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因爲你的善良,他變得更壞

故事真實,請小心使用

曾經有一位女性朋友,跟我介紹她的老闆。感覺是十足健康且陽光帥氣的人,但有一個地方,就是説不出哪裏怪。(其實看到比自己好看的人心情都有莫名的不爽,這不是重點)


突然有一天,她突然無預警的出現在我面前,咖啡廳快關店的時候,然後說她有一句話慎重的跟我說,想要找一個私密的地方。

嗯,這種場合我幻想多了,一般要不就是找機會跟我獨處,要嘛就是向我告白,好害羞哦哦哦。


其實哪有這麽美的事情,其實是這位女性朋友忍不住,私下跟我說,她其實跟她老闆是正式的男女朋友,他們在一起工作,一起打拼創造了這家公司,但是她答應她的老闆,不公開關係。但是她忍不住了,不知道該怎麽辦,就找我聊天問話,也要我保守秘密。畢竟有很多共同朋友。我就說好。乾!


又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女性朋友跟我説,她這位老闆,剛給他新女友墮胎,貌似還有新的備胎。然後這個備胎正在取代現在她的位置。她説著説著,她就整個人爆哭。


-----

她:我不知道我怎麽了,我爲他付出這麽多,爲什麽他這樣對我,憑什麽他這樣對我。

我:額,可能他長得帥所以美男計很有用吧。所以很多女生就圍繞著他吧。


自己突然講了一個愚蠢的廢話,打個冷顫,希望自己不要成爲這種人。


她邊哭,哭慘到眼睫毛都掉下來了,繼續說:我到底做錯了什麽,我記得老闆之前不是這種人啊,他爲人真的很好。

我:很有可能你把他養壞了,用你的善良。


看著她哭成這樣,某方面有點羡慕,青春真好啊。


-----

當然她精神上已滿是傷痕,

然後孤男寡女,男生輔導女生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

所以我就直接帶她去教會,然後她就也沒怎麽問就自然基督徒了。

現在的她已結婚了,而且還變得比她姐姐還虔誠,甚至還可以聖經嘴她姐姐。她老公是大好人,一切歡喜。

(當然這些不是重點。)


-----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所有的毒藥和一切的良藥,只是劑量上的不同。”


我給你激素快速消炎可救命,便宜又好治,但是給多了你就會骨質疏鬆發炎且斷骨。


萬物皆有其法則,是老天爺一直的大道理。做人做事都要講究一個“度”:有度,才有分寸,有度,才有敬畏。


善良也要有度,不要讓溫暖人一生的良藥,陰差陽錯地變成致命的毒藥。畢竟人生苦短,波折無數。


最後給與我朋友最後的建議是,

“善意要留給值得的人,不要給別人撐傘,淋濕了自己。”


(但他們還是會選擇默默的淋濕)


------

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


有位禪師看到一隻蝎子掉到水里,於是出手將它保護好撈起來,結果卻被蝎子蟄刺了好幾下。

因爲太痛,所以禪師就鬆手,一不小心蝎子又落水,禪師還是伸手把它撈起來,又被蟄了一下。

後來蝎子再次落水,禪師去撈還是被蟄了。


有一位漁夫路過,看見了便問:“蝎子一而再地蟄你,你為什麼還要救它?”

禪師說:“蜇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


----

這是一個蠻有名的佛教禪的故事,很多人都估計聽過。其實很多人講故事卻講到一半。而其實,這是有一個下半段。


-----

這時,禪師又手殘,蝎子又落入水里,漁夫嘆氣無可奈何的去撿了一根樹枝,幫助蝎子,便順著樹枝爬了上來。


漁夫向禪師說:“慈悲沒錯,但首先要對自己慈悲。”


-----

有一本書在台灣賣極好,“你的善良要有鋒芒”。説真的,我沒看,我就快翻了幾下,内容跟聖經及論語大致上一致。確實是一本好人使用守則。不可思議的是,這本書保持誠品第一名好幾年。

其實這種銷量也暗示著,這是台灣社會的一個痛點,

“我們很善良,但是卻用善良滋養了更多壞人。”


善良,是持續一生的修行,過度消耗自己的善良,也是一種愚蠢。我看到了不少善良的人,其中爲了男朋友將自己化身成聖母救世主,但結果然自己的結局更爲凄慘。


其實在向善的同時,也要保證自己不受傷害,在對別人好之前,首先要學會不辜負自己。因此,只有在保持獨立的尊嚴和空間的前提下,盡可能對他人釋放善意,溫暖別人的同時也保護自己。

這樣的我們,才既有柔弱的軟肋,又有堅實的鎧甲。


-----


好人,用錯誤的方式,讓好人變得更理所當然越界。

好人,用錯誤的方式,讓好朋友變成了敵人。

好人,用錯誤的方式,讓壞人變得更壞。

好人,很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