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Deng
Albert Deng

職海中的PM旅人

職場求生系列-離職面談時老闆給你兩倍薪水留下,我該怎麼辦?

職場求生系列-離職面談時老闆給你兩倍薪水留下,我該怎麼辦?那如果你今天是「真的」要離職了,有些準備亦或是回答,你可以先思考一下,再去提離職,可以避免掉很多沒思考清楚,就貿然跑去離職的狀況。我們先談談看假設因為你平日表現優秀,主管希望慰留你可能會提出的問題,想想看如果他真的說了,你該怎麼回答

職場求生系列-離職面談時老闆給你兩倍薪水留下,我該怎麼辦?

在你我身邊常常有很多人,每天把離職掛在嘴邊,你真的以為他不久會離職,但說也奇怪,過了三五年,他還是在原來的公司,原來的位置,甚至做著原來的工作,也一樣抱怨著想要離職,這樣的人我們姑且把他叫做「假性離職者」,今天暫時按下不表,有機會再跟大家討論。

那如果你今天是「真的」要離職了,有些準備亦或是回答,你可以先思考一下,再去提離職,可以避免掉很多沒思考清楚,就貿然跑去離職的狀況。

我們先談談看假設因為你平日表現優秀,主管希望慰留你可能會提出的問題:

1. 薪水幫你變成兩倍(加薪)

2. 職等幫你升官,再給你一個地方讓你管人(升職)

3. 你的工作太重了是嗎?那我找人幫你分攤你的工作,讓你準時下班(減輕工作)

4. 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助你的(主管盡力展現誠意)

首先我們來談談第一點加薪-薪水幫你變成兩倍

雖然這樣的標題可以讓很多人趨之若鶩,覺得這有什麼好考慮的,兩倍一定就留下來,也會有人覺得怎麼可能兩倍,這都沒錯但我們接下來需要漸進式多思考一點。

你原來離職的原因是什麼?這樣的原因是否可以用錢來做解決?給兩倍可以打消你辭職的念頭嗎?那1.5倍可不可以?加薪5000元呢?。

再者假設你接受了加薪5000元可以打消你辭職的念頭,那可以繼續撐著做這份工作多久?三個月?六個月?三年?畢竟你原來離職的原因可能沒有改變,想清楚公司給你多少錢可以買通你,又可以買通你多久?這點比起當場老闆跟你菜市場喊價,你等先知道你願意用多少價值賣出你的靈魂,才可以避免你再次不小心賤賣了自己。

第二點也是很多人關注的升職-職等幫你升官,再給你一個地方讓你管人

在大公司裡會有所謂的職等,通常職等升的越高薪水也越高,而管人又是另外一件事,主管賞識你,也確實有管理職的空缺你才比較有機會來管人。

所以遇到主管願意幫你升職,你首先得考慮的就是,現在畫的這塊大餅,到底你多久才可以吃到?是不是真的能吃到完整的大餅?當然也得多多少少考慮你有沒有能力吃下這塊大餅,最後才是這樣吃餅會不會被公司其他人所抵制。

你多久才可以吃到主管承諾的大餅,以及大餅有多完整,首先得看你主管到底有多少權力決定這件事,如果他承諾的是他根本沒有能力決定的事,那他肯定只能給你紙畫的大餅,再者如果你有辦法刺探出他畫給你的大餅是不是真的存在,也就是公司是否真的有心要往此方向去,這才有可能驗證主管口中說的餅真的存在,而最後最重要的是,主管多久給你這塊餅你可以接受?如果是明年,你願意等到明年嗎?

另外剛剛也有提到,你有沒有能力吃下這塊大餅?畢竟現在把你升上去,結果你能力不行,最後還是會被拔官,其實一切還是回到原點(其實是比原點還慘),這樣的確也會產生,這樣上位會不會被公司其他人所抵制的問題,但相反的如果你做的好,大家看到你的努力發現你可以配得上這個位置,自然也不會有抵制行為。

第三點減輕工作-你的工作太重了是嗎?那我找人幫你分攤你的工作,讓你準時下班,減輕工作伴隨的根本原因可能是自己的健康或是陪伴家庭、照顧家人的問題,如果你原來的離職原因本就是這個原因,那就只要思考主管幫你減輕工作的同時,會不會有連帶減薪的要求,假如你願意減薪,減薪到多少是你可以接受?又假如目前「減輕工作」是一個一兩年的的需求,有沒有機會之後取消「減輕工作」,把薪水加回來?雖然未來的事很難說,但若把話講清楚在前面,未來爭取時至少多一點底氣。

第四點主管盡力展現誠意-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助你的,其實當主管提出這個說法,代表的是他真的有想把你留下來,但同時他也真的不清楚你的離職原因,當然你可以照上述三點去提要求,那主管很有可能也要再跟他的上級去做討論,面對這樣狀況很正常,但也別讓他變成歹戲拖棚,盡可能地爭取到一定時間內做決定,不然主管發現其實你也沒有一定要離職,很有可能後面就變不了了之。

離職面談,是大家幾乎一定會經歷過的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比較不會被主管的威脅利誘或情緒勒索牽著鼻子走,提過離職就算真的被慰留成功,雙方的確都會或多或少有疙瘩,這就像情侶分手再復合一樣,後面都需要加倍努力才可以撫平傷口,但世界上沒有什麼一定最好的應付主管的離職策略,只有當下對你來說最適合你的離職方案。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點擊"拍手"鼓勵作者,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