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Alex

大奸大恶的P社玩家,专注于复兴罗马,精罗精德精苏 什么都精

港台民主与自由,纳粹就在你我身边

我也来标题党一下,纯粹推荐一个有趣的玩梗又让人深思的电影,matters这么政治化的平台居然没人讲,本文和港台问题无关

电影是根据德国社会讽刺讽刺小说改编来的,中文译名是 《元首回来了》,德国作为二战战败国对历史有着深刻的反省,其中包括很多深刻的电影,比如《浪潮》。该类电影擅长 操纵 观众现实 和 电影故事 之间的距离,利用距离感的变化和反差影响观众的情绪,以达到 震撼教育 的作用。

以《浪潮》为例,《浪潮》围绕一个社会心理实验展开,刚开始实验 异样滑稽 与现实生活距离遥远,比如喊滑稽口号,穿一样的衣服,做滑稽手势,学生们不屑,老师也认为是不当真的课堂实验,故意增强与现实 距离感;故事慢慢酝酿,电影世界慢慢演化,这些外在的符号渐渐与每个人的绑定起来,从抵触到接近,从愚蠢的模仿到 主动实践,从行为的改变 到 触及心灵的变化;实验越来越真实 现实越来越模糊,最终矛盾爆发 实验脱离控制,一切以一位学生失去生命结束。利用人心理的共性和生活日常 不断缩短 电影故事 和 观众现实的距离,给观众施加一个墙裂的 纳粹就在你我身边的 危机感;最后,电影平和地告诉观众,这个实验是真实发生的,继续拉近距离,增强冲击感。

《元首回来了》则超越了《浪潮》的叙事,故事本身属于浪漫主义的超现实,天空落下一颗惊雷,元首在地堡遗址的草地上复活了。

(图是截的,不是视频,中间那个不能点,抱歉了我的强迫症朋友们)

元首阅读现在的报纸,看到如今 马斯,梅梅尔,埃施 和 贝尔特 都不在德国境内,波兰居然还在,还侵占了德国的领土,不禁感叹 我这仗不是白打了么。元首对当今德国政坛也颇为失望,联邦德国由一个圆滚滚的女人领导

圆滚滚的女人,滑稽

元首唯一看好的居然是 绿党,因为他们保护祖国的土地不受污染,可惜愚蠢的是居然要抛弃核武器。

当年的劲敌社民党如今也菜的扣脚

希特勒当年的敌人们

过去在德国政坛叱诧风云的英雄豪杰们看到如今的场面不知会想什么。元首虎视朝野,一个能打的都没有,都是菜鸡互啄。面对这种场面,不正是元首复出,领导伟大的大大大大大德意志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好机会么?

元首的口才也不是盖的,随便去社区转转体察民情,马上获得很多人的支持。

元首的关键不是口才,而是能抓住普通人的内心,因此三言两语就能建立互信。现实和电影的距离被拉近,德国经济不景气,从中东涌来的大量难民,右翼民粹抬头,现代社会资本对个人的异化,元首以及纳粹的出现并非仅仅依靠他个人,而是依靠社会集体的意识,人民的愤怒和不满or人民的需求和支持,元首就在社会顽疾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这些顽疾在上个世纪存在,在新世纪也存在,只是形式和表现不同而已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但是真正的责任是 雪山本身不稳定的构造。有趣的是 在如今战后反思的德国,上面两个片段都是 街头真实录制的,这些人都是真实的路人

元首成功进入电视节目,并且迅速爆红。电影在此塑造了两个有趣的人物。

主管是一位沉着 有洞见 英明果断的领袖型女人,日常生活中应该属于所有人都会敬佩的角色。讽刺的是,女主管被元首的才能折服,成为元首在电视台坚定的支持者,最开始内部有人觉得公然在电视上播放希特勒是危险的,是女主管力排众议/慧眼独具 接受元首,之后帮助元首出书,资助关于元首的电影。事实证明女主管的眼光也是对的,元首获得巨大的成功,为电视台带来巨大收益。

另一位则是 与她竞争主管失败的副主管,他也非常成功,并受人仰慕,但是他嫉妒,欺负弱者,自傲,但也属于现代的成功人士的模样。副主管的自傲最终让 导演给他安排了一个 恶搞元首地堡名场景的桥段,这段贼逗,简直是 “我从河北省来” 文艺复兴的名场景。

在一般电影中经常有黑白对立的局面,黑恶势力的人总是邪恶的化身,他的手下也无恶不作,然而 这个电影中,女主管最终成为 元首的重要副手,历史中那些罪人或许放到 现代的社会之中,也是受人敬仰的 公司高管,教授等等成功人士吧,与其说大恶人们也是最优秀的普通人,不如讲 每个普通人都有成为 带恶人 的一面吧。更或许恶人也只是 失败者被赋予的标签呢?

距离历史越远越集体对历史的认识就越淡薄,我们常常自负地认为已经吸取教训了,过去发生的事不会重演了,可惜的是历史无情地拿百万人生命的代价狠狠教训人类,结果大部分情况下换来仍旧是 重蹈覆辙。犹太老奶奶 见到 复活的元首,元首开始还以为她恨的是轰炸英国,暗示元首并不觉得对犹太人的做法有错。

总体上整个电影寓教于乐,各种花式玩历史梗,又讽刺现实,我看整个电影可以通过一个图概括。我文笔不好,写不出什么,就安利给大家,看电影去吧。


最后分享一些历史梗好活,希望能让你笑喷一整天。

特朗普:疫情让德国倒退百年

赫鲁晓夫同志想让我种玉米~苏维埃的经济战

转生成为了只有苏联时期破灭FLAG的反派玉米同志

1936新番【霍亨索伦的奇妙冒险:德皇之风】ed泄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