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乎一心
存乎一心

中年大叔,一個工程師背景的思維,對於身心靈人生實相的研究,提出模型,修正模型,驗證模型。蘋果會掉下來,人有情緒,背後就是有一個實相要遵守。一起加入我吧!

人生實相研究 #29 自尊心是不是多餘的?

( 今天來做一個大挑戰,看看這樣的觀念可以不可以被接受?)

我們都知道,越是把自己縮小,越不自私,活的越好越自在。 那自尊心這個觀念是不是在把自己放大,強調有一個〝我〞很重要,要刻意去榮耀它? 當你覺得自尊心受辱的時候,根源是什麼?

自尊心 (最強的價值標準)

自尊心,表面上是一個激勵人心的東西,讓人得到光榮,尊貴,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價值標準。沒錯,自尊心就是小我訂出來的基本標準,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人會為了這個標準拿命去拼。那可不可以說,自尊心是致命的? 因為你拼了命也要維護它。

自尊心是觸發情緒最強的標準,人的自尊心被攻擊、被羞辱,情緒的反應非常極端。

我們來舉例:

父妻爭吵,妻子怒斥丈夫沒出息:你這個沒用的東西。 結果會怎樣?丈夫的自尊心被賤踏,怒氣沖天,可能出手打人,或者更嚴重失手殺了妻子?

人際關係中,只要涉及對自尊心的攻擊,通常都會觸發嚴重的情緒,因為標準太明確,沒有容忍的空間,被人看不起是無法忍受的。

不只別人的攻擊,連自己也會攻擊自己,當自己達不到自己的目標,覺得自己沒用,一無是處,也會看不起自己,甚至跑去自殺。--- 因為無法忍受自己沒用

以上簡單的舉例,真的,人的情緒常常都是因為自尊心的問題,一被批評,一被瞧不起,就會立刻反彈,反擊,完全零容忍,對不對。 我們會說是對方不對,沒有教養,自己的反擊是正確的。是的,一般人的標準就是如此。 這麼一來,自己的情緒就被對方控制了,嘴巴長在別人身上,別人嘴巴一講你就生氣,你也太好操控了。如果人的自尊心這麼強,就是這個樣子。

自尊心,可能是多餘的,是小我創造出來最累贅的價值標準,一個人的榮辱是一個虛的東西,刻意去求光榮,好像有一點多餘;可是扛著自尊心這個標準卻會讓你很容易受到侮辱傷害,因為你是被動被傷害的。( 我隨便羞辱你,你就生氣了,不是嗎?)

自尊心,真的是一個很詭異的標準,好像每個人都有,因為我們從小被社會教育,每個人的小我都訂了這個多餘的標準,訂出來給自己找麻煩,動不動就會被別人激怒,可是自己卻不知道。 我這樣解釋有多少人可以認同?

有人讚美你,你就開心;有人羞辱你,你就生氣。好奇怪啊! 自己的情緒操控在別人的口中,怪不怪?

好吧,丟不掉這個標準也可以,別人讚美你,你可以開心。可是當別人羞辱你的時候,記得,不要上當,生氣就上當了,對不對。

其實,人在順利風光的時候想到的是虛榮心,不是自尊心;只有當不是很順利或是有受辱的時候才會想到自尊心。自尊心這個名辭有一點是受到羞辱了才會拿出來。可是,人若是沒有自尊心這個標準也不會受辱啊,對不對? 那不要自尊心可不可以? 自尊心是不是多餘的?把自尊心拿掉,別人怎麼羞辱你也沒有反應,因為沒有一個自尊心可以被羞辱啊!


結論:

自尊心這個名辭(價值標準),只有在被批評的時候才會浮現出來,目的就是在抵抗批評,但卻觸發了情緒的困擾。

自尊心是小我訂出來的標準:〝我〞是不可以被別人羞辱的,自己也不可以,沒得商量,好奇怪的標準。因為這個標準,我們常常會生氣,生別人的氣,生自己的氣。

我們可以把自尊心拿掉,讓別人沒有攻擊的目標,自己的情緒不受別人操弄,對不對。這是一個沒有〝小我〞的概念,你批評是你家的事,我也沒有受辱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