無法達成理想的自己,

你怎可能的去追到你理想的對象。

其實也說不定,她的RQ正常,但是拉不下臉,所以繼續保持原來的思考行為。所以她的高IQ限制了自己的RQ。這就是很多大陸妹子思維上很容易卡到陰的原因。

——-

#以下為真實對話

爸:兒子,你真的很帥。

我:不用你說我知道,科學研究,男孩的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體積有很大差異,許多媽媽的大量遺傳基因會傳給男孩,這也使我不得不像面容像媽媽。因為你找的老婆漂亮才能把偶生得帥。

(這是高IQ回答)

爸:兒子,你真的很帥。

我:老爸,拖你的福,這是因為你的基因好才能生出這麼帥氣的我。

(這是高EQ回答)

爸:兒子,你真的很帥。

我:是嗎?我正在思考我這個帥度是否是真的帥還是你單純認為是我是你兒子才說我帥的話。還有,我真的是你的兒子嗎?

(這是高RQ回答)

———

#反知識是一種新高度思考

#要有隨時反駁自己的思維準備

#你對不一定對

#你錯不一定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