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貓
芝麻貓

🤍插畫.日常.分享🤍這邊是放鬆的療癒系小天地🤍 🍬你的打賞會化作我的動力🍬 🍬作品開放收藏 圍爐開放用LikeCoin 訂閱🍬 🍬歡迎留言私訊🍬

在立下最初的夢想時,還記得當時你的心在嚮往著什麼嗎?

在經過歲月的洗禮之後,我們是否有能力更靠近它了呢?或是⋯已經將它徹底遺忘了?

當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倦怠時,總有這句話鼓勵我「莫在卷時退場,力量來自渴望」—電影 《完美舞孃》

水墨工筆 渴望 125*85cm

在立下最初的夢想時,還記得當時你的心在嚮往著什麼嗎?

在經過歲月的洗禮之後,我們是否有能力更靠近它了呢?或是⋯已經將它徹底遺忘了?


偶然間看到了matters發起了這個徵文的題目,讓我不禁回憶起有關自己夢想的種種回憶,於是決定參加投稿,除了是想試試第一次參加徵文,也是想好好紀錄,「現在」所回憶的—我的夢想,以及我的夢想「進行式」。

我的夢想一直以來都很明確,但因為現實的因素好幾次都差點與它走向不同的道路,也與初心在不斷地拉扯,就讓我娓娓道來,對我來說充滿著爭扎卻平凡又幸福的夢想吧!

看文章的你,請放鬆心情吧!並不是內涵什麼深奧哲理的文章,只是一篇如同洋蔥般層層剝開,關於我的小品故事而已。


從小,我就特別喜愛畫圖,我總是一個人看家,沒有網路沒有第四台的時代,卻可以因為畫圖,而自己一個人笑的合不攏嘴,幾個火柴人、如雲霄飛車般的溜滑梯、盪到天際的盪鞦韆,是我最喜歡的主題,在畫裡我不是一個人,小夥伴們會與我對話,與我搶著盪鞦韆的位置,會一起尖叫一起歡笑,這是我對畫畫最美好的回憶;那時,我夢想能成為一個讓大家都歡笑、都感到幸福的繪本畫家。


以上是我小學以前的記憶。上了小學之後,遇到了一位喜歡畫畫,坐在我後座的同學,我們開始了畫畫的交換日記,在日記當中發現,他畫的真的好漂亮!於是我也開始畫所謂「漂亮」的圖畫,現在想起來,人類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會審美了。

在開始畫漂亮的圖畫時,總會發現自己畫得不如人,我想可能從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慢慢偏離了初心,也許是因為天份不夠,直到三年級我都沒能畫得比那位同學好看,當時真的很崇拜她呢!後來因為一直想畫出漂亮的圖,我的夢想從繪本畫家變成了美術老師。


在上了國中以後,開始頻繁的接觸動漫,身邊也有著很多會畫畫的朋友,於是以前的火柴人朋友已經被我忘得一乾二淨,開始畫起了漫畫式的人物,沒有補習才藝班的我,每個月買了一本99$的夢夢漫畫月刊,邊看漫畫,邊學習畫畫,哪一頁有什麼人物、什麼表情,翻到幾乎都讓我背起來了,一直想畫出漂亮的人物,不過不管怎麼練還是畫得不怎麼樣,就算是現在的我也依然不太會畫漫畫人物,那時候我還一直在煩惱,未來要是當了漫畫家的話,畫得這麼慢該怎麼辦呢?

國中眨眼就將結束了,面臨了選擇高中的時候,在那時我不太擅長用電腦查詢資料,也不知道該報讀什麼學校才能學習畫畫,於是隨便填了一間風評不太好的學校,因為它有著看似跟美術相關的「室內設計」科;後來被一位熱心的老師阻止,讓我去他之前所任教的私立學校「廣設科」,雖然在那邊學習到了很多實用的技能,但也有著最不美好的回憶,不過,還是很慶幸當初是選擇了這所學校。


高中有著跟以往很不一樣的制度,有著班排名模式,以每週為計算,分為術科跟學科。學科我是放著不管,不過術科我給自己一個目標,班上一共有45個人,每週必須班排前3,看似很認真上進的目標,其實套用在藝術上是一種弊病。

給自己訂下的班排術科前3目標,幾乎每週都有達成,慢慢的地當有時只有前5的時候,心態就會崩了,覺得自己真的很沒有實力,那時候的我覺得如果連區區45人的班級,都不能名列前茅,那世界之大,出社會的話該怎麼辦呢?所以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得失心、勝負欲,也許從這個時候,快樂與夢想已經漸漸不在一個軌道上了。

高中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很流行補習畫畫,班裡幾乎2/3的人都有補習,因為家境並不富裕,所以除了學校規劃的課程之外,只能努力靠自己琢磨。還記得當時的我在某堂課裡,是每堂課都站在老師旁邊看老師示範,想努力的把老師所有的功力都盡收眼底,想好好記在腦海裡,回家時因為沒有專業繪畫的基礎,水彩作業的一顆檸檬就讓我練習了8個小時,雖然感受著筆的過程中是享受的,但努力地追求畫功與實力,已經與我的初衷背道而馳,而我卻渾然不知。

廣設科實質上跟藝術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在設計中追求的除了實用、創意,重要的是必須好看!所以在當時部分的老師也會很直接地對學生的作品說:「醜」、「俗」…等,造成了批評與崇美的風氣,雖然直言與接受批評並沒有不好,但某方面也相對地會使視野、心胸狹隘許多,那時候的我身處在這種風氣當中,也不知不覺地被影響很深,走在路上,總會把街上的市容批評一番,雖然市容並不美觀,但難得出門,眼裡不該只有醜陋,更應該學習成長、將美好的事物化為美好的回憶,這也是我後來開始反省的地方。

在設計的環境待久了,不知不覺誤以為自己也是一位設計人。來到了高中的第三年,開始要選擇大學,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應該選什麼科系,設計類的科系涵蓋很多:服裝設計、室內設計、建築系、媒體系….等,每一樣我都加減有興趣,但卻沒有信心能夠長久堅持;我完全忘了,進入這所高中的目的,為的只是除了設計之外,連帶著的素描、水彩、油畫…等課程,我真正所嚮往的其實是藝術啊…而這個事實是我苦惱許久,等到報校時期都快結束的時候才豁然明白,最後報了幾間不知名,但是有美術系的大學。


大學我陰錯陽差的甄試上了某校的美術系,說是陰錯陽差是因為原本我想報考的不是這所學校,而是高中老師推薦我去讀的,近年師資陣容崛起的學校,裡頭也有我喜愛的水彩畫家,雖然因為一些小插曲而導致連筆試都沒有去而直接失去了機會,但有時命運的牽引很神奇,所以我決定放下殘念的心情,好好的在新環境努力學習。

大學的學習模式跟以往比起來幸福許多,能夠專注地投入在專業領域當中,當然也必須遇到老師牽引、開導,否則其實跟閉門練功沒兩樣。

本來我一直喜歡的都是西方藝術,因為色彩斑斕、再加上我最喜歡的藝術家就是泰納、莫內,所以理所當然地在美術系學習,但沒想到,因為教室偏遠課堂時間受限,再加上美術系老師有著藝術創作者的思想,他們不教人如何作畫,那時候我還不能體悟,深覺無法學習、進步緩慢,所以我選擇轉系到東方藝術系。

果不其然,這邊的教授方式比較適合我,因為東方藝術講究師承與傳統不可屏棄的風氣,所以一切都從基礎手把手教起。在這樣手把手教學的方式中,我突飛猛進,很快地就與比我起步早的同學們在同一個水平,但進步的越快,隨後而來的應停滯期也就越明顯。

在學習東方藝術的專業課程的一年半後,就進入了我的停滯期,因為在基礎功力已經進步到力能所及之處,再加上前面所提及的:傳統不可屏棄之風氣,讓從臨摹開始進入到創作階段的我不知所措,因為先前臨摹的習作都是古典範兒,導致在創作階段思想及創意被侷限,我對創作毫無想法,也無從下手,這是學習藝術當中遇到最痛苦的困難。就這樣,在努力掙扎卻不見出口的迷茫之中,開始有了放棄的心態,深感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沒有天賦,那時候決定大學畢業就不讀研究所了,去邊工作邊考公務員吧,對家裡的經濟有比較有幫助。


命運果真很神奇,就像是這般低潮與掙扎是必經的階段一樣,委靡了一年後,我在創作一幅作品「貓貓躲」中,慢慢地又想起童年決定與畫畫相伴一輩子的初衷,以及當時在作畫中感受到的美好,而後,我就像一夜之間突破那層硬土的苗,突然想起了怎麼去畫畫,該畫些什麼,這時候的心情真的是又懷念又感動,很開心遺失的初心再次被找回來,其實,畫畫就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

水墨工筆 貓貓躲 172*80cm

在尋回初心後的一段時間,剛好台北舉辦了國際型的藝術博覽會,第一次去觀賞國際型的展覽,真的讓我收穫許多,感覺視野更開闊了,在那裡,我也遇到了一位令我深有共鳴的藝術家「石田徹也」,他的作品透露出淡淡的悲哀,卻又彷彿在嘲諷著這個世界,直白又奇幻的表現,深深地吸引了我,在看到他的作品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這就是我想要的;我想要我的作品不只是符合大眾口味的華麗、好看、美好,而是我想要我自己,百分百的在作品裡展現,所以它理所當然不全都會是美好的!


追逐夢想的道路,雖然曲曲折折,當中也有不坎坷是因為現實環境或是金錢、心境、能力⋯造成的壓力,但對於還能繼續追求夢想的時光,我只有無盡的感謝,不管未來是否會因為現實的因素而停擺,願我都能再次拾起。


現在的我,正在好好地享受著落筆的每一刻,並且也在以我的方式努力,為未來、為夢想奮鬥!


希望閱讀完這篇3000多字關於我的流水帳的你,也能夠好好享受追逐夢想的快樂與淚水😊


哈哈 因為徵文的關係

所以才會碎念這麼長

之後還是會以短篇為主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