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貓
芝麻貓

🤍插畫.日常.分享🤍這邊是放鬆的療癒系小天地🤍 🍬你的打賞會化作我的動力🍬 🍬作品開放收藏 圍爐開放用LikeCoin 訂閱🍬 🍬歡迎留言私訊🍬

創作日記💜小推車送裱!&化身小小裱褙師的一天

畢業展來臨~今天分享的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我化身為小小裱褙師的一天。

昨天又將小推車的樂高上了1~3層顏色,打算先送裱在進行下一個步驟,不知道這張會不會成功,因為之前還有勾錯的線,不是那麼容易覆蓋,還有透明的盒子還沒畫出來,不知道畫出來的效果會如何。

上完了底色,時間還早,才晚上10點鐘,於是決定利用時間測試模具與紙黏土的相性,順便紀錄起來,沒想到比想像中的還花時間,做完一個就已經1點了,於是趕緊收拾教室回宿舍休息。



今天一早10點到教室,等待著歡樂大姐頭 @黃美菁 陪我一起去裱褙店的同時,先將明天要佈展的作品包裝好,拿著一大捆泡泡紙,抓好尺寸裁切,還沒包完,大姐頭就來了,趕緊抓著木板與作品前去裱褙。

除了裱褙之外,還順路去採買了氣泡紙,90公分*100碼,600元,記得前陣子還只要540元,看來漲了不少,氣泡紙這種東西不用的時候很佔空間,要用的時候消耗很快,而且還真是不便宜😢,不過為了以後搬家、展覽寄件,這次還是順便乖乖將作品包裝完整好了。

買完泡泡紙,我們還順路去了蜜餞行,大姐頭是在地50年的臺南人,他很喜歡這家蜜餞,陪她來過幾次,因為我不喜歡吃酸也不喜歡吃果乾,所以每次都沒買,今天早上熱的我們兩個人都很不舒服頭暈眼花,所以決定買一點點來吃吃看。

不得不說還真的很好吃,第一次買了黑色的「奶梅」以為會有什麼奇怪的酒味,沒想到它吃起來微甜微酸的,很爽口!這家店賣的酸梅與果乾種類非常的多,而且價格很透明,芒果乾吃起來也很天然無負擔,之後想吃的時候會再來回購。


回到了學校

開始包裝明天要展覽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很大一張又很重。我先取出一段足夠環繞作品兩三圈長度的泡泡紙,再來出同樣長度的另一段泡泡紙,將兩段泡泡紙交疊黏合,讓寬度變寬,否則根本無法包裹作品,光是黏合泡泡紙就讓我感到滿滿的厭世….好長…好花時間…足足用了三張桌子…😑😑😑

然後再將重重的作品放在泡泡紙中央,翻來覆去的包裹起來,一個包裝了三張,就已經累到懷疑人生了,不行…我要陣亡了…。😦

昨天編輯文章編輯得很開心,早上五點才睡,今天早上9:30就起床了,實在是睏得很,本來要回去補眠了,但是大姐頭希望我留下來教他裱褙,所以陣亡的我只好爬上教室的桌子小睡一下。

做了一個夢醒來,下午5點。

原本昏昏沈沈的腦袋,睡了一個小時精神多了,立馬感到神清氣爽,趁著還沒吃晚餐前,先趕緊幫歡樂大姐頭裱褙吧!

其實我之前就教過很多次歡樂大姐頭裱褙了,無耐這項工作除了要細心、耐心、手的技巧,所以大姐頭一直學不會…他是一位非常趕火車的人…連吃便當都只需要五分鐘(驚!)所以裱褙的結果往往都是破的坑坑疤疤(汗)….😰

因為我知道自己也是手殘,所以特別不喜歡裱褙,但是明天就要展覽了,今天不幫大姐頭裱完,他一定會慌得睡不著,沒辦法了,看在大姐頭陪我去裱褙的份上,我只好勉為其難的出動我嬌貴的手手🤣🤣

裱褙的手法有許多種,就是順序以及刷漿糊的位置不太一樣,我不是專業的,沒有特定的手法,大多是靈機應變,平常的我都是口頭技術性指導同學的,這次要自己來做,真覺得我的手有障礙😂



第一張

首先第一張我先將糨糊調好後,刷至木板上2遍,再將要拖底的紙張,一點一點的從下邊刷上去,紙張平貼的時候容易含有氣泡,我又是手殘…刷得特別慢,所以除了要處理氣泡之外,還要不停的補刷乾掉的漿糊,這張真的裱了很久…大概有30分鐘。

第二張

第一張裱到快結束的時候,依稀想起來老師上課好像曾經教過十字型裱法,記不清了,總之第二張來試試,就算失敗也不會差到那裡去。

這次先將木板的中間塗時十字型的糨糊,接著將作品稍微噴濕刷平,將作品對準木板的中央放下去,從木板的正中心沿著十字型往外刷平,完美的固定在木板上後,再將剩餘沒有糨糊的地方塗上糨糊,從中心往外刷。

非常成功!這次五分鐘就裱好了!

看來這個方法適合單獨作業的小作品裱褙,至於第一個方法適合裱褙大作品,需要兩個人有默契的配合之外 ,也要處理的夠快,不然紙張一收縮就很難處理。

7點,晚餐時間。

今天的晚餐是披薩🍕我的救星!

今天早上只吃了兩個小煎包,現在肚子已經餓的哇哇叫了,這裡比較偏僻,之前都沒有外送服務,最近好像開始可以配送了,真是太開心了~我饞了好久的披薩啊啊啊啊~

只可惜原本是想吃拿坡里的,還可以點炸雞,但是拿坡里不送 嗚嗚🥺


吃完晚餐,開始做剪貼。

讓大姐頭自己決定好這些文字想貼在哪個位置,我再將它們一張一張的貼到木板上。

歡樂大姐頭未完成的作品

貼好之後等乾,接下來還要裱貼覆蓋一張抽象的作品上去,這是一件多層次的作品。

而最上層那一張,考慮這層的字是大姐頭今天才畫完的,顏料還沒完全被紙吸收,直接刷漿糊上去字可能會糊掉,所以最上層裱貼的漿糊只塗在四周圍,並在作品紙上噴點水刷平,利用水份與紙張的拉力,將作品繃平。

第三張

第三張比較大張,幸虧這張的底紙大姐頭之前已經請狐蒙同學處理完了,不然再裱一張我可能會虛脫陣亡…😵😵😵

大姐頭將之前畫的各個小作品,集結成一張大作品,我們一起討論完裱貼的位置之後,將擺好的作品位置先用手機拍手機錄下來以免忘記。

接下來就是一張一張地將作品黏貼至安排好的位置上,大姐頭這次用的紙雖然是熟紙,但比較厚,還是必須噴點水刷平再黏貼,不然總是無法很好的吸收糨糊。

歡樂大姐頭的未完成之作

晚上9點,總算…裱完了…真的是累翻,裱褙一點都不適合我…我還是適合用嘴巴做技術性指導😂😂😂

跟大姐頭告別之後,將明天要展覽的作品先拿出來放在桌上,以免金魚腦的我忘記要展什麼🤣


太累了,收拾好之後,今天早早地回到宿舍休息吧~



結語

今天分享的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我化身為小小裱褙師的一天,以上的作品是 @黃美菁 的未完成之作,大家可以去追蹤關注他,或許有一天可以看到他分享這些作品完成的面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心靈宇航員

芝麻貓

在這裏,你可以看見一張費時半年的作品,如何從一張白紙,一點一滴的被顏料堆疊直至完成;或是看著一幅作品,逐漸失敗,最後被遺忘在宇宙的塵埃之中;在這裏,你也可以窺探在創作一幅作品時,創作者的心靈變化;雖然不會畫畫,但在這個心靈宇宙中,可以讓你好似親自參與了創作,並與創作一同成長!

015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