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貓
芝麻貓

🤍插畫.日常.分享🤍這邊是放鬆的療癒系小天地🤍 🍬你的打賞會化作我的動力🍬 🍬作品開放收藏 圍爐開放用LikeCoin 訂閱🍬 🍬歡迎留言私訊🍬

人生難得的體驗|大學英文30分的我,居然當上了英文老師?

(编辑过)
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英文從國小到大學都不及格的我,居然能夠當英文老師…?

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英文從國小到大學都不及格的我,居然能夠當英文老師…?


兩年前,大學四年級的時候,該修習的課程學業都差不多告一段落,我的好友珊迪找我一起去當學伴。學伴是我們學校與教育部合作,在課後線上一對一教學偏鄉地區的孩子們,必須配合國小的時間,教授的內容以程式語言以及英文為主。

我一直都知道有這樣伴讀,只是英文不好的我,怎麼可能敢去當別人的英文老師?連英檢最低門檻都沒達標的我…大學英文期末考還在考30分的我…

所以當珊迪提議要我跟他一起去當伴讀的時候,我用不可置信的語氣跟珊迪說「我英文這麼爛,怎麼可能教小朋友英文!?不過我國文倒是挺有自信的🤣」珊迪卻跟我說「教國小而已!不會很難啦!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而且我們選同一天,如果你教到一半不會可以問我,我可以幫你啊!」

就這樣,我被充滿期待眼神的珊迪說服,有點不安的與珊迪一起去面試。説面試其實也不算面試,負責伴讀項目的老師,只是簡單的關心一下我們的課業時間,是否能夠配合準時線上教學,以及講解伴讀的基本內容、是否有跟小朋友相處的經驗…等;於是我就趁機向老師提一個要求「希望分配給我的孩子,最多到4年級就好!不然我怕我應付不來」

面試的結果下來了,錄取成功。我想這個計劃應該很缺人,畢竟要在這個時段沒課能夠配合國小放學的時間,才能參加這個伴讀計劃,所以只要有意參與的,應該都會錄取,接下來只要參加課前培訓、教育訓練就好。

伴讀可以依自己可行的時段做選擇,通常是每週兩次,在國小放學後為小學生教學2個小時。在每堂伴讀之前,我們大學伴會先準備教案PPT,教案內容會依總教案主題表制定的單元去製作,會有課前複習、新單元教學、課堂小測驗,教案的最後會再加上一篇品格繪本。


我的第一位學生小姿

第一次我分配到的是一個四年級小女生,她名叫小姿,是一個聰明有點鬼靈精的活潑女生,第一次與她視訊的時候他很害羞,講話很小聲,也不太開口與我互動,只會回覆我的問題,所以第一堂自我介紹課,真的感覺很尷尬。

在第一堂課的時候,我知道小姿喜歡鬼滅之刃,第二堂課的時候,我的教案為她設計成有許多鬼滅之刃的角色,像是在闖關一樣的感覺。看到鬼滅之刃的她非常興奮,整個話匣子都被打開了,變得非常活潑。

原本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勝任英文伴讀,沒想到很順利的進行下去,不過我的桌上真的擺滿了滿滿的英文小抄就是了🤣幸好是隔著電腦屏幕🤣🤣也好加在小姿除了我準備的課程內容,都沒有問我其他英文問題,不然我想我也答不上來,就連現在要我拼大象、袋鼠之類的英文單字,我也完全拼不出來,總之我的英文真的很爛😅😅😅

經過了一些時間,發現小姿其實是個鬼靈精,常常上課偷看影片或是偷偷在小測驗題的時候看答案,是個很聰明的女孩子,但又有點皮,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是想辦法讓她的注意力再次回到我這裡,會不斷的對他丟出問題讓她回答,有時候不戳破一些謊言是不是更好呢?我也不清楚。

一個學期過去一大半,小姿有天問我「你之後還會教我嗎?」啊…這孩子雖然上課時常分心,但看來還是挺喜歡我的,我有點不捨「如果我剛好沒課的話,或許我們還會再見呀~」

這次期末的相見歡活動,因為疫情或是颱風取消了,我們沒有見到面,最後各位大學伴們只有寫了卡片給小學伴,這次的教學就結束了,之後我也沒有再遇到過小姿。


我的第二位學伴豪豪

我的第二位小學伴是男孩子,是個非常傲嬌的男孩。他比較不會操作電腦,所以上課的時候不會看YouTube分心,不過他不太會給予回應,與他上課比較多像是在自言自語,就算想與他互動,除了日常的生活話題之外,其他都會被句點,或是在上品格教育繪本的時候,他總是沒有認真的聽故事,把重點放在繪本裡的角色畫得醜不醜上面,所以與他上課會需要講更多的話,有時會有點心累。

本來以為上課的時候他不搭理我,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不太喜歡我,一方面是因為個性有點冷漠,不過在相見歡的時候,實際接觸才發現他其實只是個會照顧人的超級傲嬌😲😲😲

相見歡的時候,我們的行程是去台南美術館,當時候有導覽為我們解說,導覽是用耳機收音的,所以不用離太近也能聽得到,芝麻貓就趁機跑去東拍拍西拍拍那些藝術品,結果平時有點冷漠的小學伴一直很擔心我脫隊(?)一直緊緊跟著我,還提醒我大家已經要到別的展間了,可能因為他有弟弟妹妹的關係,所以真的有一位哥哥的模樣呢!!

在導覽結束的時候,我們在收耳機線,結果芝麻貓無意外的樹懶式發揮,捲了三次耳機都散開,再繼續慢速的捲耳機,突然,小學伴說「我幫你捲啦,給我」看著他的耳機已經被整齊的捲完,我有點不敢置信的問他「咦咦!?你的捲好了!?」他回我「對啊,早就捲好了」芝麻貓驚驚「咦咦咦咦!?你是不是偷偷請人幫你捲!?怎麼捲這麼快!?」他很淡定的回我「我自己捲的😑」說完…他就把我的份捲完一起拿去放了,留下石化的芝麻貓在原地…

啊…糟糕…剛剛太驚訝了…不小心還懷疑了他…😨趕快拿出我準備好的禮物給他好了!!因為知道他喜歡鬼滅之刃的角色,所以畫了兩張仿畫的鬼滅書籤,不過因為當時忙到忘了準備,是在前一天沖沖趕出來的,只用了比A4影印紙稍微厚一點的紙畫的,沒想到他非常的珍惜,雖然他沒有表現出特別開心的樣子,只有驚訝的問「這是你畫的?」但是之後一路上他一直默默的抽出書籤看,又小心翼翼的塞回信封,不管是等紅綠燈的時候,或是自由休息時間的時候,芝麻貓都默默瞄著他的一舉一動😳😳😳原來…是個超級傲嬌boy…

仿畫的鬼滅之刃書籤


我的第三位學伴承承

第三位小學伴是我今年帶的學生,我很意外他這麼乖巧早熟,他上課的時候專注度非常的高,不論是正課內容或是繪本,又或者是閒聊生活,他都會給予回應,課堂的小測驗或是單字句子跟著唸,他都會配合,第一次遇到這麼乖的孩子令我感到很驚奇😲

平時他放學還必須去補習班補習,家裡對課業的要求似乎很高,所以我給他上的課就是以實用單字句子為主,不想讓他感覺課程太過艱難,太過壓抑無趣;品格繪本的部份,因為他很認真地參與故事,所以在這塊上面我尤為認真地與他交換想法,有些繪本雖然看似簡單可愛,但其實這些繪本都會關注並探討主題,例如「說謊」、「同理的說話方式」、「為生命負責的態度」…等,與小學伴分享的內容與觀點可以從書中延伸許多,在這裡芝麻貓也學到,我們不要試圖「教」孩子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分享我們的想法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其實,芝麻貓覺得比起課業,這個教學計劃更傾向於「陪伴」以及用不同的方式帶他們更理解「世界」。

這次的相見歡時間快到了,就在這個星期六,很期待能見到這位乖巧的孩子。相見歡通常大哥哥大姊姊都會準備小禮物給小學伴們,有些人會送小零食或是文具,不過我教的小學伴他們雖然是偏鄉,可是家裡都算是有錢,三位學伴家裡都有switch,所以物質性的禮物應該是不缺,芝麻貓呢~真不知道要送什麼,就繼續送保含心意的鬼滅之刃的仿畫吧🤣🤣🤣 太好了…最近的孩子喜歡的東西都一樣!!感謝鬼滅之刃!!


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下仿畫的過程吧!

首先是草稿,定出大致位置

精製的定出位置、輪廓

慢慢地刻劃出細節


第二張書籤,來畫畫大哥吧~記得承承好像有提到過喜歡大哥~

本來想畫帥氣的正面…哥…你的正面好難畫啊!!只好放棄正面換側面~

嗯~芝麻貓比較擅長畫側臉~
的側臉畫的比較快~

這次想到了之前一直沒有用的,可以拿來畫畫的書

籤!剛好可以拿來畫書籤送給承承!

這次仿畫的圖片是這兩張~之前的仿畫因為已經時隔一年所以也忘記是仿哪一張了~

鬼滅之刃官方圖

結語

英文不好的我,若不是那一年珊迪給了我勇氣,不然也不可能透過這個方式體會到教學的方法以及有能夠與小朋友互動的經驗,雖然曾被說過在誤人子弟,也有人很納悶英文不好的我怎麼可以教別人英文?但是我想課業上的學習不是全部,若要說課業很重要,台灣的教育時長已經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了,在一整天課後繼續幫孩子上難度較高的課程的話,學習效益也不會好,所以我教學的內容多是以實用基本的為主,就算小學伴在補習班有學過一部分,也可以當作複習。雖然知道自己能力不足,粗神經的性格也不適合照顧小朋友,不過芝麻貓真的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難得的經驗,可以面對自己最不擅長的英文,可以認識這些性格不一樣的小朋友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