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Deng
Albert Deng

職海中的PM旅人

職場求生系列-向上管理

(编辑过)
本篇簡單的探討與主管的關係、主管類型,進而制定策略,達到向上管理

你跟你的主管關係好嗎?

如果今天你的十年好友/閨密問了你這個問題

你會怎麼回答?

你跟你的主管關係好嗎?

(A) 我跟主管親密無間,我了解他的家庭成員

(B) 我跟主管是事業夥伴,我們在工作上無話不談,但我沒見過他的伴侶

(C) 我跟主管是工作關係,我們只有在上班時談工作上的事務,雖然沒有私人交情,但我只有偶爾跟他意見相左,不會有什麼衝突

(D) 我跟主管像是上輩子的仇人,我大概每周都會被他罵,我很害怕跟主管談話


深呼吸給你三秒鐘思考一下

你可以把答案打在留言處分享

3

2

1

下好離手


這個問題的答案

反映出來你跟你主管的相處狀況

雖然主管不是你工作的全部

但主管與你的關係不可諱言

決定了你在這份工作過得好不好

在這個比重占了很大一部份


那如果我在剛剛選項裡選了(D)

想要逐漸地往上攀升該怎麼辦呢?

我們首先需要「定位」、「確定主管類型」、「決定策略


「定位」

也就是你必須先誠實面對你自己

你跟你的主管目前屬於哪一種位階?

才能一步一步知道

往上一級目標在哪裡

努力的方向在哪裡

確認了你的位置


再來我們需要

「確定主管類型」

主管類型

你的主管是屬於

A. 權威型:專業很強,但人際關係互動不強,喜歡控制一切,偶爾喜歡教育部屬專業知識,常要求完美

B. 花蝴蝶型:人緣很好八面玲瓏,沒有他搞不訂的客戶,但專業能力不行,部屬需要自己想辦法在專業上想辦法收拾殘局

C. 公家機關型:人緣跟專業技能普通,凡事推三拉四不做決策,總問部屬那你覺得呢?上班就是等下班,最好不要有什麼創新他沒遇過的問題

D. 完美型:專業跟人際都不錯,會主動關心部屬的需要,配合部屬狀態給予該有的協助


確認完主管類型之後

我們才會知道對手到底長什麼樣子

再來需要

「決定策略」

剛剛選定的主管類型

如果主管類型是如此

你能不能在不改變主管類型的狀況下制定出策略


這裡稍微離題一下

如果剛才的定位上你已屬於(D)這類位階比較低的

一定非常想要改變主管類型

但同時需要花非常多力氣還不一定能順利改變主管

那不如就坦然接受吧

接受主管類型不代表不能有相應的策略


如果你的主管屬於A. 權威型

那你的工作除了很辛苦必須交出完美的工作成果之外

你可以注意主管特別在意以及專長是那些部分?

是數字相關的部分?是行銷策略或是創意執行?

當你發現每次都在那個部分會被主管關注

那也許你可以使用敏捷思維

也就是把一件事情分成幾個階段逐步跟主管討論

既滿足主管對專業的掌握

他也可以掌握你的進度

也能避免整個做完因為不符合主管預期

而整個重作


如果你的主管是B. 花蝴蝶型

這類的主管大家都愛她

但也常承諾做不到的事

面對這樣的主管

你必須往前跨一步

提前預測是會議的走向

跟他做一個沙盤推演

讓會議走在你的掌握之中

或是找來自旁邊的私下專業協助

如果已經知道你的主管不是這個專業自己專業也不足

不如果斷地去私下尋求專業協助

但公開面子還是要做給主管


C. 公家機關型

遇到這樣的主管

如果你真的很想一展長才

那你可以準備自己之後另謀高就

也或者是跟著主管憶起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畢竟每個人要求的不同

有些人下班才是精彩的開始


D. 完美型

遇到這種主管可能是你上輩子有燒好香

但人會變,你會變,主管也有可能會變

這個狀態算是符合你現在的狀態的需求

但你逐漸成長,能力也提升之後

你的主管類型可能會改變

或是經歷外界壓力之下

突然有一天你的主管類型改變了

你也不用太過意外而恐慌

而是再度調整自己的定位以及確認主管類型


訂好你的策略並不斷修正

才有可能逐步改善與主管的關係

雖然大家都喜歡公私分離

可是不可諱言人是有感情的動物

當你與主管關係越來越好

你們會對彼此的私生活會開始有了解

你也有向上管理的問題嗎?

歡迎跟我們一起分享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點擊"拍手"鼓勵作者,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