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dev
alandev

【閱讀心得】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编辑过)

📚讀後心得

讀完心流這本書後,心流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觀,心流,就是我們在做某件事情時,全神貫注進入渾然忘我的狀態,讓我想起有時候在想一段程式,如何做優化,並且一步一步漸漸達成,接著看一下時間,突然就快要下班了,原來我也體驗過心流,那種感覺真的是很美好,整個人很享受當下那種慢慢擊破目標,達成目的的過程,裡面也有講到一段話我覺得很棒,成功,就像幸福一樣,不是追求而來的;它是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而忘卻自我的副產物。所以本書就是在教如何找到自己的心流所在,讓我們能夠變得更快樂,更幸福。

心流的三個特徵,第一:全神貫注的忘我境界,拿我剛剛想程式碼的例子,從一開始的設計邏輯到實踐,整個過程我是全神貫注的狀態,第二:重建自我內在的秩序,我必須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實現出我所想的方法,第三:目標與即時的回饋,我透過一小段一小段慢慢實踐我所想的方法,並能夠立即知道結果,只要達成這三個,就有機會體驗心流,知道如何控制內在體驗的人們將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品質。當我們進入心流體驗的時間越多,就越能提升自己本身的幸福感、加深對目標的堅持、擁有更積極的心態,讓我們面對未來種種挑戰也不會輕易受到外在的控制。自行作主的信念能使一個人能全心投入目標,行動完全受內在控制

最後我整理了進入心流的五個步驟

  1. 設定明確並且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2. 具備一定程度的技能
  3. 拆解成階段性任務
  4. 屏除外界干擾專心投入
  5. 忘卻自我樂在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