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魂
浪子魂

白天在水泥叢林為五斗米折腰,夜裡用文字勾引自己狂浪不羈的心

01.不敢言愛的「情書」

我是一個不務正業的人,學的是企業管理和市場經濟,

現在卻是棲身在資訊界裡,天天和不算有趣的軟體或硬體為伍,

負責一個策略規劃、異業合作和品牌行銷的團隊,

算是公司裡面經常登台亮相、積極栽培的潛力股,

賴痞三奇兩個黑白無常分別帶領一個小組,

底下各有四五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年輕人,跟著我這個老闆過日子。


我也是一個不安於室的人,雖然在台北的蛋黃區有了貸款還沒還清的殼,

一個在外商壽險公司擔任精算師的美麗老婆瓊珈

還有一個呱呱墜地不久,為我家添丁弄璋的平平

但是台北的天空只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居所,

偌大的崇山峻嶺、偏鄉野趣,留存的才是我最深刻的足跡。


而且,我還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高中時代明明在台北的第一學府,

卻被封為聯誼社長或包場售票舞棍,愛當一個飄丿的浪子,

大學時代貫通上三屆和下三屆的好人緣,也博得「一夜七屆郎」的稱號。

矽谷竹科內科,在公司裡也都和年輕人混在一起,

所以,賴痞三奇小芝莉莎和那個她,都是我現在不分性別的閨密,

一路走來,自己也都分不清自己是怕老、不算老、還是不服老。


最後,我更是一個賣弄風騷的人,卻總愛在闃無人聲的夜裡,

用文字勾引自己狂浪不羈的心。

我喜歡隨時隨地記敘心情,傳遞感應,

我習慣讓我感覺頻率對了的人,也都能和我對話應和,

因為文字可以細心雕琢、精準掌握傳遞情緒的濃淡和深淺,

所以愛寫隨筆變成一種生活模式,會寫情書變成一種性格標籤,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我認識的,或認識我的人,竟是透過文字相熟深交的多得多。


從大學時代就是死黨麻吉的振明總是諂媚的翹起大拇指讚嘆說~

你的「情書」TMD還寫的真不錯!

過去青春歲月浪漫不羈的我

傳達一段 ~『遇上妳的那一刻,才確定自己還沒有錯過….』

就可以因而點燃一段燦爛耀眼的花火,

抒發幾筆 ~『相愛無關對錯,只要愛過、不放過,人生總是值得….』

也就可以因而揮灑一頁苦樂參半的故事,

於是,高中的駝客生涯可以將收集各家女校的徽章和信箋當成志業,

椰林大道的寒窗歲月,也可以讓校內和校外通訊錄上的芳名比肩。


曾經青澀害羞的少男情懷,多虧了一支筆和一紙信箋,

讓許許多多的不敢說和不敢做,多了一絲絲勇氣以外的武器,

也讓當時情竇初開18未達的自己,

和初戀的玫琦在一波波文字的試探、傳情、加溫、信守之後,

在無悔的青春裡熱戀而無悔,

即使後來因人事變遷的遠距隔閡而結束、亦終究無怨。


還記得貫串四年的時間幫著振明和其他絡繹的同學,

捉刀代筆、堆砌情詩來俘虜愛情,

振明的交情深厚自不用多說,

小小的燒腦代價往往是一頓聖瑪莉的牛排或午夜場電影,

遇上其他功課好的用功同學,一學期的影印筆記就會是最划算的交易。

曾經幾次穿幫或不堪重提的回憶,

就是偷懶的用相同的情書幫忙不同的同學,搞到自己差點信用破產,

還有一次長期的李代桃僵因獨特的字跡曝了光,

同學妻、不可戲的純純又帶點虛假的戀情,

就差點轉移到我這個「真命天子」的身上。


記得常常會噁心不償命的說~

『如果問我,想妳是什麼滋味,其實,不想妳才沒有滋味。』

『如果問我,愛妳是什麼感覺,那麼,當妳愛上我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這幾段話在我的換帖麻吉兄弟之間,常是用來調侃我的口頭禪,

不過他們不管智慧財產權的盜用得手,

也是我從不收費的一場小小功德。


這一生曾用這樣認真的幾句話,打動了現在相許相依的老婆瓊珈~

王力口小姐,請妳今天答應嫁給我,讓我可以開始用一生一世愛妳,

因為從我認識妳之後,就開始了分分秒秒的練習,

這樣的熟練和確定,才讓我有了把愛和承諾說出來的勇氣。』

於是我的承諾和她的付託,讓我們一路從愛情走進婚姻,

讓我開始情話只說給她聽,情書只惟她獨享,

然後共組了一個溫馨的家庭,生下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平平


不論過往這些隻字片語是辭溢乎情、還是矯柔造作,

也不管相遇的人只是匆匆或是路過,

因為總是真意如斯,所以當下才會動人,

也因為總是多情如我,所以故事方能啟幕、方能延續,

所以情愛的故事像浪花、似山巒,

可以潮水洶湧、峰峰相連,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對於人生道路上有緣交會的人,尤其是我偏私的、傾慕的對象,

無論男女、非關性別,

我總是善意而主動的拋出訊息、發送密碼,

對同性的傳達或對異性的傾吐,不外乎是~

對於這場相識、我的無任感激;對於這般相知、我的真心實意。

總是希望人生可以少一些錯過知己的遺憾,

更希望感情路上避免有緣人擦身而過、獨留悵然。


所以,難免有時交淺言深,偶而不意發現表錯真情。

大多幸運的時候,可以讓文情並茂的字字珠璣融化對方防禦的城牆和面具,

點燃的是一場濃烈的情愛或是一段深摯的友誼,

讓當下尋找知己或試驗愛情的兩人,都嚐了一回的此生足以。

或許有時免不了激情閃愛很速食、不保鮮,

青澀的代價總需輪迴,不是被別人傷害就是傷害別人,

但是,終究可以化做嚐嚐甜頭的小茶點或是不礙事的小傷口,

小小果腹不飽膩、還想吃一口,淺淺苦澀不殘留、不怕再來過。

如果不幸遇上純屬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

讓偶一乍現的靈犀或默契,誤為命運安排的同路人,

其實,也不過是稍稍一腔熱情換對方一地不知何由的哆嗦,

我們有心施者無傷,無意受者又豈會有感。


但是,這次真的不太一樣,

這會兒我是第一次對一份莫名發生的、排山倒海的,

短暫卻又深刻、擁有卻不真實的『莫名感情』開始寫『情書』!

之所以莫名發生~在於我的身分不宜、談愛早無心念,

之所以排山倒海~在於被滔天巨浪撲倒後,踉蹌顛仆的無力控制,

短暫說的是時間,深刻說的是過程,

擁有是一場盜竊,不真實是因為不敢想、不可得。


從今天開始紀錄的這款款『情書』,

如果希望與道德攸關,好像應該多說些教條和規則,

更萬萬不應該與外遇出軌或情感走私有所牽扯。

如果希望能真愛無敵,真情不悔,

那好像應該要戀得更深,愛的愈烈,一字一句更無保留與箝制,

好讓電光火石般的勾魂愛戀,

綁架兩個前世注定再遇的生命與靈魂。


無論屬於何者?

這應該都只是一本不敢大方言愛、絕對嚴禁公開的私藏情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