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魂
浪子魂

白天在水泥叢林為五斗米折腰,夜裡用文字勾引自己狂浪不羈的心

15.善意的謊言_曾經外遇不出軌



妳常常羨慕我,一個已婚男子為什麼可以那麼自由,
時常可以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陪著妳、在一起,
卻不知道這番自由是點點滴滴用心換來的。
我是一個貪心施愛的人,
總是希望~人生每一分時光都有值得記述的回憶,
身邊的每一個人,天天都能快樂無憂。


我的生活哲學會極致的善用我分秒的時間,

盡其所能的來陪伴我的家人,來招呼陪伴我的朋友。

然後再把晚上不捨得留白的時光,

犧牲一點點睡眠,給自己和自己對話、自在深呼吸。

瓊珈的大姊買新房子要點交,
我會收集完整的驗收清單,汗水淋漓的幫大姊嚴格的完成交屋工作,
還因瑕疵客訴多爭取了許多的減帳和家電補貼。
大學麻吉振明被分手後的那幾個無眠的夜晚,
我可以一個禮拜台北、新竹來回三四趟當國道飆車手,
只因為擔心死心眼的他放不下思涵,也放不過自己。


我並不是一個仗著好口才就愛說謊的人,

翻開我們相識相知的年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打從和妳愈走愈近之後,兩個人討論最多的私密話題,

好像就是我的「善意的謊言」如入化境這件事吧!

而且,其實妳一開始也是認同我所謂「善意的謊言」這種論點的!

我說,一個對方最容易接受的原因,比真實的理由還要體恤,

一個不會傷害對方的謊言,也比一個不顧對方感受的實話來的貼心,

這是我們夫妻相處不易產生爭端的強效潤滑劑。

所以,我的時間才能變得彈性許多,

才能隨時隨地隨性的和朋友共享下班時分的悠遊。


於是,妳偶而有些崇拜,偶而有點佩服,

甚至,妳還希望求教於我,

如何可以把「善意的謊言」這件事運用的爐火純青!

所以妳也偷偷地學會善加利用在應付妳的遠距離男友,

有時候他忌妒心醋勁一來,阻卻妳假日和我們的出遊,

有時候他福爾摩斯辦案的念頭作祟,懷疑妳不接電話是不是和別的男生一起,

一場「善意的謊言」的模擬搬演,總可以每每讓他心安、放妳自由。


聰慧到可以舉一反三,不斷複製成功經驗到業務執行的妳,

也讓「善意的謊言」幫助妳更得心應手的服務我們的重要客戶。

產品部通知客戶的測試樣本合格率太低要回收,
妳會跟客戶說,我們對這一批交件的品質很重視,
所以跟公司特別爭取,多加了一道複核工序和品管項目,
所以需要收回重測,提高交件品質。
有時候備品進口的長程船期延誤,
妳會跟下游廠商撒嬌說,這禮拜妳都會和報關行一起加班去海關驗貨。

因為自由無價、信賴珍貴,一切包在妳身上。

所以運用自由的時候,更需要創造信賴、延續自由,

就是妳這個好學生做中學的修練功力太厲害,

才讓我大言不慚地以為,「善意的謊言」不只是一種體貼,也是一種智慧。


但是,隨著時序推移,兩個人漸漸熟悉親近,

我已經隱隱然發現,

當我一以貫之挺身捍衛「善意的謊言」,

這個讓自己釋懷,讓別人放心的最高指導原則之後,

卻往往都會被妳烙上~

「算計」、「權謀」、「城府深」、「心機重」、「說謊都不用打草稿」….

這些與我的本意,我的性格風馬牛不相及的形容詞。


於是,我用加班趕專案來掩蓋那一晚陪妳去光華商場挑筆電,
妳會一直自責的碎念,說我幹嘛為了這平凡不過的事情說謊,
但是,哪有陪女同事去買東西,還要陪著送回家上樓灌軟體,
而且好像是產品保證書是由我親自開立,
還要負責日後隨傳隨到、24小時叫修的售後服務,
然後這個女同事為了還我一份感激,
還要指使這個「電腦技師」化身為「計程車司機」,
兩個人事後三經半夜跑到永和,享受熱在心的豆漿和燒餅油條慶賀大功告成。


又於是,我自告奮勇地答應陪妳下一趟台南走走,
去探望一下下,妳那位因為被同事登革熱感染在家隔離的男友,
這場陪同,一方面是讓妳的高鐵來回路程不會太無聊,
另一方面則是用來填滿,疫情感染探望不宜過長的滿滿空檔。
為了擔心妳覺得麻煩,或者出言阻止一點點情敵相遇的劍拔弩張,
所以,我還應允要帶妳順道去嚐嚐那被我一直神話了的現切牛肉湯,
來讓這場不合情又不合理的陪伴變的順理成章。


這次妳的感激不僅嘴上不說,還又半開玩笑、半監督、半指責的問我說,

這次南下一天來回、鐵定遲歸會用的理由又是什麼?

我說上周已經預告日本的客戶這禮拜要來台灣出差,
每一個晚上都有可能作東或作陪的應酬。
妳雖然滿意卻又一意的說我差勁極了、壞透了,
原來說謊除了不用打草稿之外,
而且還已經進化升級到提前鋪陳、預告,
然後一次取得一張為期一週,可能不歸營、不返家的空白支票。


其實,我的心裡真的是很想爭辯、很想澄清,

「善意的謊言」愈加頻仍,多的是因為心中開始有妳,

「善意的謊言」詭辯愈烈,只是為了要讓妳安心、不歉疚,

讓我們初初萌芽的不能見光的可能戀情,

不至於未經試煉、未嚐苦澀甘甜就悄悄枯萎凋謝。

但是,回頭想想我的身分、妳的心情,

還有其實我們都不敢確定只是朋友、還是心照不宣的情人未達,

話到嘴邊終究縮了手,放棄申訴求取諒解的辯駁。


畢竟,天生愛說謊、不誠實、劣根性不改的人,

總是比較不容易討人喜歡、被人信任,

擔心自己日後也是會被我用相同招式伺候的下一個。

更何況,我壓根就知情不說,

那天我們千里下去嚐鮮撲空的牛肉湯,午後早已打烊並非意外,

只是我在激將之下,讓一起的台南遠遊成行的完美說詞。

我們在這樣的因緣,在這樣的時節,

最需要傳遞給妳的~

或許就是這樣一個不值得被愛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