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nacheeked
Coronacheeked

不中不西,立场中立;不左不右,不三不四;关心弱者,怀疑强者。 政治什么的最讨厌了,只有美食是心灵的安慰。

头条和抖音真的是中文互联网的LOW B吗?(一)

如果你混迹中文互联网,却不知道今日头条和抖音这两个APP的话,只有两种可能:

要么你就是和中国大陆圈子绝缘的群体,要么你就是绝对的高雅人士。

这两个APP在中国的手机用户中的普及率,可以说仅次于微信和抖音。

这是一件我们无法忽视的事情。


在Matters这个平台的读者,我估计80%以上会鄙视、蔑视以至于歧视这两个平台的用户。

哪怕在这两个APP内部,也不乏这样自我定位的评论:

你这篇文章在这里不会有人欣赏的,头条的用户层次你还不知道?
发错了平台了,你这篇应该发去知乎、虎嗅。
头条用户平均学历初中你不知道?

乍看起来,知乎/虎嗅 vs 头条/抖音/快手/火山之间似乎横亘着不可打破的次元壁。


真的是这样吗?次元壁到底是真实存在于人群之间,还是仅仅是个方便的概念?

以我而言,作为一名英语和中文的大量使用者和阅读者,我在所有“高雅”网站上的确花费了很多时间,获得了很多信息和观点,包括Matters。

然而我必须非常羞愧地承认,其羞愧程度堪比一位体力劳动者向工友说“我最近在听拉赫玛尼诺夫”得到一个鄙夷的“整那没用的玩意儿干啥”回应,我也是头条和抖音的重度用户

一个典型的头条用户的



我每天至少在头条上花费1+小时的时间,抖音则是30分钟左右。

在我刚开始使用头条的时候:

  • 第一条和第二条新闻还和包子无关
  • 第一条和第二条新闻还有X,可以手动关闭和不再出现
  • 头条还没有视频
  • 头条只是一个新闻的聚合
  • 头条用户还涵盖了各行业各阶层各收入各政治光谱

然而现在的头条:

  • 第一条和第二条新闻永远是关于包子和大国崛起的,且不可关闭
  • 第三条一般是比较软性的大国崛起文
  • 高学历和高收入者正在逃离头条,年轻人也在逃离头条
  • 主要头条用户的画像变成了三十到六十岁,生活在农村或者小城市,大专学历以下,收入在八千人民币以下,有鲜明的支持共产党政府和朴素的崇洋的感情(之后再讲这两者是如何共存的),拥有朴素的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机器下哪怕不是完全沦陷,也是将信将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