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乎一心
存乎一心

中年大叔,一個工程師背景的思維,對於身心靈人生實相的研究,提出模型,修正模型,驗證模型。蘋果會掉下來,人有情緒,背後就是有一個實相要遵守。一起加入我吧!

網路上的誤會誤解

我們已經進入網路時代,生活中網路已經成為必需品,工作娛樂都要網路,也會在網路社群上互動。 我個人的經驗,在網路上發生溝通上的誤會誤解的機率比現實面對面時高出太多了,大家是不是也有同感?

最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他在網路群組中和一個同學鬧僵了,他就退群了,有一點沮喪。 我就問他,如果是面對面的情況,是不是比較不容易發生這種狀況? 他驚覺,真的,網路上真的比較不容易溝通。

為什麼網路上比較不容易溝通? 比較容易造成誤會誤解? 有幾個原因

1.  在網路上打字溝通,少了面部表情,少了肢體語言,少了語氣高低,少了太多面對面時說話的附帶情境,本來就會少掉很多資訊而使得溝通出現障礙。

2.  網路上打字費時間,常常文字太過簡短,造成表達不清楚。

3.  網路上,看不到對方,常常也忘了禮貌,常常會顯得太過直接而針鋒相對。

沒錯,真的是如此,我一直也被此困擾,常常在網路上的發言被誤解,或自己覺得用文字要解釋好久,可能還解釋不清。 對,網路文字確實不是即時溝通的好工具。

但文字不是全缺點,可能不適合即時溝通,但卻適合想很久,想清楚,慢慢的,充份的論述,對不對。

語言,是及時的,面對面的。

文字,是耗時的,缺乏語氣表情的。

我們可能要學會,在網路上發言要小心謹慎,文字畢竟不是語言,少了表情,少了語氣,都可能被誤解。看著網路上大家的爭吵不休,總覺得上當了。有用對工具嗎?

我的朋友,在網路上用了不精確的文字,沒有惡意,卻激怒了同學,誰的錯? 沒有。大家都沒有惡意,可是卻選擇了一個不適合的工具在溝通,造成誤會。

我在網路上留言,太簡短,引來一堆人攻擊,哈哈,網路好可怕,一堆人都掉入陷阱,誤會誤解到處都是。

使用網路留言請自己小心,也不要去亂攻擊,因為有陷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